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均衡”的指标这么多,你的学校应该如何做?

2017-07-05 16:24:00来源:校长会综合

  5月23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有关情况。早在今年的两会上,教育部长陈宝生就提出了要通过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均衡配置资源3项措施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这次出台的政策也是在两会代表委员提案建言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最新《办法》的目的简单说来,就是要“促进公平” “提升质量”,就是要让人们不仅“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办法》共5章18条,其评估体系建设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核心,主要从“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四个方面来实现。以下是四个方面具体相关指标,各位校长都来看看,您的学校在“教育均衡”方面的各方资源都达标了吗?

  “资源配置”方面 7项指标

  重点评估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在教师、校舍、设备等方面的标准化配置水平,同时评估这些指标的校际均衡情况。在《办法》中,有关资源配置共设置7条指标,规定校际间差异系数小学和初中分别小于或等于0.50和0.45,比基本均衡小学和初中的差异系数分别小于或等于0.65和0.55的要求更高。

  ① 每百名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小学、初中分别达到4.2人以上、5.3人以上;

  ② 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小学、初中均达到1人以上;

  ③ 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小学、初中均达到0.9人以上;

  ④ 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小学、初中分别达到4.5平方米以上、5.8平方米以上;

  ⑤ 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 小学、初中分别达到7.5平方米以上、10.2平方米以上;

  ⑥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小学、初中分别达到2000元以上、2500元以上;

  ⑦ 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小学、初中分别达到2.3间以上、2.4间以上。

  “政府保障程度”方面 15项指标

  政府保障程度共15项指标,重点评估县级人民政府依法履职,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工作成效。其中:

  所有小学、初中学校规模不超过2000人;

  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

  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

  不足100名学生的村小学和教学点按100名学生核定公用经费;

  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6000元;

  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按规定足额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

  “教育质量” 方面 9项指标

  《办法》专门设置了9条教育质量评估指标,包括教育普及程度、学校管理水平、学生学业质量、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等方面,拓展和深化了基本均衡督导评估对教育质量的要求,体现了更加重视质量内涵的价值取向。

  ① 全县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5%以上;

  ② 全县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以上;

  ③ 所有学校制定章程,实现学校管理与教学信息化;

  ④ 全县所有学校按照不低于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

  ⑤ 教师能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组织教学,设施设备利用率达到较高水平;

  ⑥ 所有学校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达到良好以上;

  ⑦ 课程开齐开足,教学秩序规范,综合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⑧ 无过重课业负担;

  ⑨ 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达到Ⅲ级以上,且校际差异率低于0.15。

  “社会认可度”方面新增6个“一票否决”

  《办法》增加了“社会认可度”这个评估维度,规定了六个“一票否决”指标,对于各地破解违规择校、重点编班、教师编制和安全事故等提出了严格要求和更高标准。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县不予认定:

  ① 存在以考试方式招生;

  ② 存在违规择校行为;

  ③ 存在重点学校或重点班;

  ④ 存在“有编不补”或长期聘用编外教师的情况;

  ⑤ 教育系统存在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严重违纪违规事件;

  ⑥ 有弄虚作假行为。

  本次《办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义务教育公平发展从教育资源的基本均衡走向教育资源和教育质量并重的高水平均衡,即有质量的教育公平,学习者不仅有所学也要学有所得。

  那么,针对此次有如此重大意义的《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颁布,关于实现“优质教育均衡”,教育界的专家们都怎么看?

  辛涛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撬动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杠杆。以往教育质量和教育均衡往往是分开谈论的。然而,教育均衡的本质应该是优质均衡,如果没有高质量的学校教育作保证,教育均衡的表现只是所有学校在一个较低水平上的无差异,那均衡就失去了意义,不能作为高质量教育的特征,更不是教育工作者所提倡和追求的。

  刘长铭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

  当前择校问题普遍比较严重,要想给择校热降温,最根本的办法是解决教育均衡问题,目前加快推进学校联盟、加强校际交流是一个可行的做法。

  同时,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要有不同类型的教育。公办教育应推进公共教育资源均衡化标准化配置,民办教育应更多向社会提供个性化服务。建议兴办民办教育,把“蛋糕”做大,还做出各种“口味”。还要提醒家长,“家庭教育”远比“进入名校”重要,与其跟风“学区房热”,不如花更多精力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李卫红

