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等教育

福建省举行高等教育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08日 08: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日前,福建省高等教育服务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在福州召开。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陈明义,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出席并讲话。

  陈明义指出,开发海洋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当前,我们面临加快实施海洋战略的良好机遇,要像发展航天事业那样,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我们要大力普及海洋知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海洋意识,加快“蓝色国土”的开发利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坚持“科学兴海”,提高我国海洋高科技水平,大力培养各级各类海洋人才;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快对国际海域的探测与开发,积极参与国际海洋法的研究与制定,维护和拓展我国的海洋权益。

  陈桦指出,当前,福建省正在大力推进海洋经济强省建设,高校要主动融入,在培养各类海洋人才、推进海洋优势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上下工夫、作贡献。要抓紧编制海洋人才培养规划,统筹考虑学校、专业、学科、人才层次和结构布局。建立海洋教育联盟和海洋学科课程网,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与台港澳及国际相关院校合作,做大做强海洋教育。积极争取设立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加快高校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展海洋涉法、海洋权益等重大课题研究,密切产学研结合。加大海洋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依托科普网络,广泛开展海洋科普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海洋意识。

  座谈会上,有关高校领导、专家学者就推动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海洋产业发展等方面更好地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服务,提出了具体建议。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