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2021年国庆期间,我们整个地区遭遇多年没有遇过的连续降雨,校园全部被水淹了,影响了学校师生的正常上学,教学秩序无法正常开展。”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宁固镇净化小学校长王朝晖面对这些困难,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保证在寒冬到来之前恢复学校正常运行。

2021年10月,山西遭受严重雨涝灾害,多地建筑物被损毁,仅教育系统受灾学校近2000所,逾5000间校舍损毁严重。为了让孩子们安心上学,腾讯公益慈善基金在先期向山西捐赠5000万元应急救助的基础上再捐1000万元,定向用于山西9个县33所受灾最严重学校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与传统捐赠“标准化”一刀切的支持方式不同,此次捐赠通过“一校一策”的方式,帮助33所学校更具针对性地解决其燃眉之急。

消除校园安全隐患,让孩子们安心上学

山西省晋中市峪口乡中心小学位于峪口乡天居村西侧,是峪口乡唯一一所农村小学寄宿制学校,服务全乡11个村庄的学生。由于连降大雨,大量积水汇聚到学校校门西侧,导致十间功能室地基下陷,墙体、屋顶出现裂缝,形成危房,给学校师生及乡村公路过往人员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峪口中心小学外墙开裂,新建围墙完工(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在了解学校情况之后,各方给予积极支持,不到一个月时间,峪口中心小学危房拆除工作就快速完成。崭新的围墙也已经矗立起来,原先落后的排水设施得以重新规划建设。待到开春,学校还将继续推进地面修复和围墙粉刷工程,还孩子们一个安全、美丽的校园。

距峪口中心小学约10公里外的东观镇中心幼儿园,同样受到了连续强降雨的影响,园区楼顶多处大面积漏雨,墙皮脱落、墙体裂缝,多个教室“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幼儿园总务主任高月华说:“10月初,我们遭受强降暴雨,导致楼顶大面积漏雨,同时墙体大面积脱落,幼儿们不能正常活动。上级领导知道暴雨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就积极过来问询,进一步勘察核实情况。屋顶修好以后,孩子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学习。”

东观镇中心幼儿园教学楼顶开裂,楼顶防水层铺设完成(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完成操场修缮,让孩子们重新奔跑在绿茵场上

10月份的大雨造成了晋中市榆次区修文中学操场多处塌陷,严重影响孩子们的体育锻炼。国庆后上课的第一天,初三90班的王大伟同学看到操场塌陷了,不能在跑道跑了,只能围着操场外的水泥地跑,但更难受的还是足球赛踢不了了。作为学校足球队的一员,足球已经成了他和同学们学习之余的最大乐趣。

修文中学操场修葺前后(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据了解,修文中学的足球队已经连续三年获得区足球赛冠军。体育,一直是学校的一大特色,过往几年的中考体育成绩,修文中学的合格率都是99%。所以操场的损毁,急坏了学校师生。在了解到情况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将修文中学操场修缮放在首期项目资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操场就基本修葺完成,王大伟和他的同学们又开始继续他们的足球之约。

改善生活配套设施,让孩子们吃得好住得暖

介休市义安镇第三小学,也是此次受捐助学校之一,且是此次单校受捐金额最高的学校。学校位于汾河北畔的义安镇孔家堡村,村庄经济落后、地处边远地区。据义安三小副校长张江介绍,义安三小覆盖周围10多个村庄,目前在校生有800多人,寄宿生就有近400人。学校宿舍和餐厅都由八十年代的平房教室改造而成,地势较低,校内外地平落差达1.5米。此次雨涝灾害致使学校最高积水达到近70厘米,墙体半数以上面积潮湿,内外墙脱落严重,地基下沉,墙体局部裂缝,受损严重。

“灾情刚过时,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孩子们的担忧与焦虑,他们担心会一直蹚着水上学,吃饭、睡觉时还要时时担心墙皮会砸到头上。”义安三小老师刘国梁感慨地说道,“后来,我们得到消息,腾讯公司可以改善我们的食堂条件和住宿条件,我就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我们班的学生,孩子们听了都特别开心。他们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支持。”

为了彻底改善学校情况,此次捐助将重点帮助义安三小重建被洪水冲淹的学校食堂,让孩子们能在安全舒适的食堂踏实吃饭。由于项目周期较长以及天气原因,食堂完全修建将于2022年暑期完成。

义安三小学生宿舍被淹,餐厅外墙墙皮大面积脱落(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平遥县宁固镇净化小学的情况,则与义安三小的情况颇为不同。学校地处平遥县西北15公里处的宁固镇净化村,区域紧靠汾河大坝,地质松软,地形较低,10月连续强降雨后,校园全部被淹,尤其是地势较低的锅炉房及相关取暖设施被淹,校门口围墙出现倾斜等,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净化小学校长王朝晖面对这些困难,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同时加紧调试锅炉房取暖设备,保证在寒冬到来之前锅炉房正常运行。

截至目前,学校锅炉已初步调好,但还在危房中坚持供暖。此次捐赠将帮助净化小学重建锅炉房,彻底改善学校的供暖条件,确保了学校恢复正常运行。“首先,我们希望让教师安心工作,学生安心上课。同时,也激发学生更大的学习欲望,将来学习成才,有能力去帮助别人,把爱心传递下去。”王朝晖强调。

净化小学校园以及地势较低的锅炉房被淹(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目前,晋中市各受灾学校的修复重建工作已经分批启动,预计春节前将完成大部分学校的校舍修复,部分因灾情严重工程量较大的学校,受天气影响,计划在2022年暑期进行,整体将于2022年9月前完成全部修缮。

据悉,33所学校的修复完成,将使2万余名师生实现安心上课,但从全省的教育灾情来看,需要帮扶的学校还有很多。为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山西学校灾后修复重建,除定向资金捐赠支持外,未来腾讯公益平台还将支持山西学校灾后重建线上筹款项目,让更多爱心网友关注山西学校的灾情,一起为孩子们建设安心校园。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