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等教育

新疆师范生将全面实现免费教育 每年6000人受益

中广教育 2011年01月21日 08:4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今后新疆师范类学生,将全面实现免费教育。”近日,这个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的消息,显示新疆已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这项旨在从根本上解决新疆农村中小学和学前“双语”师资短缺问题,吸引和鼓励更多青年报考师范专业的举措,将使众多师范专业学生受益。依据自治区出台的《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从2010年至2013年,新疆每年招收6000名师范类专业免费师范生;2011年到2012年,对2008年至2009年招收的已在校的师范生,也纳入非定向就业免费师范生管理之中。

  据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赵德忠介绍,今后新疆每年安排6000名免费师范生,可将自治区学师范的学生基本纳入其中。这些免费师范生除1100名为定向外,其余的4900名都可以自主择业。新入学的师范生全部免除学费、教材费、住宿费和实习支教等相关费用,其中本科生免除4775元,专科生免除4400元。

  与此同时,新疆还将通过对在岗农村代课人员,采取考核合格进入编制,成为正式教师;对暂时没有编制的,自治区将核定下达“人才储备编制计划”给予解决;对已离岗的农村代课人员,给予经济补偿、多渠道再就业、纳入养老保险及城乡低保等综合配套措施妥善解决其离岗后生活来源等具体办法,在2013年之前基本解决农村代课人员问题。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