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广东教育巡礼 > 广东学校新闻

东莞一高中生"讨要假期"微博直播引热议

中广教育 2010年10月08日 08:4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广东省东莞市石碣镇一名高三学生因不满学校国庆长假补课而向校长讨说法,这一过程被该校一女学生用手机微博的方式直播,引起了网络热议。国家三令五申严厉禁止假期补课,但违规补课却屡禁不止,假期是否补课似乎已成为校方与学生间的主要矛盾。到底是谁在剥夺孩子们的合法假期?

  学生不满 微博直播向校长讨假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相加有长达10天的假期,可东莞石碣镇中学高三学生却十分失望,因为学校决定假期补课,10天假期被压缩只剩下4天。

  石碣镇中学一名高三男生叶斯(化名)按捺不住内心的郁闷,鼓起勇气走向办公楼,跟校长何满华“讲讲道理”,争取更多的假期。该校一名高三女生目睹后,通过手机登录新浪微博,全程直播了这一幕。

  记者通过该女生的微博看到,随着男同学前去“讲道理”,许多看热闹的同学聚集在教室走廊上关注进展,为该男生打气。该男生表明态度后,被校长要求回教室上课。校方当时妥协表示,国庆多放一天假。

  此事引起了广泛关注。许多学生和家长纷纷投诉学校缩短假期补课的情况,甚至抱怨说,校方这种做法很“粗暴”“不够人性化”。

  记者日前在石碣镇中学了解到,校方已取消了中秋国庆的假期补课。

  东莞市教育局对此也明确表示,对违规补课的现象将给予严厉查处。东莞市教育局早在8月16日就向该市学校下发了《关于重申明确节假日不得补课的通知》,尤其提到全市中小学不得在国庆中秋假期安排集体补课,并强调将对违规补课的学校作出严厉的处罚:“根据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取消评优资格等处罚。对违反规定造成严重影响或重大损失的,要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或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谁成了假期补课的最大动力?

  近年来,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学校假期补课,光出台的有关文件不下十几个,许多禁令还对违规行为作出严厉查处的规定。但为何屡屡禁令就是管不住违规补课呢?学校为何要冒着被严厉处罚的风险顶风补课呢?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