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等教育

清华大学不再评聘“博导” 北大也已开始试行

中广教育 2011年02月28日 09: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清华大学决定从2012年招生季全面取消博导评聘制度,全体副高职称以上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均具有博士生指导资格。这意味着博导在清华只是一个工作岗位,不再是荣誉和地位的象征。

  博士生老师数量增加一倍

  在昨天教育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表示,今年起清华改革创新导师选聘制度。2012年招生季全面取消博导评聘制度。

  目前清华有招收博士生资格的副教授仅100多人,实行新政后,1000多名副教授都有机会招收博士生,届时清华有机会招收博士生的老师数量将达2500人,比原来增加近一倍。

  老师需竞争吸引学生

  高策理介绍说,年轻学者处在年富力强,最能出成就的阶段。其中很多人都具备了指导博士的能力。但因为博导评聘制度的束缚却不能带博士。

  清华目前每年招收博士生1400人左右。取消博导评聘后,将出现“生少师多”的局面。教师要靠科研优势和能力吸引学生报考。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何海波表示,这种做法值得欢迎和期待,博导不是一个特殊的资格,更不是教授之上的更高的职称,能不能带博士生“关键在于有没有能力来指导学生”。

  - 他山之石

  在国外,博导只是一个工作岗位。不论是教授,还是讲师,只要符合具有博士学位、有科研经费、所在学校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人有水平有能力等条件,就可以担任博导。同时也是一个流动岗位,不带博士生就不能称之为博导。

  - 背景

  博导曾为地位荣誉象征

  国内博导制度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当年恢复博士生招生,博导人才奇缺。当时不仅国内符合此条件的教师很少,而且博士招生数量相对比较少。于是国家有关部门决定优先选拔少量教授担任博导。第一批博导名单通过后,以国务院名义任命,并给予一定数量的补贴。

  当时由于人数少,博导被很多大学当做“宝贝”,成为荣誉的象征。久而久之,教授当博导成为惯例延续下来,并逐渐形成一个博导阶层。很多高校教授的名片都在“教授”二字后边紧跟着“博导”两字。

  - 链接

  北大已试点讲师做博导

  2003年,北大允许优秀的副教授独立指导博士生。后来北大又在部分院系试行讲师独立指导博士生。学校在历史系、教育学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外语学院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试点。在这里,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都可以申请做博导,学生攻读博士学位一年后,实现老师与学生互选。(纪石蕊)

来源:新华网  责编: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