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打造权威品牌,解读名校之声。央广网2022年全国名校推介会特别栏目《直击高招·名校之声》通过邀请全国高校招办负责人,对本校师资力量、政策变化、培养模式、就业发展、社团活动等进行深入采访,让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掌握高招信息,了解高校特色,提供报考建议。

今天接受访谈的是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老师——程雨萌。

作为“中国林业和生态环境的最高学府”,北京林业大学综合实力雄厚,是考生们非常关注的双一流、“985”、“211”全国重点大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北京林业大学的基本情况。

程雨萌:北京林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试点高校,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是全国56所设有研究生院的大学之一。

学校底蕴深厚,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02年京师大学堂的农业科林学目,1952年正式建校,1960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5年更名为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风景园林学两个学科连续2轮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拥有一支由院士领先,国家级、省部级人才为骨干,大批优秀青年教师为生力军的师资队伍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学校地理位置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校本部占地面积696亩,此外还拥有实验林场——鹫峰国家森林公园,占地12480亩。现有17个学院,64个本科专业及方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7个专业学位授权点,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7个博士后流动站。实施导师制、主辅修制,拥有国家理科基地、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梁希实验班、创新实验班、中外合作办学等多种拔尖创新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北京林业大学作为我国林学、风景园林学的头牌大学,以林学、风景园林学、林业工程、农林经济管理为特色专业,学校的学科建设体系、建设方针是什么?

程雨萌:北京林业大学办学特色鲜明,是以生物学、生态学为基础,以林学、风景园林学、林业工程、草学和农林经济管理为特色,涵盖10个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林学、风景园林学2个学科连续2轮入围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均为A+档位。学校还拥有1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省部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以林学、风景园林学一流学科为引领,多学科门类交叉融合、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雁阵式”学科体系。学校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加快建设世界林草领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成效显著,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林业大学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北京林业大学以发展我国林业事业,绿化祖国,持续改善国家生态环境为己任,培养了一大批“学林爱林、为林兴林”的高级专门人才。请您介绍一下北京林业大学的人才培养路径和成果。

程雨萌:北林因林而生、因林而兴、因林而强,经过70年的发展凝聚了“植绿报国”的北林精神。学校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成效。

学校积极主动谋划发展,在人才培养路径上不断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打造全员育人模式,积极主动遵循教学规律,凸显学生主体地位,构建一流的本科教育体系。

二是完善教育教学体系,强化教学保障,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在培养方案、资源共享、就业创业等方面构建科教融合与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搭建实践育人平台,激发学生内生活力与创新意识。

三是打造优势教学团队,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培育教学名师,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四是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强化特色专业优势,建设梁希实验班、生物理科基地班、中加合作办学等特色培养项目,致力于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

五是拓宽教育教学资源,丰富教材建设,创建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等,加大教学资源投入力度。

六是发挥好思政课的育人功能,通过将专业课程与思政课教育深度融合,使学生有理论、懂国情、知社会、敢担当、有作为。

七是注重文化育人,学校设有二课堂素质教育、寒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文化活动,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使其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能、有成长。

截至目前,北京林业大学为国家培养了20余万名高级专门人才和一批外国留学生,其中包括16名两院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科技专家和管理人才,他们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林草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三峡工程生态恢复、舟曲泥石流治理、中国生态屏障建设等重大工程都能看见北林人的身影,在校学生有没有近距离学习或参与其中的机会?

程雨萌:北京林业大学秉承“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办学理念,主动对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自建校以来为“三北”工程、“天保”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等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作出重大贡献。

此外,我们的科研团队还积极参与青藏高原第二次科学考察、新疆第三次综合科学考察等,全面助力地方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深度参与福建、江西、贵州、海南四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技术服务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和西藏“美丽珠峰”建设,支持中原绿色崛起,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贡献北林智慧。在这些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及重大任务中,都有我们的学生参与,包括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学校注重科教融合,搭建产学研育人平台,通过与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单位构建协同育人机制,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的2022北京冬奥会、残奥会中,我们的学生不仅担任了志愿者,学校还组建14支北京2022冬奥赛区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与管理支撑团队,从前期生态资源清查,场馆与赛道工程建设生态修复,到场馆周边景观规划,全方面参与冬奥会筹备工作,为“绿色冬奥”提供科技服务。在这些工作中都有我们的同学参与,这也充分体现了我校学子“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奋斗目标 ,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今年北京林业大学招生政策和招生专业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程雨萌:政策方面,一是在同分比较原则上,相较去年做了调整。对于投档成绩相同的考生,按照各省(区、市)确定的同分排序规则进行录取。也就是说学校方面不再自定规则,而是与省招办的投档规则一致。

