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穿越师生生命历程的教育视线

中广教育 2010年03月15日 15:24

——访东莞市东莞中学校长黄灿明

□陈芳 刘芳

  东莞市东莞中学创建于1902年(清光绪二十八年),她跨越两个世纪,亲历了清王朝的衰落、目睹了旧中国的苦难、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和成长。百年历史,百年荣光,从这所学校里走出了一代抗日名将、新中国纺织部部长蒋光鼐,走出了学者容庚、工程院院士毛炳权和何镜堂,还走出了IT业巨子、新浪网首任总裁王志东……如今,东莞中学已经成为每个东莞人心中的向往,并早已幻化成为东莞的一个符号,是东莞教育界的翘楚,更是每个学子梦寐以求的知识圣殿。作为百年校庆后走上校长岗位的年轻校长,在新世纪如何实现既传承历史的文化积淀,又能与时俱进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我们一起走近黄灿明校长,答案的解读便将不再艰难。

东莞市东莞中学校长 黄灿明

  步入东莞中学,大门右侧处便有一面长达百米的“东莞中学百年师生名录”的石碑,点滴记录着百年莞中闪光的发展轨迹。一个世纪后,也许没有了当初的紫藤架,也许消隐了齐人高的杂草坪,但是行走在校园里,清风扑面,胜景入眼,在不经意间依然可以寻找到见证了这所百年老校历史的点滴。徐夔飏、蒋光鼐、容庚的纪念铜像、校史展览馆、绿瓦楼、绿色景观带、生物园、地理园等,既饱含浓郁深厚的文化,又洋溢着蓬勃向上的青春气息,浓厚的历史气息和强烈的时代元素相结合,更加彰显了东莞中学这所百年老校的风采。

东莞中学

  在一个暖阳的下午,我们如约见到了黄灿明校长。黄校长四十出头,温文儒雅,不经意间流露出淡然与坚定。整个采访过程,谈起学校的方方面面,他如数家珍,言谈举止中,他毫不掩饰自己对学校、学生的热爱和自豪。与黄校长的一席谈话,让人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也凭添几分“胸有诗书气自华”的敬意。

  人性化管理 让师生生命和谐发展

  在东莞中学校园网的主页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我们想办这样一所学校:孩子们在这里享受着成长的幸福,教师在这里收获着事业的成功。”为师生创设幸福的人文环境,让师生在校园里感到温馨、快乐,让校园充满青春朝气,这是黄灿明校长带领东莞中学所追求的教育境界。

  在黄校长的领导下,东莞中学坚持教育的视线要穿越师生生命发展的理念。坚持“自主、和谐、共同发展”的办学理念,在办学中充分尊重师生的生命主体意识,逐步形成了“教育生态平衡”的办学特色,用生态平衡的观点理解、认识教育。

  在学校管理方面,黄校长坚持刚性管理与柔性管理相结合。学校在招生、干部任免、教师招聘、评优、基建、财务管理、设备购置等重点环节都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保证各项工作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比如,最近几年,莞中高中扩招,需招收大量的教师,学校便拟订了严谨的招聘程序,确保能招聘到高素质的骨干老师和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就算是校长也不能走后门。在莞中这个集体中,人与人之间团结协作,和谐相处,所有的制度又都渗透着深厚的人文关怀。在许多学校出台规定老师要坐班的情况下,东莞中学始终坚持实行不坐班制度,教师们却很少出现迟到早退的现象。黄校长充分尊重教师,从来不公开批评教师。“我与教师更多的是一种交流,校长和教师只是岗位不一样,但是每个人的人格是一样的。”黄校长说。

  在德育方面,黄校长把公民意识、爱的意识、文明习惯、健康心理作为德育的主要内容,摒弃道德说教,采用重在情感化、科学化和自我反思的教育方式,注重营造和利用德育环境,让学生在真实的道德环境中获得德育滋养;在教学方面,学校强调师生教与学的自主、互动、进取,引导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向主动参与、发现、探究的学习者方向转变。

