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云南“两基”巡礼 > 州市教育

“两基”:玉溪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取得新突破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08日 10: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近日,玉溪市第四中学和第二职业中学彩旗飘扬,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四中分校揭牌、二职中改扩建工程奠基仪式先后在该市红塔区举行。这标志着玉溪市中心城区优化教育布局、开发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质量教育需求工作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随着玉溪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心城区人口迅速增加,原有的教育资源难以满足广大市民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学校布局不合理、班额过大等问题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2008年,由市政协牵头,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积极主动,切实履行职责,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在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玉溪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方案》。该《方案》合理规划了10平方千米的生态核心区域内的学校布局,明确了实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2009年,市、区党委、政府决定,统筹市、区两级教育资源,坚持走新建、扩建、改建、提升和优化整合的路子,实施中心城区教育资源优化整合。通过合理布局教育资源,加强学校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外围学校办学水平,疏导生源内挤现象,增加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严格招生制度等一系列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措施,有效地缓解了部分中心城区九年义务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市中心城区学校办学条件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2009年2月,在历时半年多调研的基础上,该市通过了《玉溪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方案》。按照要求,市教育局与红塔区密切配合,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加快推进整合步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玉溪一小与东风小学,红塔区第三幼儿园与红塔幼儿园实现了合并办学;玉溪工贸学校二期工程建设已完工,正在启动三期建设,争取2010年9月底前完成搬迁和实现集中办学。

  针对农村山区学校布点过多、办学条件差、生源不足、办学效益低等问题,玉溪市实施“收缩校点,集中办学”的策略,新建寄宿制学校,取消“一师一校”校点,为全省全面推行这一做法提供了成功经验。近年来,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打破乡镇区划格局,实施了新一轮的布局调整,按照“科学布局、集中办学、宜并则并、需增则增”的原则,采取“减校增效,撤小强大”的措施,加大小学布局调整的力度,使小学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得到优化。小学学校数和教学点分别由2003年的649所、383个减少到2009年的607所、94个。根据小学布局调整、集中办学的需要,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农村寄宿制小学建设,扩大农村寄宿制小学办学规模,全市农村寄宿制小学由2003年的250所、在校生2.5万人增加到2009年的461所、在校生5.45万人,寄宿制学校在校生占全市小学生人数的27.3%。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