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打造权威品牌,解读名校之声。央广网2022年全国名校推介会特别栏目《直击高招·名校之声》通过邀请全国高校招办负责人,对本校师资力量、政策变化、培养模式、就业发展、社团活动等进行深入采访,让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掌握高招信息,了解高校特色,提供报考建议。

今天做客演播室的是燕京理工学院副校长——刘元园。

主持人:首先请您简要介绍燕京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

刘元园:燕京理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本科院校,其前身是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2013 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燕京理工学院,2016 年入选河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是河北省首批转型发展示范高校。学校设有 73 个本科专业及 29 个专科专业。

学校是“河北省示范性就业指导中心”“河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河北省园林式单位”,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民办高校前列,多年被权威媒体和机构评为“品牌实力民办大学”“全国最具影响力民办大学”。学校已成为我国优秀的民办高校之一,正向着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创新型大学的目标前进。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燕京理工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亮点。

刘元园:(1)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学校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燕郊组团,距天安门仅38公里,坐拥北京城市副中心、国际环球影城的优质资源,环首都、京津冀、环渤海三大经济圈核心区位。学校置身政治、经济、文化沃土,校园体验与众不同,培育了学生更加广阔和开放的视野,校园文化活力全面释放,四川震区支教支农、感恩教育、千人进社区成为省内外有影响力的品牌教育活动,国际大学生时尚设计盛典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权威性的时尚设计类专业赛事。

(2)应用人才立交培养

学校不断丰富完善办学层次,强化办学优势,凝练办学特色,全面构建起“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国际教育”相互融合,“专科—本科—研究生”立交培养的高质量人才体系,为学生打通专本硕、国内外纵横多向的人生发展通道,铺就释放生命无限能量,实现人生无限可能的广阔舞台。

(3)国际氛围高端浓郁

学校邀请世界政要领袖、学术大咖在燕理国际课堂开讲,学生通过世界青年领导力论坛与国际级大师对话人生与未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教授特聘成为学生们的学业导师,联合国副秘书长娜塔莉亚·卡内姆博士亲临现场选拔优秀学子,助力学生登上国际舞台,优秀学子杨与真、刘炼、李丹阳以中国青年大学生身份在世界舞台发声。

(4)教育通道多元开放

学校构建了国内“产学研协同”和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双循环格局,坚持满足学生高层次求学的个性化需求。坚持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之路,一方面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两个育人主体的作用,另一方面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对外人才培养、学术、科技和文化交流,让学生享受到世界优质教育资源的哺育。先后与北美、亚洲、欧洲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特别投资建设了“微留学”学习基地,为学生开设了海外深造定向培养项目,给学生提供进入世界名校深造的机会。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燕京理工学院的师资情况。

刘元园:燕京理工学院充分依托北京化工大学的师资资源和背靠京津冀的智力资源优势,全方位构筑人才高地,建设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重点打造了由海外学者、长江学者组成的名师团队,由特聘教授、教育部专家组成的学科专业建设团队,由企业讲师、高级工程师和有行业背景的专任教师组成的“双师型”团队。目前我校双师型教师已占教师总数的42.9%,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国际化办学可以帮助学生打开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学术水平,请介绍一下燕京理工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情况。

刘元园:学校坚持满足学生高层次求学的个性化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思维和全球化视野的精英学子。学校与全球200多所知名高校深度合作,打造了“本(专)硕直通”培养计划。在校学生完成本(专)科学业,达到与海外合作院校协定的入学条件,即可申请攻读硕士学位,百分百实现海外升硕的学历提升目标,在燕理实现从本(专)科到世界名校硕士的华丽转身。学生也可以像拿到UCL录取offer的杨与真同学一样,在燕理经过四年的努力学习,也有机会与世界一流学子同台竞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还在加拿大、英国、美国等国家著名大学建立了自有海外学习基地,开展为期两周到三个月的微留学项目,比如加拿大青年领袖训练营、英伦大学堂、美国精英计划、法兰西艺术沙龙、澳洲领航行动等,使学校学生在校期间就有机会到国外大学进行短期学习,了解国外大学相关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以及教育教学理念,为进一步出国深造打下扎实基础。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今年燕京理工学院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刘元园:2022年燕京理工学院有54个本科专业招生,11个专科专业招生,在招生政策上与往年没有太大的区别,2022年学校开展高职单招、普通高考、专升本招生,总体招生计划已经过万,所以欢迎各位考生积极填报我校。

