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等教育

重庆市号召大学生下乡 与农民同吃同住1个月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12日 09: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 “纸上谈兵”绝非好汉。重庆市委、市政府前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为了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将在全市大学生中重点开展带薪实习、种树、学农、学工、学军和社会调研等活动,确保70多万大学生在校期间参加不少于4个月的社会实践,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

  解读﹃六个一﹄

  六个一

  □每一名大学生积极参与种树

  □带薪实习一个月

  □到农村“三进三同”一个月

  □到企业做工一个月

  □学军一个月

  □撰写一篇社会调研报告

  促进了解国情市情民情

  此前,重庆市委、市政府专门发出了通知。市政府副秘书长涂经平称,在全市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是为了促进大学生深入了解国情、市情、民情,以此培养社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涂经平将该活动具体内容概括为“六个一”。即每一名大学生积极参与种树,每所大学建一片大学林;带薪实习一个月;到农村“三进三同”一个月;到企业做工一个月;学军一个月;撰写一篇有价值的社会调研报告。

  实践活动不与毕业证挂钩

  重庆教委副主任赵为粮做了整体部署,并介绍了近期已开展的活动。如今年8月,全市35个市直机关部门、36家国资企业为大学生提供了实践岗位5000个,参与实习的大学生都受益匪浅。

  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称,这6项实践活动,主要是倡导大学生积极参加,并非强制约束,不与学生的学分挂钩,也不作为大学生拿毕业证的一道门槛。

  目前学生了解社会的主要渠道

  1、通过参加社团、从事兼职、勤工俭学等途经。

  2、通过上网、看书,获取间接经验。(占大多数)

  3、通过老师、父母等长辈介绍。

  鼓励每一名学生种树

  在校期间的每一名大学生,都要积极加入到植树造林的队伍中来,参与“绿化长江大行动”中。由市林业局、市教委沿江规划以各高校命名的“大学林”,高校利用春秋两季组织学生种树。相关区县党委、政府负责选派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提供树苗和工具,并承担“大学林”的管护工作。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