二是在对学生的建议方面,取消了往年“报考园林、风景园林、城乡规划专业的考生建议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的建议,从近年来的录取情况看,很多学生没有美术基础,但学的也很不错,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放心填报。

在招生计划安排方面,今年有2点变化,一是风景园林、林业工程类的招生计划数有所增加,以北京为例,风景园林的招生计划数从去年的7个调增到12个,全国总计增加了60个;林业工程类的招生计划数全国总计增加了30个。

二是我校在2021年获批的全国林业院校中唯一的“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从今年起按照生物科学(拔尖班)进行招生,将采取高考招生与入校后选拔相结合的招生模式,依托“梁希书院”,实施全程导师制、完全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机制,构建“3+1+X”的“本博贯通”培养模式,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比例不低于70%。生物科学(拔尖班)在部分省份投放了招生计划,感兴趣的考生可以关注;没有投放计划的省份考生,可以关注入校后的选拔通知。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在新高考模式下,考生想要报考北京林业大学需要注意什么?

程雨萌:对于专业志愿组的填报模式,主要有两点建议:首先是建议“专业组+院校”模式的考生务必选择服从调剂,虽然可以填报多个专业组志愿,但投档机会只有一次,如果考生专业志愿无法满足且不服从调剂被退档,只能等待征集志愿,造成考生的损失。其次是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基本原则是“冲稳保垫”,建议以省(市)排名为参考,由高到低填写。相比较分数而言,排名情况会更稳定一些,因此建议考生根据排名情况,参考各学校往年录取排名,确定自己适合的学校位置,但不要仅仅看看分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也很重要。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北京林业大学的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程雨萌:在转专业方面,学校尊重和支持学生个性发展,制订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转专业制度,为学生进入大学后根据自身兴趣和专长再次选择专业提供政策支持。一是转专业申请零门槛。只要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并且能完成转入专业学业的本科生都可以申请转专业(录取时为定向的考生除外)。二是转专业申请机会多。学生可于大一第二学期初、大二第一学期初、大二第二学期初申请转专业。各专业接收大二第二学期转专业学生的具体专业范围由接收学院确定并提前公布。但艺术类专业学生只能申请在艺术类专业内转专业。

在奖助学金政策上,学校向社会郑重承诺:决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在具体措施上,学校建立了以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缓交减免为主,社会资助为补充的“6+1”式多元互补的学生奖励和资助体系,学生可获得各类奖助学金。新生报到时设立“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通过办理学费缓交和国家助学贷款顺利入学。入校后,学校可以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安排勤工助学。在毕业生就业时,也有对困难群体的帮扶,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得到就业基金补助,以期实现顺利就业。

主持人:北京林业大学“最高绿色学府”的美誉名不虚传,校园内植物种类繁多,处处充满了小清新的网红景点,能否跟大家介绍一下北林优美的校园环境。

程雨萌:学校校园面积696亩,教学实验林场占地面积12480亩,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为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校园绿化面积约7.3万平米,校园绿化覆盖率高达44.65%,乔灌木绿化占有率为73%。树种200余种,现存杜仲、洋白蜡、银杏、白皮松、圆柏等乔木约4000株,连翘、重瓣榆叶梅、华北珍珠梅等灌木约3000株,木本植物约260种。学校现有“林之心”“银杏大道”“记忆之庭”“树洞花园”“薄房子”“星泉花园”“溪山行旅”“雨水花园”等校园特色绿化景观,雨水收集、精准灌溉、智慧互动等绿色设计理念和智慧园林方案,为师生提供兼具创新科技和文化内涵的绿色学习活动交流环境。

学校共有学生公寓楼10幢,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均位于校园内,学生公寓楼内不仅配有完备的日常生活设施,还配置有24小时开水器、自助洗衣机、自助售卖机等丰富的便利服务设施。部分公寓楼配置了大型自习室、社团活动室、党员活动室、楼长办公室、心理辅导室等,可以读书自习,也可以与辅导员谈心交流,开展主题活动。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北京林业大学走出了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能否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近几年北京林业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

程雨萌:学校整体就业形势良好,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都在90%以上。作为一所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学校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发展需要,通过继续深造不断提升专业结构和能力。毕业生就业情况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深造率高。2020、2021年,本科毕业生深造率分别为51.95%、52.30%。

二是深造质量高。2021届本科毕业生中,国内升学的,有92.62%被录取进入双一流高校;出国(境)深造的毕业生中,65.12%被录取进入世界排名前100的知名院校。

三是就业去向多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国际组织都有我们的毕业生,除了大家熟悉的林草相关行业外,也有大量毕业生到IT、金融、建筑、教育等行业就业。

主持人:最后请您介绍一下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的联系方式。

程雨萌:咨询电话:010-62338216,62338222,82381399(传真)

邮箱:blzsb@bjfu.edu.cn

考生们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我们会实时发布招考信息。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