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托起山乡教育的希望

中广教育 2009年06月11日 16:42

——访龙川县培英学校校长曾飞熊

□刘军 叶雅平

  在青山绿水的东江畔上,在生机盎然的古邑龙川,一颗教育新星冉冉升起,她就是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培英学校。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创办于1998年6月,1999年9月开始招生,曾飞熊就是这所年轻学校的校长。从筹建校舍到今天将学校打造成为龙川教育的“明珠”,他见证了学校十年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他带领着培英人披荆斩棘,锐意进取,铸造了龙川县培英学校今日的辉煌,托起了山乡明天的希望。曾校长也被评为河源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河源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南粤优秀山区教师”、龙川县县管优秀科技人才和龙川县“十佳校长”。

曾飞熊

龙川县培英学校校长 曾飞熊

  宽阔的水泥操场上,同学们正在尽情享受课余的快乐时光;整齐而干净的办公室里,一位面容慈祥的学者正在研究课题。

  这是记者走进龙川县培英学校看到的两幅画面。一动一静,一边是欢声笑语,一边是屏神凝思,构成了学校的一个掠影。虽然那只是一个小小的片段,但从中可以看到一颗希望之星在冉冉升起。

  坐在记者面前的曾飞熊,中等身材,穿着一件半旧的西服,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育工作者,可是他身上却有着独特的气质,有一种为人师表的从容和儒雅,讲起话来极富智慧和幽默,做事时又雷厉风行。“学校就是我的事业,我要为他倾注全部的真情和力量!”他把自己的一片爱心,一腔热情献给了所钟爱的教育事业;他见证了龙川县培英学校的成长历程,是龙川教育战线上的一面鲜红的旗帜。

  中年创业 艰苦岁月里放飞梦想

  1998年7月,龙川县政府为了解决“县城学位紧张、学生读书难”的问题,决定在县城办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组织委派曾飞熊负责培英学校筹建工作,并要求在一年内把校舍建好,投入使用。

  在这样紧急的关头,42岁的曾飞熊凭着自己对教育的热情,迈出了自己创业的第一步。创业的征途从来就没有阳光大道,总是风雨飘摇,荆棘密布。曾飞熊校长为了不负组织的重托,在无地皮、无图纸、资金少(仅仅40多万启动资金)的情况下,面对困难毫不畏惧,紧紧依靠政府,依靠群众,努力做好工作。他依靠党政领导、群众的支持、同事的协力,顶着烈日,踏着淤泥,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征地、测绘、勘测、设计、报建等工作。为了尽快完成基建任务,曾校长日夜忙碌,与建筑工人同甘共苦,连工人们都说“你比我们更辛苦、更操心”。1999年6月末,因睡眠不足,劳累过度,曾飞熊病倒了。尽管医生一再告诫他要按时休息养病,但是离开学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了,“在这关键时刻,我怎能不在工地?”于是,曾校长还是回到了工地。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一所环境优雅,设施先进,装备一流,具有现代气息的学校矗立在龙川大地上,如一道亮丽的彩虹,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装点着这片崇文重教的厚土。

  龙川县培英学校兴建后,曾飞熊校长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学校的现代化管理上。经过多方考察论证,结合学校实际,曾校长果断提出“争一流、创名牌、育英才、出特色”的办学目标。成功的领导者既是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规划者,也是脚踏实地的实践者,曾校长就是这样一位领导。他做事雷厉风行,他作风民主、正派,从不以权谋私、以权压人,赢得了教师的信任和拥护。在他的领导下,龙川县培英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出现了喜人局面:学校内部管理有序高效,教育教学质量持续上升,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频频获奖,学校声誉与日俱增。

  当年卢钟鹤副省长和江海燕厅长在视察龙川县培英学校时,对学校的办学条件给予高度评价,他们高兴地对身旁的曾校长说:“山区有这样的学校,真了不起!在山区像你们这样上规模的学校还很少,应该大力发展,我们的山区就很有希望。”如今,十年过去了,学校先后被国家教育部评为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广东省“朝阳读书活动先进集体”和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

团结的班子

团结的班子

  科研兴校 创新教学教研管理模式

  曾校长常说:“作为校长,办学没有思想,没有目标,学校要发展是不可能的。”熟悉曾校长的人也都知道,蕴藏在他脑子里的办学思想异常活跃和丰富,对于掌握教育发展的动态与形势,设计学校发展的近景与远景,他一向是胸有成竹。

  上世纪90年代初,广东省教委在全省提出科研兴教,走素质教育之路时,许多学校都在徘徊、观望,而曾校长结合自己30多年的实践,经过深沉的思考,明确地提出:教育必须根据未来社会的发展培养人,必须根据未来社会对人的素质要求办好学校,而“科研兴校”是必由之路。

  在十年的办学历程中,曾校长始终抓住教学中心工作不动摇,不断创新教学教研管理模式,向科研要质量。在“名校出名师,名师促名校”的办学理念引领下,他勇于解放思想,积极走“科研兴校”的办学路子,探索出“三结合”教学教研管理模式——以教学为中心,把教学过程管理和终端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把人人上一堂公开课、写一篇教学论文、撰写一篇典型的教学案例、出一份完整的试题、做一次备课中心发言人的教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教研促教学,把校本教研与教师专业化成长有机结合起来。

