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传媒大学:2017艺术类新增两专业

2017-06-08 14:15:00来源:央广网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通过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5月26日,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副主任蒋久强做客央广网《高招时间》,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中国传媒大学2017年招生信息。

  中国传媒大学被誉为“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摇篮”、“信息传播领域知名学府”,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已正式进入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建校60多年来,培养了白岩松、敬一丹、欧阳夏丹、康辉等大批广播电视领域高层次人才,学校大部分毕业生活跃在全国各地的省、市地区的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电影等传媒机构及相关行业。

  学校与200多所国外知名大学、科研与传媒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2009年学校发起成立了“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23个国家和地区的65所知名传媒高校加入“联盟”。

  中国传媒大学强化实践教学,搭建实践教学体系,以“校园大课堂、传媒大舞台”为育人理念;以无形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隐性的文化课堂;通过“广院之春”、“齐越朗诵艺术节”、“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戏剧之夜”、“半夏的纪念”、“大学生广告艺术节”等一批贯穿全年,覆盖全校、全国(“齐越朗诵艺术节”),甚至国际间(“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等等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搭建一个深化学习、强化实践、创新发展的实战平台,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求知、求美、求乐的浸润中激活其创造的潜能,充分体现出“时时皆育人、处处皆课堂”的意义和价值。目前,学校设有校外实习基地200多家,各专业逐渐把“深入业界的实践锻炼”纳入自身的本科实践教学体系,定期派出实习队伍奔赴全国各地传媒一线实习,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空间育人”的育人模式贯穿渗透到教育、教学、实践的每一个环节和层面中去,搭起了教学与实践之间的桥梁。

  延续传媒领域学科特色 艺术类新增两专业

  学校充分发挥传媒领域学科特色和综合优势,形成了以新闻传播学、艺术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为龙头,文学、工学、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相互交叉渗透的学科体系。近年来学校的学科建设、综合实力取得了长足发展,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排名全国第一,艺术学理论、设计学均位于学科十强。

  2017年艺术类新增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表演(音乐剧表演校际交流项目双学位班)两个专业。调整了游戏设计艺术方向的招生专业,由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调整至动画专业所属方向。

  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主要培养游戏策划、运营管理方面的人才。表演(音乐剧表演校际交流项目双学位班)为中国传媒大学与韩国东西大学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音乐剧表演人才本科双学位校际合作项目,采取“1+2+1”培养模式。

  高考改革持续推进 试点省份有调整

  2017年是高考改革持续推进的一年,今年迎来了上海、浙江两个试点省份的第一届高中毕业生。针对试点省份实施方案,结合中国传媒大学专业培养方案,学校对招生专业提出了选考科目的要求,上海、浙江考生选考科目须符合所报考专业选考科目限制要求,才可以报考。学校选考科目要求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不限制选考科目,一类是选考科目限选物理。学校在上海的提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05%以内,依照平行志愿政策进行。取考生实考分须不低于上海市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进档考生按照实考分确定录取专业;若实考分相同,优先录取有政策性照顾分加分考生;若该分数还相同,依次按语文+数学、语文数学单科最高分、外语、选考科目单科最高分排队录取;若该分数仍相同,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予以录取。浙江省按照专业计划100%进行提档,每个专业作为一个投档单位。进档考生按照实考分确定录取专业,同分排序规则与上海相同。

  普通类本科在录取政策方面除了针对上海、浙江地区的高考改革做了相应的调整之外,在录取、确定专业、调剂专业的环节,在实考分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有政策性加分的考生。若均无政策性加分,依次按语文(文科)或数学(理科)、英语、文综(文科)或理综(理科)科目成绩排队。

  自主招生专业降分政策略有调整

  上海、浙江入选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编辑出版学(新媒体方向)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上海、浙江确定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30分及以上,按入选专业予以录取;入选新闻学(数据新闻报道方向)、广播电视工程专业A档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上海、浙江确定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20分及以上,B档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上海、浙江确定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30分及以上,按入选专业予以录取;入选广播电视学(电视摄影方向)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上海、浙江确定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20分及以上,按入选专业予以录取。

  其他省份入选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编辑出版学(新媒体方向)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中国传媒大学在生源省份第一批次对应科类模拟投档线下20分,且高考成绩总分(不含任何加分)在当地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入选专业予以录取;入选新闻学(数据新闻报道方向)、广播电视工程专业A档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中国传媒大学在生源省份第一批次对应科类模拟投档线下30分,B档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中国传媒大学在生源省份第一批次对应科类模拟投档线下20分,按入选专业予以录取;入选广播电视学(电视摄影方向)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达到中国传媒大学在生源省份第一批次对应科类模拟投档线下30分,按入选专业予以录取。高考满分为非750分的省份,优惠分值按满分750分折算,具体参看中国传媒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

  艺术类录取方面,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导演、表演、影视摄影与制作、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广告设计方向)、动画、动画(三维动画与特效方向)、动画(游戏设计艺术方向)、音乐学、音乐学(电子音乐制作方向)、音乐表演(声乐表演方向)、表演(音乐剧表演校际交流项目双学位班)13个专业,在考生文化折算比值达到学校确定的本专业最低折算比值情况下,按照综合分(综合分=文化折算比值+专业折算比值)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戏剧影视文学、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录音艺术(音响导演方向)、录音艺术(录音工程方向)7个专业,在考生文化折算比值达到学校确定的本专业最低折算比值情况下,按照文化折算比值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人数不超过本专业计划总数的20%。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按文科和理科分别排队录取,对于艺术类专业不分文理的省份及上海、浙江的考生,按理科进行排队。其中文科类考生的录取人数不超过本专业计划总数的1/2。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戏剧影视导演(中外合作办学)、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3个专业,要求考生英语高考成绩达到该科满分的60%,在考生文化折算比值达到学校确定的本专业最低折算比值情况下,按照文化折算比值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考生可以参考去年的录取比值来决定是否报考中国传媒大学,填报时须在提前批艺术类将中国传媒大学设为第一志愿。

