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打造权威品牌,解读名校之声。央广网2022年全国名校推介会特别栏目《直击高招·名校之声》通过邀请全国高校招办负责人,对本校师资力量、政策变化、培养模式、就业发展、社团活动等进行深入采访,让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掌握高招信息,了解高校特色,提供报考建议。

今天做客演播室的是北京物资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白学波。

主持人:北京物资学院是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以经济学科为基础,以管理学科为主干,多学科协调发展公办高校。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北京物资学院的基本情况。

白学波:北京物资学院前身是国家物资部门1963年成立的北京经济学院物资管理系,1980年正式建校,是为满足国家流通事业现代化对高级物资流通管理人才需求而创办的一所普通高等院校。学校先后隶属于国家物资总局、物资部、国内贸易部,1998年10月划归北京市管理。2018年2月,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市商务科技学校并入北京物资学院。如今,北京物资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以经济学科为基础,以管理学科为主干,经、管、理、工、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知名学府。

地理位置:北京物资学院校园占地670余亩,建筑面积20万余平方米,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域,地处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源头,交通便利,地铁6号线北京物资学院路站出站直达学校。西城区右安门校区定位:金融期货产学研基地(期货学院)、金融专硕培养重要实习实践基地。

环境:学校环境优美宜人,是北京市授予的“美丽校园”、“文明校园”、和“花园式单位”。2015年获北京市教工委“平安校园”建设“示范校”称号。校园占地近600亩,建筑面积20万余平方米,教学、科研和生活设施齐全。

学生:学校目前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留学生等各类在校生近8000人,其中本科生6000余人,硕士研究生1400余人。学校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

学校现有专业28个,在软科2022年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全部上榜,各专业软科排名保持稳定并有所提升,物流管理等9个专业排名上升,占专业总数的32%。其中评级为A+专业数2个、A专业数1个、B+专业数7个、B专业数18个。采购管理、质量管理工程2个专业评级为A+,物流管理专业评级为A,共有10个专业排名在全国上榜专业的前40%。

2022年面向本科招生的专业有23个,加方向有29个。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北京物资学院开办了中国高校第一个期货专业、第一个物流管理专业、第一个采购管理专业,在学科建设方面可以说是开创了历史,学校的学科建设体系是什么?王牌专业是什么?

白学波:作为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的高校,北京物资学院主要为国家物流和流通领域培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先后开办了国内高校第一个期货专业、第一个物流管理专业、第一个采购管理专业等,几十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流通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尤其在物流、证券期货等行业中,毕业生享有较高社会声誉。被外界誉为“中国现代物流管理者的摇篮”“期货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

学科建设:目前拥有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9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金融、应用统计、国际商务、法律、电子信息、交通运输、工商管理、会计、工程管理)。学校拥有2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队列并与北京交通大学进行共建。学校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开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王牌专业: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下设四个专业,物流管理、物流工程、采购管理、供应链管理,物资学院是开设最全的学校。其中物流管理、物流工程、采购管理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物流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属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在2020-2021年中国科教评价网物流管理专业被评为5星级,在全国488家有物流管理专业的高校中,排名第6。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物流管理专业等级为A级,在上榜的257个高校中位列17名(2021年21名)。拥有国家级物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国家级物流系统与技术试验教学示范中心两个国家级教学平台,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国家部委及一级协会特聘专业6人。是全国物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有中美联合培养模式,与德国、韩国等合作的国际交换生项目,校企联合培养订单班等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物流工程: 2020年,物流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物流工程专业等级为B+级,在上榜的69个高校中位列第18位。本科层次设有物流工程本科专业、物流工程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研究生层次设有物流工程与管理(全日制)专业硕士点、工程管理(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点和交通运输专业硕士点。本科阶段课程全面考虑与物流工程硕士及相关研究生专业培养方案的对接,为毕业生进一步考研深造奠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基础。专业学生在考研和出国深造方面有优势,每年都能考上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研究生。学生也有考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法国高等电子信息学校、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瑞典哈尔姆斯塔德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的硕士。同时,大量毕业生也进入京东、顺丰、中外运、中铁物流、德邦物流、马士基等国内外物流知名企业。

