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云南“两基”巡礼 > 访谈摘要

李健:控辍保学是民族地区“两基”巩固的重点和难点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24日 15:1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西双版纳教育局局长 李健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本台记者徐建娟) 近日,西双版纳州教育局长李健就“两基”迎国检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李局长介绍,西双版纳州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两基”工作,尤其是民族地区,西双版纳州“两基”七个一票否决指标已经全部完成。“万事具备,只欠来检”。

  西双版纳“两基”实现、巩固、提高充满艰辛又有欢乐

  李局长介绍,我们西双版纳的“两基”工作从86年启动,到2007年已经基本完成。我们的“两基”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86年到1999年,我们主要是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人民教育人民办的办学模式,99年我们全州实现了“普六”。第二阶段从2000年到2007年,是我们“普九”的攻坚阶段。到07年底我们已经实现了全州的“普九”工作。第三阶段从08年到现在,主要是巩固两基成果。历届党委政府、各级学校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两基”工作。在我们边疆地区能够实现“普九”是件非常艰难的事情。首先我们要改变群众的教育观念、教育认识;第二,我们要解决边疆地区资金投入不足、办学条件比较差的问题;第三,还要解决教师队伍素质偏低,结构存在不合理;第四,解决学校学生“进得来”“留不住”的问题。

  在“两基”巩固阶段,我们地方党委政府非常重视,采取了各种措施。我们州县乡的一把手亲自抓教育,完善了我们的管理机制,各级签订责任目标。

  边疆地区经济比较困难,财政收入比较少,于是我们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我们做到了两个“坚持”,坚持五级党政领导一把手抓教育;坚持全州的力量举办教育。

  我们还要解决控辍保学的问题,难道比较大。所以我们“两基”巩固是一个充满艰辛又有欢乐的一个过程。

  “两基”迎国检已进入倒计时,各市县迎国检工作要做到“十个一 

  李局长说,西双版纳州在今年四月份就已经召开各部门会议,全面部署迎接国家对“两基”工作的检查任务。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就是不拖全省的后腿,如期实现我们“两基”国检验收。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两基”工作还是比较到位的。我们成立以州长为组长,各县市县长书记亲自挂帅的组织机构,并且层层签订责任目标。

  第二,我们完善了检查机制,每个月我们都要召开联席会议、专题会议,州委听取专题汇报,进一步解决存在的问题。

  还有我们所有的工作经费已经全部到位,近三年“两基”一些资金拨付没有到位的,按照三个增长已经全部到位,而且超额完成。我们原有的拖欠经费是三千六百万左右,我们通过州、县政府的努力筹措了六千多万的资金。

  目前,西双版纳州迎接“两基”国检的氛围已经形成,“两基”迎国检已进入倒计时。我州各市县迎国检工作要做到“十个一”即:写好一份具有亮点的汇报材料;写好一个事实求是的自评报告;填好一套翔实的表册;建立一套完整的档案资料;拍摄好一部汇报专题片;编好一本画册;建好一个展示室;安排好迎检线路;搞好一个“两基”国检知识培训;学校重点进行一次校园内部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全州上下正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精神状态准备迎接国检。“万事具备,只欠来检”。

  七个一票否决指标已经全部完成

  李局长强调,西双版纳州“两基”七个一票否决指标已经全部完成。35项指标里,由于校舍安全建设的工作力度比较大,要改造的校舍比较多,在这方面还欠缺一些,这也是唯一不足的地方:中小学校舍面积不达标,但到明年二月底校舍改造能够全面的竣工。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