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广东教育巡礼 > 广东新闻 > 正文

广东筹115亿用于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

2012年04月18日 07:51来源:新华网打印字号:T|T

  广东省今年筹集115.3亿元用于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前幼儿,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的补助政策,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这是记者17日在“2012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第一季度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在发布会上说,2012年,广东省将支持省内欠发达地区建设25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和500所村级幼儿园,要求欠发达地区各市4月中下旬完成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村级幼儿园建设规划,5月将确定相关幼儿园名单,7月组织中期检查,明年1月将对这些幼儿园建设项目进行检查和验收。

  广东省年内将持续推动建立学前教育助学体系,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给予补助,优先补助经济特别困难家庭的幼儿,再解决一般困难家庭的幼儿;优先解决特殊困难儿童,如孤儿、残疾儿童等,再解决一般困难儿童,并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大资助覆盖面、提高资助标准。

  朱超华说,广东省今年将引导和扶持省内欠发达地区建设1000所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要求欠发达地区各市4月中下旬完成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规划文本。

  广东省还将提高城镇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补助政策。经测算,统一城乡补助标准及补助分担比例,广东省财政需新增财政资金安排6.71亿元。从2012年春季学期起,广东省农村、城镇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统一调整为小学每生每学年550元,初中每生每学年750元。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比例和拨付方式在今年也将得到统一。此后,广东省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政策将全面统一。

  朱超华称,2012年,广东省财政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现有教师队伍的素质提升,重点用于农村教师、骨干教师、学前教育教师和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的培养培训,职业院校专业教师技能的提升和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的培养。(记者 张建华)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