物流工程(京东科技实验班):京东学院立足行业引领,与行业头部企业共建物流工程(京东科技实验班),基于物流行业最新和未来岗位特点,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标准起点高。拥有30名“学校+企业”共同组成的的双师型师资资源,主攻物流科技、供应链管理教学及科研领域。立足行业问题,校企共建物流科技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拥有智能仓储大数据中心、虚拟仿真中心等4个校内实训基地,校外拥有京东物流等业界领先的头部企业实践学习便利条件。2021年校内选拔组建第一期京东科技实验班,2022年正式面向全国招生,招生计划30人。

采购管理专业:2010年开办,是国内第一家设立采购管理专业的本科院校,是我国高等教育在近年新设立的新兴专业。采购管理专业由物资管理专业演化而来,融合了北京物资学院的传统特色和雄厚物资流通研究背景和基础。2019年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先后获批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成为国内首个通过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IFPSM)国际认证专业,这标志着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紧密对标国际采购标准、发展理念和趋势,彰显了专业培养高水平、国际化采购人才的能力。在软科2021、2022年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采购管理专业等级为A+级,在上榜学校中均排名第1。采购管理专业毕业学生就业前景良好,就业领域宽,竞争能力强,适宜在各类工商企业、专业采购组织、政府采购管理部门以及行业管理部门从事采购供应管理及供应链管理相关工作。部分毕业生选择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进行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等相关方向的深造和学习。采购管理专业毕业生具有较高就业率和签约率。

金融学(期货与证券)专业:金融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期货与证券是金融学专业下非常有特色的一个专业方向。1994年创办国内高校第一个期货专业,2004年开设金融学专业,2006年设立国际金融实验班,3+1和2+2模式。2018年开设金融专硕。拥有1个国家级校外实践基地。经过三十多年发展,金融学(期货特色)已形成了以期货方向为龙头、证券与供应链金融为特色的厚基础、宽领域、多层次人才培养的优势专业。截至目前,共培养近3000名本科毕业生,很多已经成为我国期货、证券、商贸业界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才,当前中国期货业中层以上的干部中,有一半来自北京物资学院,被业界誉为期货业的黄埔军校。从30%左右进入各大商业银行,50%左右进入证券、期货、基金、投资咨询等金融机构,升学出国留学近三年达到18%。

2020年在北京物资学院右安门校区成立“期货学院”,2021年组建第一届期证实验班。实验班主要在北京物资学院右安门校区期货学院上课,聘请业界专家与经济学院骨干教师,按照教育部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标准与业界紧密联合的教学模式培养期货及衍生品领域的投资人才。2022年面向全国招生,招生计划80人。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优秀的学科建设体系离不开优秀的师资队伍,请您介绍一下北京物资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白学波:学校现有教职工788人,其中专任教师500人,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28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7.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9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63.8%,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为98%。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9人,长城学者6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北京市劳动模范1人,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北京市骨干教师和骨干人才51人,北京市青年英才和青年拔尖人才24人,北京市创新人才7人,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培养15人,北京市科技新星3人,北京市高创名师3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0人,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3人,北京市高创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北京市师德先锋1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3人,北京市优秀教师4人,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14人,北京市优秀辅导员14人。优秀的师资队伍,确保一流的教学质量。

主持人:当前物流人才市场需求高涨的时代背景,也为北京物资学院这样具有培养物流与供应链人才专业优势、服务社会经济的高等学府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结合时代需求,北京物资学院对于物流专业的学生如何制定培养方向?在培养模式方面怎样保持与时俱进?