  黄校长在引导师生自主发展与和谐发展的基础上,激励师生将自己的成长规划与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师生共度生命历程。如资助贫困家庭孩子读书的“麦田计划”,同学们在校内筹集旧书籍、文具和捐款,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他们注入了创新的元素,通过卖废纸所得的款项制作小礼品回赠给捐赠者,设计制作宣传海报,以及外出联系新华书店获得物质支持等等。这些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充满时代气息的文化活动使东莞中学成为一个广阔的充满魅力的空间,学生的个性、思想和创造力,得以充分发展,并贯穿其生命的始终。而这正是黄灿明校长在莞中所倡导的教育要实现穿越学生生命历程的理念的体现。

  在黄校长看来,只有会工作、懂生活的人,才是一个有滋有味的幸福的人。为了让师生成为精神世界丰富的人,学校通过举办高质量的人文讲座来提升师生的精神格调,通过组织高品位的文化艺术活动来提升师生的审美情操。“高雅艺术走进校园”便是在他力倡之下,引导师生学会生活、学会欣赏、学会审美的一大举措。“高雅艺术走进校园”在东莞中学开始于2004年,并被列入到艺术节的系列活动固定下来,它让莞中在校学生三年能欣赏到三场不同形式的高雅艺术,让高雅艺术普及化,黄灿明校长的追求让东莞中学师生们的生活增添了艺术和美。

  奠定人生 对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

  “学校不应该是生产考试机器的工厂,而应该是培养优秀人才的摇篮。学校教育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让他们有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幸福。一个真正优秀的人才,不仅要有优异的成绩,更应该具备高尚的品德,美好的情操,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修养,因此,我更关注的是怎样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得到全面发展、和谐发展,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在莞中均能得到和谐的发展。”黄灿明校长对学校的教育责任有着深刻独到的认识,他提出了“对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的办学宗旨,并将其贯彻到了学校工作中。在东莞中学,几乎每个学生都得到了最适合自身的发展。

  黄校长力求把教育关怀指向在校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学生,使他们都能获得最适合于自身发展的最好教育;把学校教育的视线穿越学生生命发展的全程,为学生一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思想基础、能力基础、情感基础和生活基础。学校大力激发学生的广泛兴趣,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使学生初步具备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现代公民意识、行为和能力。

  黄灿明校长认为,教育的视线要穿越学生一生的发展,因此学校不提倡补课和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而注重为他们搭建成长的平台,给予学生宽松的成长环境。学校针对青少年学生活泼好动,思维敏捷,富有创造力的特点,积极为学生搭建各种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平台。据介绍,东莞中学社团组织和课外活动的活跃程度不亚于高校,有已成传统的节日和活动,如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和朝阳读书活动;有各类球赛、各种主题讨论会、演讲比赛;还有异彩纷呈的民间团体,如梦想剧社、校管乐队、校合唱队、校舞蹈队、风采文学社、广播站和学生电视台等;此外学校还成立了40多个第二课堂课外兴趣小组。

  学校每年举办的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大型活动项目,都由学生自行策划组织。校内学生刊物《莞中风采》和《云雕》,完全是由学生自行策划、编辑出版和发行。学校还举办了“莞中学子讲堂”,在校学生通过提交讲题、讲稿并审核通过即可成为讲堂的主讲人。讲堂还不定期地邀请学校已毕业的学生回校演讲,以传播人文、社会或科普知识为主要内容,以营造全校师生分享治学心得、交流思想智慧的良好文化氛围为使命,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和交流思想的平台。

  在这些活动中,学生内在的探究和发展需要被唤醒了,学生学会了自主建构知识,形成健康丰富的个性,思想和创造力得以充分发展,在进入高一级学校时也逐渐绽放光芒。“在莞中,我们不仅教会学生怎样考大学,还要教会他们怎样读大学。”

