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广东教育巡礼 > 广东新闻 > 正文

广东仁化血铅儿童增至160人 6家涉事企业被关

2012年03月05日 07:56来源:羊城晚报打印字号:T|T

  羊城晚报讯 记者 彭卫 通讯员 仁发 报道:记者从3日晚召开的仁化血铅事件新闻发布会了解到,韶关市仁化血铅异常儿童已增至160人,与此事件相关的6家企业被勒令关闭,2家企业被强制停产、限期整改,2家大型企业被要求进行整顿。

  10家企业与血铅有染

  据了解,2月17日,发现董塘镇部分儿童血铅异常情况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作出批示,要求迅速查明原因,做好相关工作。由来自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省环保厅、省卫生厅、省农业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单位专家组成的综合专家组通过对董塘镇辖区范围内的工厂、矿区、村庄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和勘察,初步认定此次儿童血铅异常是儿童吸入铅污染的空气和进食铅污染的食物所致,是当地企业排污和自然环境特殊性等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果。

  综合专家组认为,董塘镇处于大型铅锌矿成矿带,土壤重金属本底含量较高。位于该地区的丹霞冶炼厂虽然污染治理设施运转正常,“三废”达标排放,但其在锌精矿运输过程中存在遗撒扬尘问题,对道路两旁村庄儿童血铅异常产生一定影响。凡口铅锌矿虽然污染治理设施运转正常,“三废”达标排放,但其部分废气无组织排放,对周围环境也产生一定影响。金鑫建材等4家水泥厂因原料含铅,澳科、金利达、宏达和金佰诚等涉铅企业违规生产,废气排铅绝对量较大,是区域南部一些村庄儿童血铅异常的主要原因。

  6家企业被停产关闭

  根据专家组意见,仁化县常务副县长刘光浩表示,澳科、金利达、宏达等6家涉铅企业,因为不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废气排铅绝对量较大,将被关闭;金佰诚、华源2家企业因违规生产,被强制停产整顿,限期整改;丹霞冶炼厂和凡口铅锌矿生产管理中存在薄弱环节,要进行整改。丹霞冶炼厂被要求改进运输方式,采用密闭式运输,加强对厂区运输道路的吸尘和冲洗,消除道路扬尘对环境带来的影响;凡口铅锌矿被要求加强井下通风防尘管理,进一步做好地面进风口、井下各中段进风通道洒水降尘,减少粉尘无组织排放。

  超标儿童增至160人

  在仁化血铅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随即组织卫生专业人员进村入户,积极开展采血体检工作,分期分批对相关村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进行免费采血体检,截至2月29日下午16时,完成531人的血铅检测,其中完成成人血铅检测85人,均在正常范围。完成儿童血铅检测446人,其中159名儿童血铅超过100ug/L,达到高铅血症判定标准;1人血铅超过200ug/L,达到轻度铅中毒判定标准。

  据悉,当地卫生部门制订了康复治疗计划,对血铅异常儿童实施营养干预,现已发放康复食品177份,并安排医药技术人员采取包干到户的方式对血铅异常儿童开展康复治疗工作。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