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等教育

浙江部分高校屡现"亲情"骗局 受骗学生遭遇推诿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07日 09:2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日前,浙江几所高校的几名刚入学新生,遭遇了亲切的“学姐”以介绍勤工俭学或提供自主创业机会为名设下的骗局。在他们的报案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却相互推诿,“他们的不负责任和奚落好几次都把我弄哭了。”一位当事女生表示。

  行骗打出“学姐”牌

  小曹是浙江传媒学院今年刚入学的大一学生。10月中旬,一个自称名叫“王佳怡”的女生敲开了她的寝室门。“她穿着休闲装,扎着马尾辫,就是一副学生的模样。她说自己是杭州师范大学的学姐。”小曹说。

  看见小曹后,“王佳怡”就热情地跟她拉起了家常,说起了学校里的生活。“她对我们学校好了解,甚至我们专业有哪几个老师都知道。”经过一番交谈,小曹对“王佳怡”的身份深信不疑。因此当“王佳怡”提出可以介绍小曹到保洁公司勤工助学岗位工作,做洗发水代理的时候,小曹心里满怀感激地认为这是学姐在照顾自己。

  “所以当她说要先交纳流动货物资金的时候,我一点都没有怀疑。她说交了钱就可以给我货,明天她们来帮我一起做促销。”在“王佳怡”的催促下,小曹当即从银行取了2400元钱交到她手里,拿到了一堆潘婷、海飞丝洗发水和一张印有“保洁公司现金收款专用章”的收据。

  当小曹期待在大学里掘到“第一桶金”的时候,“王佳怡”却消失不见。打她手机关机,查了花名册发现杭师大根本没有这个人。

  据了解,随着新生开学,这样以代理为由骗钱事件屡有发生。同为浙江传媒学院大一新生的小孙不久前也被人以同样的手法骗走6300元。而浙江理工大学同一寝室的3个女生也花2400元抱了一堆同样的洗发水回来。

  报案遭遇“踢皮球”

  当小曹来到杭州市公安局下沙分局白杨街道派出所报案时,值班民警告诉她,因为没法判断洗发水真假,如果是真的就属于交易而不是诈骗,所以这件事暂时不能定性,也不能立案。“他们说我去报案也没有用,还问我为什么那么容易被骗。”小曹在派出所录了份简单的口供后,就再也没有得到任何相关消息。

  当小曹来到工商部门,得到的说法是:本部门可以查处假冒伪劣产品,但是产品是真是假不归他们管,得检测机构说了算。杭州市工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监管科的潘勇表示,这种情况工商部门很难管,如果公安不立案,就算抓获现行也不能扣人。

  当小曹希望能够拿到取款时银行摄像头拍下的“王佳怡”照片时,却被银行方面告知他们只有在立案的情况下才能将照片提供给警方,当事人没有权利获取照片。

  小曹说:“我们跑了半天,发现根本没有相关机构管我们的事,大家都在踢皮球。”

  浙江传媒学院保卫处处长姜跃进表示,现在高校普遍有一两万名学生,校园要进行封闭式管理比较困难。代理式诈骗都选新生下手,因为都是新面孔,嫌犯很容易以学生模样混进楼。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