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云南“两基”巡礼 > 云南“两基”巡礼报道

聚焦云南“两基”成果:最好的房子是学校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10日 14:1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无论是在怒江峡谷的贡山,还是在红河岸边的绿春,山乡村寨,最漂亮、最结实的建筑一定是飘扬着五星红旗的中小学校。25年中,云南省农村办学基础设施日新月异——

  云南129个县(市、区)中,有116个县财政不能完全自给,有73个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推进“两基”进程中,全省教育基础条件较差,欠账较多,中小学校舍普遍数量不足、质量较低;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结构失衡;随着入校学生的增加,寄宿制贫困学生的生活困难日显突出。面对“两基”进程中的重重困难,省委、省政府在争取国家各种专项工程大力支持的同时,千方百计筹措配套资金,发挥好公共财政在“两基”攻坚中的强力保障作用。

  多年来,省级财政调整支出结构,千方百计确保义务教育投入“三个增长”。小学、初中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均逐年增长。中央转移支付、工程建设项目和省级教育经费优先满足“三区一线”基本需求。“十五”以来,全省预算内用于基础教育的经费,每年以高于10%的速度增长,2002年,总额达到71.6亿元。从2002年起,省政府把每年排除和改造80万平方米的农村中小学危房列为必须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2003年,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预算内事业性教育经费拨款51.83亿元,占农村义务教育总投入的90%。从那时起,省级财政支出教育经费的增长比例,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用于农村教育。2009年,全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经费总量53.05亿元,比刚刚开始实施的2006年增加了34.36亿元,增长幅度是184%。农村学生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小学300元、初中500元;所有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00%享受“两免”,其中有245.8万名学生享受寄宿学生生活费补助,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38%。已建立的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中央和省级财政按每年1:1配套,共安排专项资金5.5亿元。

  2002年以来,云南省足额、及时发放教职工工资,未出现拖欠现象。目前,全省已经全面实施在岗教师的绩效工资制,每年增加工资支出55亿元,每名教师月工资平均增长400元左右。全省各地积极补充中小学缺编人员。据统计,从2005年到2009年,全省小学、初中专任教师总数增加了28137人。在国家的支持下,我省4年来招聘特岗教师2.1万人,其中,今年就招聘6296名。针对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约占全省学生总数24%的现状,我省初步建立起政府主导、对口支持、社会参与、勤工俭学等多种形式结合的综合救助体系和机制。到2003年,各级财政拨款长期救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达到100万人左右,通过其他渠道救助的5万人左右。

  随着各项工程的实施,实验室、图书室、计算机室建设同步加强,中小学教学仪器,实验教学条件明显改善。2009年,全省99个县通过了普及实验教学验收。体艺卫课程的基础设施也得到明显改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实现了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为实现扫盲与技术培训相结合,“九五”以来,云南省级财政每年投入500万元,对500万人次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2009年全省共扫除文盲11.33万人。

  精彩回放

  1998年6月26日晚,位于昆明学府路的教育宾馆会议室灯火通明,当时的省教委、省财政厅与昆明、东川、昭通等地州市签订“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项目责任书的仪式正在举行。该项工程在经过我省5个县试点的基础上,将在69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面启动。三年当中,国家和我省各级财政配套8亿元资金,用于贫困地区校舍改扩建、教学设备配置和师资培训。2003年的1月26日,同样是在这个会场,正在举行的云南省边境学校建设工作会议,被各种规划图和展板装扮的有些像展销会。在中央财政支持下,省政府与红河、文山、西双版纳、德宏、思茅(现普洱)第一批5个地州签订了边境学校建设项目责任书,由我省五大设计院无偿为部分学校提供的设计方案也进入论证评审修改完善阶段。纳入项目建设的14个县将获得6600万元,为正在进行的“普九”基础设施建设“雪中送炭”。

  在从事教育新闻采访的10多年间,我见证过无数次的签字仪式,但这两次的记忆至今都清晰可见。因为它们都是在我省“普六”、“普九”关键时期,获得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志性工程项目。从那时起,我省“两基”攻坚吹响了进军号、打响了攻坚战。这样的签字仪式越来越多,尤其是我省10年的“两基”攻坚期间,伴随着国家和社会各界支持实施的各项建设工程,使攻坚县学校校舍得以旧貌换新颜。

  沿着永德县曲曲弯弯的山路前行,凡在人口聚集的乡镇、村寨,矗立着的一幢幢用色彩鲜艳的瓷砖镶贴着的楼房建筑,十有八九就是乡镇中学或乡中心完小。在永德县“普九”期间,已经手过6000多万元项目的县教育局局长,谈起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变化,两眼都在放光。维西县塔城完小近90年办学历史的校园里,分布着“二期贫义”“城乡建设”等新建校舍。“记忆中的校园,仅存那颗缅桂花”。上世纪80年代初从该校毕业的和正云老师成为校园今非昔比的见证人。在泸水县中小学,交通希望小学、的士希望小学、北京亲人班、电力教学楼……饱含社会爱心的教学基础设施也比比皆是。这些不同时期、不同项目建设的造型风格各异的校舍,已成为时代变迁中“最好的房子是学校”的最好见证。

  数据见证

  “两基”攻坚期间,一系列工程覆盖到云南省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危房改造工程:2002年至2008年共投入资金50.17亿元,共排除危房702.47万平方米。从2000年到2009年,全省中小学校舍面积净增了933万平方米。

  “二期义教”工程:从2001年开始,云南在完成一期“义教工程”后对尚未“普九”的40个经济薄弱县启动了二期“义教工程”,筹措资金5.55亿元,改造1134所农村中小学校校舍55万平方米。

  寄宿制工程:2002年至2007年,累计投入11.69亿元资金,新建农村中小学校舍面积近140万平方米。

  西发项目:从2004年起,在3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学校,安排资金3.34亿元,实施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发展项目工程。

  远教工程:2003年至2007年,工程共投入资金5.36亿元,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成农村初中计算机教室1902个,卫星教学收视点11940个,教学光盘播放点19868个,实现三种模式全覆盖。

  校安工程:2008年至2009年,我省筹集资金100亿元,(其筹资额相当于过去十五年的总和),共排除中小学D级危房384万平方米,新建564.5万平方米。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