主持人:2022年招生专业有无变化?请介绍一下燕京理工学院的特色专业。

刘元园:2022年我校新增数字经济、体育教育、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以及动画这六个紧跟时代发展的新专业,实现学校专业群与区域产业紧密对接,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力争实现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的统一,深入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以工学、管理学为主体,工、管、文、理、经、法、教、艺、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并重点建设制药与环境工程类,计算机与电子信息类、机械与汽车服务类、土木建筑类、经济管理类和艺术传媒类6大优势特色专业集群,形成了基础学科、应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相结合的专业格局。这样的学科专业设置,让我们各学科专业及专业集群间形成了相互支撑、交叉融合的发展格局,同时,也将专业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对接,契合了区域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更加有效的服务地方。

优势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学校始终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认真践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教育理念,积极推进“四新”建设,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努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目前我校经省教育厅审核推荐,打造出含金量高、创新性强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分别是:视觉传达设计、审计学、自动化、产品设计、制药工程、物流管理、物联网工程、会计学、法学。我们会继续按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与管理。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请问燕京理工学院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刘元园:对于报考我校艺术类、体育类按统考成绩录取的专业:需参加生源所在省(市、区)统一组织的专业测试,录取原则是:对文化课、专业课成绩均达到提档线的考生,无论是按照综合成绩还是按照专业课成绩投档,投档进来后我们都是按专业课成绩择优录取。

报考我校艺术类按校考成绩录取的专业:需参加我校单独组织的专业测试,2022年我校摄影、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文学、表演、影视技术、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在河北、山东、广东、山西、江苏、黑龙江、江西、新疆、吉林、云南、辽宁、贵州、天津、内蒙十四个省市自治区有投放校考计划。具体的哪些专业在哪些省份是按照校考成绩录取还是省统考成绩录取欢迎大家关注我校艺术类校考公告。校考专业录取原则是:对于取得我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合格证的考生,在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当地艺术类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后,按照艺术专业校考成绩(不分文理)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当计划满额时,若专业成绩并列,则按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

报考我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表演方向)的同学对于的身高要求是:男生不低于180cm 女生不低于168cm。

体育专业身高要求:男生不低于170cm,女生不低于160cm。

主持人:在新高考模式下,考生该怎么填志愿,您有什么建议?

刘元园:以新高考改革省份为例,普通本科批次的录取,实行以“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类)+1所学校为1个志愿单位,考生一共可以填报几十个志愿,这一志愿填报模式对于考生来讲,选择心仪的专业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对我校感兴趣的考生和家长可以多选择几个我校专业,多填报几个志愿,以提高我校录取概率。

主持人:燕京理工学院培养了诸多杰出人才,能否介绍一下近几年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毕业生未来发展的前景?

刘元园:学校非常重视就业工作。出口畅,进口才旺,也就是说要想把招生工作做好,学生的毕业出路必须要通畅。学校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了95%以上,调研显示,大部分学生当中,少数选择回乡工作,80%的学生选择在京津冀地区就业。也就是说燕京理工学院的学生,不仅仅在河北省就业,在淮渤海地区都有就业。我们请了第三方调研机构做了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报告,报告充分显示了燕京理工学院的学生在毕业之后,无论是就业质量、薪资还是就业满意度都非常高。超过45%的毕业生实现了在北京就业的梦想。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燕京理工学院的转专业政策或奖助学金政策?

刘元园:对于想转专业的同学我们的方法是,在入学一学期或者一年以后,向所在的二级学院提出申请,学校会根据教育部门相关规定进行专业调整。奖助学金情况,除了国家现有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还有校级奖学金、企业奖学金。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燕京理工学院招生办公室的联系方式并为2022年高考考生们送上祝福。

刘元园:在这也祝愿各位考生能够金榜题名,考取自己满意的大学,在燕理,与你相遇!

欢迎各位考生和家长关注燕京理工学院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YIT13895

我校官方咨询电话:010-89180986、010-80843808

010-80843809、010-80844355

010-80844356、010-80844357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