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首页-听天下-电台直播-新闻-图片-视频-国内-娱乐-女性-体育-读书-教育-汽车-环保-历史-美食-军事-科技-旅游-健康-尚茶-生活 | 民声社区-博客-邮箱
中国之声 | 经济之声 | 音乐之声 | 都市之声 | 中华、神州之声 | 华夏、香港之声 | 民族之声 | 文艺之声 | 老年之声 | 藏语广播 | 维语广播 | 娱乐广播 | 电台节目时间表
首页 > 教育频道 > 广东教育巡礼 > 广东新闻 > 正文

深圳“孔雀计划”实施一周年 137海外人才获认定

2012年05月08日 08:08来源:深圳特区报打印字号:T|T

  去年4月,深圳市出台了《关于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的意见》和5个配套文件,并于5月正式开始实施。记者从市外国专家局获悉,“孔雀计划”实施一年来成效显著,共认定海外高层次人才137名,其中有45名是受“孔雀计划”吸引而前来深圳工作创业的。

  “孔雀计划”再造人才新优势

  去年的4月,深圳市出台了《关于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的意见》和5个配套文件,并于5月正式开始实施。

  “孔雀计划”主要对象是以推动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等支柱产业发展,培育新能源、互联网、生物、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聚集一大批具备较高专业素养和丰富海外工作经验、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熟悉国际市场运作的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一批对深圳市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能带来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核心团队。

  从2011年开始,深圳在未来5年将重点引进并支持50个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和1000名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深创业创新,吸引带动1万名以上各类海外人才来深工作。深圳将每年投入3亿至5亿元,用于海外高层次人才配套服务和创新创业专项资助。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给予80万至150万元的奖励补贴,并享受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待遇政策;在创业资助、项目研发资助、成果转化资助、政策配套资助等方面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给予最高8000万元的专项资助。

  45名新“孔雀”扎根深圳

  “孔雀计划”的实施,让深圳市实现了引进国内高层次人才和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两条腿”走路,使深圳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驶入“快车道”。

  记者从市外专局了解到,“孔雀计划”实施近一年来,共认定海外高层次人才137名,其中A类24人,占21.4%;B类31人,占7.1%;C类82人,占71.5%。

  已认定的13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中,有45人是受“孔雀计划”吸引而来深工作、创业的,占32.8%;新吸引来深的45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中,A类4人,B类7人,C类34人。

  “我的家就在深圳,这是我所知道的最了不起的城市之一。这个城市的人,从政府官员,到商业领袖,再到普通市民,无不对我报以热情与理解。深圳市在推动创新、国际化和推广全球价值观方面起到了典范的作用。”同为“孔雀计划”认定的A类人才、现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院长、2011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杰弗里·雷蒙(Jeffrey Lehman)教授曾如此评价深圳。

  95.6%“孔雀”为博士

  记者从外专局了解到,孔雀计划认定的人才中,具有学历资历高、专业领域新、年龄结构轻、留学人员多等特点。

  已认定的13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中,博士131人,占95.6%,硕士6人,占5.4%。大部分拥有在国际一流学府学习、研究或在国外著名企业研究工作的经历,部分在海外拥有国际发明专利或拥有核心技术国内发明专利,其中,有多位“国家友谊奖”获得者。

  申报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专业领域新,从事专业涉及高新技术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学等战略性新型产业。

  137名认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中,除20名是外籍高级专家外,其余都是留学回国人员,占总人数的88.4%。留学人员主要毕业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的高等学府,非深圳户籍人员46(新增38名)名,占41%。

  申报人员年龄结构轻,30岁以下的占19%,30至40岁的占58%,40至50岁的占11%,50岁至60岁的占9%,60岁以上的有2人,只占3%。

  此外,申报单位主要集中在科研学术教育卫生类(占71%)和企业技术与创业创新类(占29%),文化艺术与体育类没有申报。其中申报科研学术教育卫生类的,集中在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清华深圳研究生院、南方科大、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5家机构。(庄瑞玉)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
中国民族广播网你好台湾网中国广播联盟全球华语广播网高校广播联盟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中国广播报中国广播杂志广播歌选央广手机台央广幸福团电视购物
中央台简介央广传媒央广新媒体中广网简介驻地记者广告服务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中国广播网客服热线: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