白学波: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5G网络、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推动我国物流行业进入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的大变革时代,而随着智慧物流的快速发展,物流行业的岗位需求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传统物流企业中仓管员、配送员、拣货员等岗位的数量需求、人才素质与能力面临转型升级,企业对物流人才的要求明显提高,尤其是对于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更为看重,员工除了要具备专业的物流理论和技术外,还要具备物流信息化、物流数据分析、系统分析与设计、智能设备运行与维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在物流相关岗位上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物流专业问题。

北京物资学院作为国内最早创立物流专业的院校之一,也是一所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应用型本科代表院校,多年来始终不断探索和实践应用型本科物流与供应链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构建和实施了应用型本科“产业-专业-职业”三业融通的物流专业群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学校以物流“产业-专业-职业”三业融通理念为先导,瞄准智慧物流与全球供应链整合等行业发展及新的职业需求,面向数字经济和新流通业态融合等新产业人才需求,创建覆盖了全产业链的物流特色专业群,物流管理、物流工程和采购管理三个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群内实现多科交叉融合,打造形成了“文理结合、文工结合、文文结合”的高水平物流类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校重构了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底层共享+中层互通+顶层分选”的课程体系。底层上依托物流专业群“多学科交叉融合”特点,设立专业群大类跨学科底层共享平台课,强化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能力、IT能力、数学思维能力,语言能力等四个能力,形成学生的长远发展潜力;中层上构建“专业群大类”课程和实践体系,实现了专业培养的人才适应行业多岗位需求,设立覆盖采购-生产-销售的物流全产业链大类专业群平台课,培养学生的“专业厚基础”,适应行业多岗位需求,增强学生的眼前的就业竞争力;顶层上面向学生个体,采用“就业-升学-出国”分流培养和订单班、实验班、国际班等个性化培养模式,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和多元化就业需要,实现学生个体的职业精度。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作为唯一一所坐落在副中心的市属高校,北京物资学院是如何将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与自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深度融合的?

白学波:学校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围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和国家、北京市发展需求,不断加大科研力度,在物流流通、证券期货、物联网与大数据、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学校建有北京城市副中心研究院、大运河研究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期货研究所、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物流统计研究所、电子商务研究所、中国盐业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近三年来,学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9项,省部级课题100多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8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600多篇,其中国内外权威期刊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授权专利150项。

学校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以对外合作办公室为平台,整合校内优势学科和专业力量,创新合作模式。近年来,建立市级大学科技园、中关村智慧物流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和中关村科技型企业创业孵化集聚区、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等合作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创造良好条件。积极推进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为代表的行业协会、全国商务系统、期货行业系统以及地方政府在内的“五大合作”,与北京市贸促会、中关村管委会、通州区、平谷区等政府机关和北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等行业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京津冀物流一体化研究中心、平谷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等产学研合作机构,提供了包括政策咨询、产业服务、智力支持等服务。学校与京东集团、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建立京东学院、期货学院等新型校企合作机构,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学校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冬奥会、智力帮扶等国家和区域重点项目实施,逐步形成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的特色社会服务合作模式。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2022高考在即,今年北京物资学院招生政策和招生专业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白学波:北京物资学院2022年在全国招收本科生总计划数为1457人,其中北京市生源计划约850人。2022年招生调整情况:

(1)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2)金融学新增期货与证券实验班,物流工程新增京东科技实验班

(3)会计学停招管理会计方向,新增智能会计方向

(4)取消大类招生,按专业直接招生

(5)工商管理停招

主持人:在新高考模式下,考生想要报考北京物资学院需要注意什么?

白学波:大多数考生都能报考我校专业,建议考生根据自己实际的选考科目情况、兴趣爱好以及未来职业倾向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由于我校的录取规则是分数优先,专业志愿之间没有级差,故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专业顺序排序,把最想去的专业组和专业往前排。

在新高考改革省份,我校大多数专业是不限选考科目的。在3+3选考模式下,在招的29个专业及方向中,有21个专业及方向是不限选考科目的,都可以报考。在3+1+2选考模式下,在招的29个专业及方向中,有17个专业及方向是不限选考科目的,都可以报考。

