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打造权威品牌,解读名校之声。2022年高考在即,央广网2022年全国名校推介会特别栏目《直击高招·名校之声》通过邀请全国高校招办负责人,对本校师资力量、政策变化、培养模式、就业发展、社团活动等进行深入采访,让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掌握高招信息,了解高校特色,提供报考建议。

今天做客演播室的是来自北京联合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鲍桂莲。

北京联合大学是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北京市属综合性大学,其前身是1978年北京市依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成立的36所大学分校。现有15个学院,其中高考招生学院12个,分布在7个办学校区;现有本科专业70个,涉及经、法、教、文、史、理、工、医、管、艺等十大学科门类;拥有2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

北京联合大学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首先,学校坚持的是OBE的教育理念,也就是“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教育教学理念。各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要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业发展需求和学生个人能力发展需求等进行调研,以毕业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作为人才培养目标,据此来细化明晰毕业要求,科学、合理地构建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实际上就是按照社会需求和学生未来专业发展需求来培养人才。

其次,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积极构建系统完善的学生成长成才机制。学校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推行知行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从软环境来讲,课程体系中有实践教学平台模块,规定文史经管类专业实践学分的比例不低于总学分25%,理工类的不低于35%。从硬环境来讲,学校已建成国家级、北京市级、校级等一大批实践教学中心。

此外,学校还积极搭建学科竞赛和学生科技活动实践平台,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每年参与学科竞赛学生达到7000多人次,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近万人次,每年获得市级及以上各级各类奖项数百项,近五年学生发表论文近400篇、申请专利50多项。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学生们可以有哪些可以得到自我提升的平台?

学校充分挖掘资源,为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提升通道,例如:

(1)学校实施双二辅、微专业制度,拓宽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增强就业竞争力。

(2)学校以国家级和北京市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依托,设立软件工程、旅游管理、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语教学)四个校级实验班,探索应用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

(3)实施名校访学计划:选派优秀学生到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部属高校开展访学,为学生打造更宽广的学习平台。

(4)学校还积极引进优质教师资源聘为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开展名师讲学等,同时作为学院路教学共同体理事单位和成员校,学校学生能够跨校际选修其他成员校涉及多个学科领域的优质课程, 辅修其他成员校类别丰富的专业并获得辅修证书。

(5)学校着力于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学生国外、境外学习经历,以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学校与亚洲、欧洲、美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5所高校开展了双学位项目、硕士学位项目、在校生交流项目等,例如英国斯旺西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俄罗斯全俄对外经贸大学等。

今年北京联合大学招生政策和招生专业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学校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为3367人,其中京外计划1160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具体招生专业和计划数量以各省市高招办公布数据为准。学校招生政策基本稳定,录取原则是:对于平行志愿的进档考生,采取“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专业之间没有分数级差。当考生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随机录取到计划未满的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予以退档。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请您介绍一下北京联合大学的转专业政策是怎样的?

学校转专业政策灵活,转出无限制。新生入学后,一、二年级第二学期有机会申请转专业,转专业实行“双向选择”,学生可以申请院内转专业,也可以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每年都有100多名学生成功实现转专业。学校力争通过转专业政策使一部分优秀学生、有兴趣的学生和确有特长的学生能够有机会脱颖而出,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

近几年北京联合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学校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就业工作历来被列为校院的一把手工程,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就业保障体系。针对家庭困难的毕业生设立了就业帮扶基金,多渠道帮助他们顺利就业。针对有创业意向的同学,学校设有创业基金,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学校还建有创业园和孵化园,免费为入园学生的创业项目提供经营指导和咨询服务,目前已有学生的创业企业在北京四板市场成功挂牌;此外,学校还定期分类别、分行业举办招聘活动,与企事业单位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 98% 左右,就业单位遍及政府机关、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等各行各业。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在新高考模式下,考生想要报考北京联合大学需要注意什么?

这里有三个注意和三点建议送给各位考生。

三个注意就是:实施新高考改革的省份的各专业有选考科目的要求;部分专业有身体条件和单科成绩的限制,请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予以回避,免得浪费专业志愿。学校还有几个同名专业布点,考生可以通过办学地点来区分。

三个小建议则是:一是要根据兴趣,圈定专业:二是梯度填报,做好保底;最后就是建议考生选择服从调剂。如果所填写专业都未被录取,不服从调剂很可能被退档,就将会面临落榜的危险。

北京联合大学的联系方式和咨询渠道有哪些?

招办电话:010-64900013、64900915

招生网址:https://zsxx.buu.edu.cn

Email:ldzs@buu.edu.cn

微信公众号:北京联合大学高考招生办公室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