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等教育

国家助学贷款助贫困家庭学子圆梦 促教育公平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15日 08:3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中国石油大学09级学生王梦星家住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当他报名时,身上带的钱早已所剩无几,但他一点也不担心:“可以先报名选课,国家每月发放补助,又有国家奖、助学金,还可以勤工俭学拿到生活费,4年学业,我相信能圆满完成。”

  王梦星,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实施以来受助学生中的普通一员,也是545万分之一。助学贷款工程不仅圆了一个个家庭的梦想,更开启了未来的希望。

  关怀:从绿色通道开始

  绿色通道,是助学贷款工程的第一步,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时,可以先报名注册,暂缓缴纳学费,根据核实后的情况予以资助,程序简单方便,既缓解了大学生的燃眉之急,又保护了学生隐私。

  起先,王梦星的父亲可不像他那么乐观:“说实话,如果没有国家这么健全的资助政策,小孩上大学只能是个梦想了。”老王说,“家里只靠几亩土地种点萝卜土豆,也没有什么别的经济来源。我们梦星小时侯成绩就好,我是又高兴又发愁。梦星妈妈就怕看电视剧里演‘孩子辍学去打工’之类的,看到就愁得睡不着,现在可好了,孩子顺利上大学比啥都强。”

  当每份入学通知书发放到学子手中,随之发放的都有一本绿色的本子,详细介绍助学贷款申请的过程,还款方式等。于是,入学报到的时候,真正成为打开希望的日子。

  数字:助学贷款政策自1999年开始实施以来,获贷学生累计545万人,发放国家助学贷款总额506亿元。其中仅2009年获贷学生数就为102万人,发放助学贷款87亿元。

  专家点评: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这样说:“这不仅仅是一组数字,它们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切和爱护。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庄严承诺,为他们解决了‘有学上’和‘上学难’的问题,促进了教育公平、保证了机会公平。”

  贴心:细致的制度设计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李旭培家庭经济十分紧张,他通过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获得生活费,并连续获得国家奖、助学金和学校奖学金,在学校推研考试中,由于成绩优异被选为直读博士。4年里,他还坚持从事支教工作,帮助贫困地区女学童就学,把爱心接力传递下去。

  曾受助于助学贷款工程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的藏族青年加央,现在已成为国家电网西藏电力公司的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在4年的学习生活中,他和同学们一起坚持社会实践,造福家乡人民,近日,在他和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他的家乡告别了煤油灯,用上清洁方便的绿色能源。

  在助学贷款政策的帮助下,一批批青年免除精神负担,成长成才,这与助学贷款工程的细致设计是分不开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设想周到、环环相扣,只要规划合理,就能放心地度过4年大学生活。

  政策解读:马文华介绍,“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国家奖学金,每年奖励全国在校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学生5万名,每个学生8000元;第二就是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每年奖励52万多名,每个学生5000元;三是国家助学金,奖励全国高校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占20%的比例;第四个是国家助学贷款,这是很重要的一块,也是我们资助政策体系中的主渠道,它是通过金融系统向学生发放贷款,由国家财政为学生在校期间全部费用贴息和提供风险补偿金,每个学生每年最高可以贷6000元,帮助他们交纳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

  马文华说:“这些孩子第一天踏入大学校门时,你可以看到他们的内向、羞涩,但经过几年的学习、锻炼和成长,他们变得乐观而成熟。这说明,资助工程体系对他们的影响绝不在一段时间,也绝不只是解决了他们的经济困难,对他们一生,都意义重大。”

  完善:资助与育人同步

  在助学贷款工程不断惠及学子的过程中,也曾出现过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在工程实施之初,助学贷款违约率相对较高。少数学生或不了解情况,或有侥幸心理,选择了逃避还款。一些银行甚至因此不愿意发放贷款。

  出现如此情况是否说明工作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呢?

  专家点评:马文华说:“1999年至2003年,是我们国家助学贷款工程的发展初期,也是发展的起步、探索阶段。根据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总结经验后,到2004年,财政部、教育部都加大了管理力度,在制度设计和措施上提出了风险补偿金和贴息的政策,尤其是2007年,我们在5个省开始进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的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启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获贷学生累计98.9万人,放贷金额64.4亿元,进一步扩大了国家助学贷款工程的规模、范围和工作力度。”

  新机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还贷困难问题,学校在育人上也加大了工作力度。

  很多学校成立了专门的资助中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育他们心怀感激,诚信守法。

  政策解读:学生在校期间利息全免,毕业后利息就要由自己偿还了,但有2年的宽限期,2年之内可以只还很少的利息。这样就给他们留出很大的时间和空间去赚钱、工作,再逐步还款还息。应届毕业生如果自愿到中西部地区艰苦专业、艰苦行业、县以下基层单位工作3年以上的,还能由国家代偿学费和助学贷款。

  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按照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国家助学政策的整个体系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也将进一步完善。

  专家点评:马文华说:“我们的工作将做得更细致、更踏实、更人性化,把这项利民工程的好事做好。我们要推广那些得到学生认可和好评的、人性化的好点子、好办法,努力为孩子们营造更好的学习、生活和成长的环境。同时,不仅在物质上帮助学生,更要在精神上培育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在解决学生现实的物质生活困难的同时,帮助学生自尊、自立、自强地成长,实现资助与育人的双重功能。”(图表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供)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