以北京考生为例,北京是3+3选考模式,我校专业组设置不变,还是4个组,如果选考物理,4个专业组均可报考,其他考生2个不限选考科目的专业组均可报考。限选物理的专业组,基本都是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对计算机感兴趣的考生选报该组。另外,还有一个是物理化学生物三选一的专业组,只有一个专业,就是应用统计学。

在填报志愿方面,遵循平行志愿的“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投档规则,采取“第一专业冲一冲,第二专业保一保,第三专业稳一稳,还有机会垫一垫”的策略,把最想上的专业志愿尽量往前放。同时服从调剂也很重要,志愿虽多,投档机会只有一次,建议考生务必选择。我们承诺:进档并服从调剂,体检合格,承诺不退档。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北京物资学院的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白学波:学生在校期间有两次转专业机会。学生入校一年和两年后,可提出全校范围内转专业申请,只要达到拟转入学院当年公布的接收条件即可。入校参加国际班的选拔也是一个转专业的途径。

学校对在德、智、体、美诸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绩的学生和集体予以奖励,特为在校学生设立各类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市级各类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交叉培养”学生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文体奖学金、科研竞赛奖学金、志愿服务奖学金,以及其他社会团体及企业资助奖学金等。每学年均会评选。

学校对学生资助、帮扶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完善的奖、贷、助、减、免、补的资助、帮扶体系,以确保家庭经济困难但勤奋学习的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当前社会物流人才需求高涨,北京物资学院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专业化人才。能否跟大家介绍一下近几年北京物资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

白学波:学校有健全的就业辅导体系,助力学生生涯发展,全员覆盖、重点指导、深入帮扶。就业率近五年平均95%以上。2020年96.03%,2021年95.05%,位居北京市属高校前列。

2021届本科已就业的毕业生中,84.63%选择在北京就业,赴京津冀地区就业占签约人数86.93%;111人赴“一带一路”所涉及的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就业,占签约人数8.53%人;这体现出我校在“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发展中引导方面所作的努力。

在本科毕业生签约单位中,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等其他企业占57.19%的比例,其次是国有企业占21.51%。经济学院、物流学院均有近1/3的毕业生就业于国有企业,法学院毕业生在机关、事业单位就业的比例达到14.81%。

在本科毕业生签约单位中,本科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3.49%)、“金融业”(11.3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9.80%)、“批发和零售业”(9.71%)、 “教育”(5.85%)、“文化、体育和娱乐业”(5.43%)等多个行业领域。

升学情况:2021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深造率为15.2%(国内8.75%,留学6.45%),其中升学率较好的专业有:物流工程29.63%,财务管理23.64%,会计学(ACCA)27.50%,会计学(管理会计)20%,会计学(注册会计师)19.12%。商务英语19.76%。

2021届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224人,其中,国内升学129人。具体从升学院校的情况来看,43.41%的学生在本校继续深造,13.18%的学生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继续深造,18.60%的学生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继续深造,24.81%的学生在其他学校或研究生培养单位继续深造。2021届本科毕业生出国(境)留学95人,主要集中在英国(48人),占出国(境)深造总人数的50.53%。从留学院校类型分析,42.11%的本科毕业生在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100的院校继续深造,36.84%的毕业生在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101-200的院校继续深造,(以上合计78.95%)。9.47%的毕业生在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201-500的院校继续深造。

主持人:最后请您介绍一下北京物资学院招生办公室的联系方式并为2022高考考生们送上祝福。

白学波:学校招生官网:http://zs.bwu.edu.cn

两部招生咨询电话:010-89534409/89534469

电子邮箱:zhaosheng@bwu.edu.cn

微信公众号:bwu_zs

乘车方式:地铁6号线物资学院路站A口出即到

2022年高考分数已经出来,大家都在忙碌着填报志愿,在此期间,大家要集中精力做好院校和专业的广泛了解和排序,再根据兴趣爱好、未来就业期许、分数排位等精准定位。衷心祝愿各位考生都能选择和考入心仪的学校和专业,也欢迎广大考生关注和报考北京物资学院,也衷心期望北京物资学院能成为大家人生历程中一个睿智的选择和新的起点。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