  在“三结合”模式的引领下,学校坚持教育创新,以科研促教学,向科研要质量,勇于探索,不断实验,课改实验和教研工作迸发出新的活力,创造性地开展了三项关于新课程实验的科研课题研究,曾校长还亲自担任课题研究组长。2006年承担了广东省教育厅中小学教学研究“十一五”规划课题“广东省新课程化学优质教学联合课题”的子课题——《初中化学教与学方法方式优化的实验研究》,初步总结了“实验过程课题化,实验总结科研化”的经验,形成的课题研究成果,得到省课题组专家的好评。2007年承担了国家级英语子课题《英语教师实施新课程能力发展研究》。2009年又承担了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这些教学科研活动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启迪了思想,为学校带来优异的办学成绩,引领了教师专业化成长,先后有4位教师在省市级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50位教师在学校举行的优质课教学大赛中获奖,21位教师是省市级骨干教师,教师们发表或获奖的论文累计达180多篇,主编出版了《学海导航》、《教海探航》、《三个十佳教师专集》三部教师论文集。在全国英语能力竞赛、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作文比赛中有90多人荣获国家级奖,连续几年的升中考试成绩都位居全县前茅。

  心系师生 用爱去做教育事业

  实现学校的跨越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教师发展是学生发展的前提。而教师的积极性、责任心靠的是激发、关怀、引导与提升。曾校长知道只有校长心中时刻装着教师,教师心中才会时刻装着学生。所以,他坚持“用宽厚、关心、尊重、信任、理解、激励,去拨动教师的心灵。”

  曾校长平时经常找教师谈心,深入教师家里做访师工作,对他们讲信念、讲理想、讲抱负。在全面提高师资队伍素质的过程中,曾校长狠抓师德建设,在学校实施塑造新时期教师“师表形象”工程。他利用每周一教师早会的时间组织教师学习塑造教师师表形象的文章,并结合学校师德建设的现状,发动教师认真对照教学工作实际,与学校签订责任状。曾校长从不用权力来指挥教师,而是用一种人格力量影响教师,用自己的情感来感染教师,激励教师,教师们在他身上看到了什么叫奉献。如今,龙川县培英学校老师都乐于奉献,出现了教师人人关心学校发展,个个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的喜人局面。

  “事业的成功往往取决于一个人是否能将自己的精力真正投入到事业中去。不管是当教师还是当校长我都将全部的情感投放到了学生的身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龙川县培英学校十年的办学历程中,曾校长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以“学校——年级——班”为主线的德育组织网络,以“政教处——团委会——班主任——学生干部”为主力的德育管理体系。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提升,改革了过去的“分级分线”管理体制,重新构建了“下班级领导包班级管理”的德育工作新机制,形成了以德育量化考核为载体,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主体的德育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动起来,自己管理自己,锻炼自我,创建了“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在办学过程中,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探索德育工作的新路子。

  曾校长经常深入班级、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学校教育教学情况,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情况。他喜欢和学生交朋友,经常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兴趣特长,很多学生他都能叫出他们的姓名。许多学生也喜欢和他交朋友,有些发生在学校、教室、学生中的事情,他甚至比班主任还先知道。

  他乐于做学生的知心大朋友,学生都喜欢找这位大朋友反映情况。为了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寓教育于细微处,使学校“三风”建设形成一股强大的激流。为了积极有效地实施素质教育,他紧紧抓住素质教育核心——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这一关键,亲自带领全校教师开展有特色的德育活动,一是开展“五助”爱心教育活动(助残、助老、助小、助寡、助贫),奉献爱心,把爱心洒向校园、洒向社会;二是开展“朝阳读书活动把读书与育人结合起来,创建“书香校园”;三是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和《弟子规》教育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使学生学会感恩——感谢父母养育之恩,感谢教师教育之恩、感谢祖国培育之恩,感谢社会帮助之恩,使培英学校德育工作已经开花、结果。

龙川县培英学校校园图

  特色教育 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素质教育强调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鼓舞和支持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充分自由、自主地发展。因此,要充分尊重学生兴趣,张扬学生个性,促进全面发展。这已经成为了不少学校的共识。

  在推进素质教育中,曾校长坚持以特色带动素质教育的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发展个性特长,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成绩显著。学校积极开展了美术、书法、音乐、舞蹈、乒乓球、朝阳读书活动等多个兴趣小组活动,经过努力,形成了“乒乓球运动和朝阳读书活动”两大办学特色。

  学校乒乓球运动是特色之一。曾校长重视对特色教学的投入,用心经营,积极开展乒乓球运动,采取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加强训练和多方筹措资金等多项措施。领导亲自抓工作,先后投入40多万元,建乒乓球馆、乒乓长廊,聘请有经验的老师担任教练,采取“带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带好队伍,多次带领乒乓球队员到深圳、广州、番禺等地进行集训,经常性地开展训练,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现在,龙川县培英学校的乒乓球运动在河源市名声雀起,载誉无数,仅在市里获乒乓球比赛冠军的就有32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学校已经闯出自己的“乒乓精神”之路,办出了体育特色。

  朝阳读书活动又是学校的另一大办学特色。从2001年以来,在省、市、县关工委、教育部门的关心重视下,学校用心经营,充分配置好读书资源,利用学校的图书馆、阅览室、班级“好书交换站”、文学社、网络专栏等多种现有资源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学校还把朝阳读书活动与“晨晖”文学社相结合,定期出版了13期《晨晖》校刊,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在《晨晖》校刊中发表学生文章达1500余篇,选送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达120多篇,学生优秀作品编成《走进晨晖》和《初升的太阳》文集由出版社出版。2007年“晨晖”文学社被县教育局评为县优秀文学社,学校被省关工委、省教育厅评为“朝阳读书活动先进集体”。朝阳读书活动”大大促进了学校的“三风”建设,推进了学校的教育创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逐渐成为学校又一特色教育。

  30多年来,曾飞熊就是这样用热血和青春谱写了事业的乐章,用智慧和才能奏出了事业的凯歌;30多年来,他展示给我们的是无悔的青春、无私的奉献、无限的追求和闪光的业绩。作为校长,他十年如一日,心系山区教育,情注培英学校,托起了山乡教育的希望。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