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等教育

杭州高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 乱扔垃圾占六成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01日 09:3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随手丢弃早餐食品袋及果壳纸削、在图书馆占位、自习室手机没有调到震动、ATM机取款没有在“1米线”外等候……日前,由杭州下沙城管执法大队和浙江工商大学环保协会联合发起的下沙高教园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乱扔垃圾和讲话不文明各高达66.5%和60.2%。

  据悉,本次调查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抽取覆盖下沙所有高校的14000个样本,采取调查员直接调查方式,对公共环境、文明行为、文明话语、文体表演观赏场合的表现、社会公益活动等反映城市公共文明水平的项目进行了调查。该调查活动自9月18日至10月15日历时近1个月,就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涉及的相关问题,在杭州下沙各大高校开展了“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问卷调查活动,全面了解掌握大学生对公共文明这一主题的认知度和真实看法。

  根据调查显示,乱扔垃圾和讲话不文明各高达66.5%和60.2%,从这可以看出人们的文明素养并未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而同步提高;58.6%的人偶尔能看到占位的现象,说明在公共场合的文明秩序仍不够良好,仍需要加大宣传激发人们自觉遵守公共秩序的意识;迟到早迟到早退和手机不调至振动分别为45.9%和63.8%,这说明仍有一大部分人没有养成观看文体表演的应有礼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