  教育部原副部长

  要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是办好家门口的学校,让每所学校都有好老师。建议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抓培训,提升教师素质。

  二是抓源头,教好“未来老师”。在师范生培养方面,需要关注学生在大学得到的教育究竟如何,加强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

  三是抓待遇,解决教师住房收入、专业发展等问题,解决“后顾之忧”,激发干事热情。

  田慧生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办法》是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社会公平具有重要意义。

  《办法》将进一步引领教育行政部门把握方向,聚焦质量,真正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师资素质提升、课程教学改革、学生全面发展上。在不断完善教育政策和提升保障水平的基础上,切实缩小县域义务教育城乡和校际差距,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现实需求。

  对硬件设备的要求:

  《办法》对生均仪器设备值、生均体育运动场馆等指标不仅提出了国家标准,并且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对音体美教室、多媒体教室的配置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说明我国在义务教育投入方面走向了品质关怀,教育资源不仅要有还要好,不仅要满足基本教学需求,还要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

  对教师质量的要求:

  教师是教育第一生产力,教师质量是教育质量高低的决定性因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对骨干教师配置、紧缺学科教师配置、教师培训机会,以及教师交流比例等都提出可操性的评估指标,保障了实现教育质量公平的人力资源基础。

  对学校规模和班额的要求:

  而对学校规模和班额的严格控制,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表明我国对人才的培养模式不再片面追求规模效益,更加尊重教育规律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有助于因材施教的落实和教育活动的组织,最终保障每个学生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储朝晖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

  要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必须保证生源是均衡的、教师是均衡的、财政投入是均衡的。在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地区,财政投入差别比较大,好的学校经费更多。

  要保障一个地方的教育均衡,就要实现办学主体多样化。办学主体不只是政府,多样化才会有选择,有选择才会有流动。当能够流动的时候,相对是比较平衡的,自然就均衡了。当阻止了它的流动,如果学校之间有很大差别,就会长期保持差别的存在。如果能够流动,还能保持相对的稳态,就证明当地的教育是均衡的。

  案例:山东省胶州市向阳小学

  瞄准长版,补齐短板

  山东省胶州市向阳小学校长、青岛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陈凯功认为,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和大家所熟知的“长板理论”是一个道理。当把木桶倾斜时,木桶的盛水量不再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当你有了一块足够长的木板,围绕这块长板展开布局,再通过合作等方式可以补齐短板。

  瞄准长板,在“办学特色”上创品牌

  陈凯功校长认为“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才是好教育,向阳小学的办学特色就是“阳光教育”,这也是向阳小学的“长板”。“适合学生成长的才是最好的教育”理念的提出也是源自一下三方面的思考:

  学生“成才”的标准是什么?

  学生个体有差异,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学校不能以统一的标准去要求和评价一个学生,也不同按照相同的模式去培养学生。学校的任务应该是创建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其成长的教育环境。

  每个孩子都有其潜质和优势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都有其潜质和优势。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就是对其潜质和优势的充分发掘。

  小学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小学教育就是要为这些6~12岁的孩子打好生命的底色,成就他们的幸福人生。幸福人生必须以健全的身心和人格、良好的学习经历、交往和适应社会的能力、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为基础。

  补齐短板,在“观摩培训”上寻突破

  首先要找准“短板”,之后才能补齐短板。而责任与创新是找短板、补短板的“金钥匙”。

  有事身处自己的学校很难看到学校的不足,这时候就需要学校之间多进行观摩学习,深入研讨,相互借鉴“长板”,并从各自的角度,客观的去剖析自己和对方的学校。剖析之后就需要各学校直面问题,并共同寻找解决之道。

  在学校之间观摩时,可以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教师调查问卷、课堂教学观摩与诊断等形式。还需要定期组织教师、校领导“走出去”学习,开拓视野,这样才能够站在更前沿的位置审视自身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

编辑: 朱敬一
关键词: 教育教学能力;办法;教育公平;教育均衡;教育行政部门

“教育均衡”的指标这么多,你的学校应该如何做?

5月23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有关情况。⑨ 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达到Ⅲ级以上,且校际差异率低于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