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础教育
广州花都狮岭镇冠华小学
中广教育    11月23日 17:04
    

校本课程——让学生学会爱

  办学特色

  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冠华小学是镇的中心小学,创办于1993年。短短几年,学校从普通的农村小学成为新课程引领下的区教育局的首批特色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花都区体现皮革皮具乡土探究的“主体个性化”办学特色学校,区农村龙头学校。学校还先后被评为中国教育学会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德育实验学校、全国最佳英语特色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市普教系统电化教育优秀学校、广州市书香校园、广州市一级学校、广州市绿色学校、广州市绿化先进单位、花都区十佳书香校园、花都区安全文明学校、花都区巾帼文明岗、花都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花都区学校法制教育先进单位等。建校以来,每年均获得花都区教育教学质量一等奖。近三年教师获区级以上奖励或名誉称号306项,其中省级以上38项;学生获区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或名誉称号328项,其中省级以上50项。

校本课程编写教师

  21世纪的人类社会,是创新的时代,个性化的时代。办出特色,打造品牌,是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我校在进行艰苦探索的同时,邀请了广东省德育研究课程专业委员副会长姚顺添等专家前来进行理论讲座、操作指导。在专家的引领下,学校广开思路,确定了“主体个性化”教育模式为办学特色,挖掘学生潜能,张扬学生个性,促进学生特色发展,构建了“活动、探索、创新”的个性化课堂教学模式,彻底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构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班集体的自我发展教育活动的体系,指导学生参与民主管理,创设了小记者站、校报组、新闻组等,让集体中的每个成员都担当成功的角色。此外,学校积极拓宽显性课程,重视开发隐性课程,构建了开放型的个性化课程体系。

专家与我们一起感受盘古精神

  我校利用花都区狮岭镇“皮革之都”的社区环境的地方资源,吸取地方文化的丰富营养,开发了校本课程《走进皮革皮具之都》。校本课程的开设,使学生在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同时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发展,有助于引导学生领悟、继承并发扬狮岭人“勤俭、上进、拼搏”的精神,让学生从小树立“立足狮岭,走向世界”的崇高理想,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的良好思想品德。

  学校文化建设的过程是学校发现特色内涵,追溯文化根源,凝聚校园精神,积淀学校主流文化的过程。冠华小学在“主体个性化”特色持续发展过程中,将孜孜不倦地瞄准家乡的盘古文化,开发“创作教育:弘扬盘古文化,培育学生创新精神的实践研究”的新课题,打造冠华小学弘扬盘古文化的教育品牌,我们预测:这种教育品牌正逐步形成并不断彰显,“主体个性化”教育这一全新的办学理念会持续让生命主体绽放亮丽的个性色彩。

主体个性化

口齿伶俐的小推销员

  特色活动

  多彩的皮革皮具艺术节是我校最具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之一。学校结合德育课程的开发,推出了一年一度的皮革皮具艺术节活动。此活动是以探究学生个性和谐发展为追求,为每一个学生搭建一个个发展个性特长的“大舞台”,营造一个个展现个性才华的“大社会”,充分尊重学生,让他们七嘴八舌、七手八脚,尽情展现学生的三十六计、七十二变!

皮革皮具艺术节剪彩

皮革时装秀

来源: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