  报考外语类专业需达到满分70%(含)以上

  对于普通类考生来说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外语类专业只招英语语种的考生。报考中国传媒大学外语类的考生如所在省级招办组织外语口试,考生须参加口试且成绩合格,同时高考英语成绩须达到满分的70%(含)以上。其他专业不限制考生应试的外语语种,但学校的公共外语课只开设英语课程。

  学校在确定考生录取专业时,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设定专业志愿级差,第一、第二、第三专业志愿之间的级差为2分,第三专业志愿以后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所有已投档考生按实考分排队,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各专业招生计划数顺序录取。第一专业志愿无法满足的考生,实考分减掉一个分数级差进入第二个专业志愿排队,依此类推。同一专业录取时,相同条件下,优先录取有政策性加分的考生。若均无政策性加分,按语文(文科)或数学(理科)、英语、文综(文科)或理综(理科)科目成绩排队录取。

  交流项目多、覆盖面积广

  2016年,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参与国际交流范围更广、项目更多、形式多样,特别是长期和学位项目增长显著。学生国际交流部面向全校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112个,全年出国(境)交流人数702人;其中长期项目408人,占项目总数的59%。参加长期出国(境)交流项目的学生专业覆盖面较去年更广。

  2016年长期交流项目有英国伯恩茅斯大学双硕士项目、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双硕士项目、英国巴斯斯巴大学双硕士项目、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双硕士项目、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双硕士项目。正在商谈中的项目有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双硕士项目、西班牙武康大学3+2本硕连读项目、葡萄牙波尔图大学3.5+1.5本硕连读项目、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研究院本硕连读项目。

  2016年,短期访学项目23个,韩国淑明女子大学冬令营、夏令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暑期留学项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班、乔治华盛顿大学暑期学分项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暑期班、剑桥&牛津暑期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暑期班项目、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艺术大学暑期班、台湾世新大学寒假冬令营、暑期班,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暑期班等。

  创新创业项目成果,2016年获批两个天洋基金创新创业项目,分别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海外创作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海外研习营”。大学生创新创业海外创作项目选拔5名同学获得资助,目前中国传媒大学已派出4名同学赴韩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海外研习营计划在2017年寒假举办。

  就业率高 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传媒行业

  中国传媒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6.67%。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6.45%。

  传媒类行业是2016届本科毕业生的重要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广播电视、平面媒体、新闻单位、网络新媒体、文化艺术及娱乐等领域。2016年签约工作的266名本科毕业生中,126人前往传媒类单位(47.37%)。地域以东部地区为主,本科毕业生签约北京单位比例为42.86%、签约上海单位比例为1.50%、签约广州单位比例为4.89%、签约深圳单位比例为7.14%。

  2016年,中国传媒大学本科毕业生2056人,733人继续深造,占本科生总人数的35.65%。其中362人国内神学,371人国(境)外留学。国内升学的本科毕业生中,21.82%升入“985”工程高校,93.92%升入“211”工程高校。出国(境)留学毕业生中,40.43%赴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留学,首选留学目的地为英国(33.42%),其次为美国(24.26%)、中国香港(13.75%),录取中国传媒大学本科毕业生人数最多的前五位国(境)外高校分别是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威斯敏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除了国内升学和出国(境)留学之外,签约工作比例为12.94%,创业比例为0.97%,灵活就业比例为46.79%,志愿服务西部比例为0.10%。

  两次转专业机会 奖学金覆盖率达到40%

  学生大一、大二的春季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具体要求以当年教务处下发的转专业的报名须知为准。

  中国传媒大学设置各项奖助学金共30余项,学生获奖的覆盖面约占学生人数的40%。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实行学费全免或部分减免政策。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会安排适当的勤工助学岗位。此外,国家助学贷款最高申请额度为每人每年6000元。

  高考填报志愿需要按照职业规划的思路来选择专业:在考虑填报专业之前需要首先了解该专业学什么、将来干什么、就业环境如何、未来发展前景如何等这些基本问题;其次,需要根据学生的兴趣及性格选专业。对于考生来说,选专业意味着选职业,如果选择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将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最后就是根据考生的能力与潜力来选择专业了,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只有考生具备相关专业的学习能力和专业潜质,才能在未来的专业学习、就业竞争中占有优势。

  在填报志愿环节,考生和家长还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技术层面问题:首先,了解院校层次的划分和自己成绩的大致排名。其次,合理搭配平行志愿院校,适当拉开梯度,各层次志愿之间要有分数段差。第一批次第一、二个志愿可填报略微冲高点的学校,接下来的二个志愿应该与自己实力相当,其余志愿需要填报可保底学校。第三,仔细阅读学校招生章程中具体的录取规则,如录取顺序、专业级差等方面情况。第四,院校和专业尽量选择服从调剂,要确保填写的每所院校和专业都是自己能够接受的。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中国传媒大学;报考;专业;高考;高招

中国传媒大学:2017艺术类新增两专业

中国传媒大学被誉为“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摇篮”、“信息传播领域知名学府”,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已正式进入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