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等教育

海南教育部门呼吁出台定校服标准提高校服质量

中广教育 2010年10月29日 09:1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校服不吸汗、不透气最令学生及家长反感,今天记者从教育部门解到,海南省至今尚无省定校服标准,为了让学生校服更令大家满意,需要出台符合海南气候环境特点的省定校服标准。

  今天记者走访多所中小学校调查大家对校服的满意度,不少学生和家长抱怨夏季校服的透气性不太好,夏天流汗浸湿衣服后,不太容易风干;而冬季校服又全都是整齐划一的运动装,款式比较单一,不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眼光。

  记者从一些校服生产企业了解到,在全国范围内,该省中小学生校服的价格相对比较低,面料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如果校服纤维含量比例高,难免会出现不吸汗、透气性差的问题。现在面料的价格上涨非常厉害,棉花羊毛等价格都很高,而工人的工资现在的大幅上涨也是众所周知的。有业内人士表示,“有的家长希望改善校服面料,这势必会增加生产成本、提高校服价格,但对于大多数家长而言,价格上涨会令他们比较难接受。”

  据了解,国家对学生校服有相关的强制标准。包括行业标准FZ/T73021-2004《针织学生服》、国家标准GB/T22854-2009《针织学生服》、行业标准FZ/T81003-2003《儿童服装、学生服》、国家标准GB/T23328-2009《机织学生服》。前两个标准适用于以针织物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学生服,后两个标准适用于纺织机织物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学生服。

  标准中规定的重点检验项目,包括校服的标识、纤维成分含量、甲醛含量、pH值、耐洗色牢度等。

  据该省教育厅资深人士介绍,虽然有相关的国家标准,但广州、深圳、珠海等地都根据其地域特点,制定有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校服标准。作为一个没有冬季的海岛,海南的气候、环境有其地域特点。比如说,国家标准中所规定的冬季服装标准在该省根本不适用。而且,该省长年气温较高,即使是在春季和秋季,中小学生的着装标准也应该和北方的孩子的着装标准不同,不适合穿太厚实的面料。

来源:南国都市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