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首个5G学校——武汉经开外校正式投入使用,可满足5G远程教学需要。

  该项目北临沌口路,东临万家湖路,地处武汉开发区腹地,由中交二航局承建,合同额约6.62亿元,涵盖13个子项。

  据项目负责人李明介绍,依托5G信息技术的校园智能系统,对小学部、风雨操场及职工食堂、初中部教学楼实行信息整合,把整个信息系统合并集中在一个平台,保证信息共享的流畅度,将实现5G虚拟现实课程教学、视频会议、课堂签到等更多更强大的功能应用。

  李明说,比如要选择一个会议室,开会以前需要到各部门协调沟通,而通过校园智能系统就知道哪个会议室什么时候可以用,哪个教室有多少人,各个教室水量、电量使用情况都可以通过终端平台反映出来。学生在食堂就餐时,套餐菜品图片会全部显示在大屏幕上,通过人脸识别点餐制,学生点击套餐下单后,送餐机器人会准确地将所点饭菜送到餐桌前。

  业内人士介绍,高速率是5G网络最显著特性:4G的通信速率为1Gbps,而5G速率可以达到10Gbps甚至更高,“一部10G左右的超清电影,1秒之内便能下载完成”。(记者戴辉、通讯员王正峰、朱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