  “在东莞中学没有差生,老师对每一个学生都很尊重,学生在这里并不会觉得差人一等。”黄校长说。黄校长常常要老师不仅要关心那些学生成绩好的,更要关注那些“弱势群体”,从细微处入手,尽量多用目光去注视这些学生,用多元的价值观去认识和评价学生,让这些学生身上每一个闪光点都能得到肯定和赞赏。“在校园的文艺、体育、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发现有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有着潜在的优势,学校应该创造机会让他们充分地表现自我,展现他们生命灿烂的一面,教育要实现穿越每一个学生生命历程。”

  两手都抓 高升学率和素质教育并行不悖

  面对竞争激烈的高考,黄校长坦言莞中同样追求高升学率。因为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为高一级学校培养和输送优秀学生仍是基础教育的重要任务。学校帮助学生争取到继续深造的机会,这也是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因此,在东莞中学的办学过程中,从来不掩饰对高升学率的追求,也不放松对于高考的研究和应试的指导,并且数年来一直保持高考的优异成绩。

  黄校长认为高升学率和素质教育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如果以穿越学生整个生命历程的视线来思考教育,就不会以牺牲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代价去换取高升学率,也不会以“三年试题大会战”的教学手段把学生困扰在单调、机械和繁琐的应试训练中,使之失去学习的兴趣、创造的激情和生活的智慧。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东莞中学始终把教学目标锁定在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上,坚持集体备课研究,集中教学智慧,整合教学经验,共享教学资源,使每一堂课都成为教学精品,使每一道习题都成为有效的学习资源,使学生在每一个单位教学时间里都获得尽可能大的学习收获,以学习的高效率克服学习的“高消耗”。这样就为学生赢得了更多自主选择学习的时间和自由发展的空间,使学生在生命发展的关键期不因应试而丧失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的时机。同时,学校还把高一阶段的教学重心放在学生的学力培养而不在知识的快速堆积上,以优化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思维品质,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意识、参入意识和合作意识为重要目标。这种学力培养,相对于高中三年的学习,是一个蓄势待发的时段,学生往往在高二、高三的学习中表现出积极的学习心态和高效的学习能力。而从学生的整个生命历程的需要来看,也正是在为学生的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奠定必要的基础。

东莞市委书记视察学校

  因为有宽松自由的环境和科学的备考方法,东莞中学在每年的中高考成绩,各项指标始终名列全市第一,先后多次诞生过高考总分全省状元、高考单科全省状元,每年都有多人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顶尖高校录取。东莞中学以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成为东莞基础教育的龙头,成为东莞的最响亮的教育品牌,成为广东省享有很高知名度的一所名校。

  “东莞中学毕业出来的学生就是与众不同”,这是社会和高校对莞中学生的一致好评。黄校长自豪地向我们历数这些孩子们的成绩:曾任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团长的杨伯特是莞中2002届毕业生;2005年,北大“十佳歌手”中有两人是莞中学子;2006年,校友北大何建航同学获全国大学生校园歌曲比赛金奖;校友中国传媒大学邓男子同学在校期间就已经主持了中央电视台的“希望英语”节目,后又成为中央电视台“世界电影之旅”节目的外滩主持;2008年,在北大就读的莞中03届毕业生王喆宇已经在国内核心期刊《数理统计与管理》上发表了论文,北大元培学院特意向莞中发来喜报;校友广州美院尹烨敏同学在荷兰举办个人画展,并获得荷兰中西文化交流基金会授予的“中西文化交流大使”的荣誉称号;还有获第二届“美国百人会英才奖”的洪淑芬……这些莞中学子的出色表现,正印证了东莞中学办学方向的正确,也体现了东莞中学骄人的办学业绩。

  “黄围墙阅尽了世纪沧桑,绿瓦楼孕育着翠绿希望……”站在新的一百年的起点,黄灿明校长正带领全校师生在继承百年名校光荣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革,不断创新,为把莞中建设成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与世界先进教育接轨的现代名校而不懈努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