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广东页面焦点图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谈广东教育60年来的巨大

中广教育 2009年10月29日 14:37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

  成就,展望未来发展蓝图——  

  标志性成就: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

  记者:回顾广东教育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教育已取得了巨大成就,您认为,其中最为标志性的、对广东未来影响深远的是哪些?

  宋海:在历届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广东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如果说最标志性的,我认为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从2002年到2009年,我省普通高校由71所增加至112所,在校生由46.78万人增加到132万人,毛入学率由15.3%预计提高到28%,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教育兴,人才兴;人才兴,事业兴,高等教育的这一跨越为广东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

  实际上,除了高教跨越发展以外,我省的免费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2007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决定》,2007-2011年省财政安排67.16亿元人民币,全省共投入近200亿元人民币,加快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步伐,毛入学率从2002年的44.7%提高到2008年的72%,今年预计达到79%,珠三角地区和韶关市基本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实现战略性结构调整,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近三年我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年招生规模和在校生规模均保持在全国的前四名。

  我觉得从深层次讲,教育理念和观念的变革对广东未来影响也很深远。一个是以人为本、全面推进全民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得到树立和增强,一个是素质教育的理念深入人心,这些都非常重要。

  启示:教育改革发展始终是在经济社会大局中进行

  记者:这30年和近几年的长足快速发展,广东教育模式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启示?有何经验教训值得好好总结、借鉴?

  宋海:广东教育改革发展始终是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中进行的,应该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成就支撑了教育的大发展,教育的大发展又推动引领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30年教育改革发展,积累了几条宝贵经验。

  一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营造加快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从政策、财力、人力等方面全方位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

  二是坚持深化教育改革。通过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的改革,调动地方和社会发展教育的积极性;通过高考和招生制度的改革,有力地推进了素质教育;通过职业技术教育战略结构的调整和办学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深化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三是坚持与时俱进。这些年来,广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之后,积极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历史进程,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的同时加快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包括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步伐。我们根据轻重缓急,一个一个战役地打,一个一个台阶地上。

  四是坚持开放办学,不断加大投入。各级政府舍得投入,2002-2007年,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4485亿元,年均748亿元,位居全国前列。社会力量办学热情高涨,形成政府办学为主、公办与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

  贡献:科技是经济腾飞发动机,人才是运转“燃料”

  记者:您认为教育对于一个社会的贡献力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而在这些方面,广东教育表现如何?

  宋海:我认为教育的首要贡献是培养了大批人才。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泉源与动力。广东经济发展再快,没有人才支持,就不能实现快速持久发展。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贝克尔曾说,如果说科技是现代经济腾飞的发动机,人才就是这个发动机得以运转的“燃料”。光普通高等教育,30年来共录取学生307万人,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才。

  其次是通过学术科研成果服务社会。我列几个数字吧。我省目前有国家“985工程”高校2所、“211工程”高校4所,国家级示范性建设和培育高职院校5所;国家重点学科4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12个,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9位。2003-2008年,我省高校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42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525项。高校专利申请量从2002年的384项增长到2008年的2322项,增长了5倍;高校发明专利申请量从2002年的271件增长到2008年的1663件,增幅达514%。我省一直很重视产学研结合,2005年起,由教育部、科技部和我省共同推进国内高校与我省企业的产学研结合,省内高校表现非常踊跃。

  再次是传播知识,推动文明进程。经过60年的努力,广东实现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的跨越,实现从人口大省到人力资源大省的跨越;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技术教育,以公办教育为主体、多种办学形式共同发展的开放性教育体系。教育的发展,促进了知识的生产、积聚、更新、进步,提升了国民素质,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

  未来:科学发展迫切需要教育作强有力支撑

  记者:汪洋书记提出,抓教育就是抓广东的未来,就是抓广东的科学发展。对此,您有何理解?

  宋海:汪洋书记的话非常精辟,这是汪书记在中山大学调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时指出来的。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全面转入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我省“建设成为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主力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地”,这迫切需要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发展全局,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2004—2020年)》和《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一五”规划》。下来还要认真制定实施《广东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年)》、《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围绕建设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切实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要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程、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壮大工程、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工程以及师资队伍建设工程等“五项工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我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均衡协调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撰文:梅志清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