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为了教育,我愿付出我的一切”

中广教育 2010年03月15日 15:49

——访高州市第四中学校长黄钜光

□谭必芬 陈芳

  1994年8月,大学毕业后的黄钜光怀着对教育理想的追求,带着一点陌生,一点紧张,一份激动走上了三尺讲台。从第一天站上讲台,“为了教育,我愿付出我的一切”便成了他的誓言。在近16年的贫困山区教学中,他锐意进取、创新理念、继承发展,做着最平凡、最细心的工作,却创造了不平凡的事业,成为高州教育界热门的话题。他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优秀辅导员、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茂名市优秀校长、茂名市十大杰出青年、茂名市首届名校长、茂名市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

  走进黄钜光校长的办公室,桌面上一大叠书写工整详细,有点泛黄的听课记录让记者印象颇为深刻。采访中,没有慷慨激昂的言辞,他说得永远那么朴实;没有惊天动魄的壮举,他做得永远那么踏实。作为一位校长,他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口碑,赢得了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在学生心中,他是一位可敬的师长,充满关爱,不知疲倦;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位言语不多的实干家,善于驾驭全局,把握良机;在学生家长眼里,他又是一位可以信赖、让人放心的好校长。他的业绩在奋进的里程碑上一路闪光。

高州市第四中学校长 黄钜光

  “当校长先学做名师”

  作为茂名市优秀校长的黄钜光,对于校长在学校内的角色定位有着自己的看法:“当校长先学做名师”。校长是带领教师搞教育的教师,他首先是一名教师,要关心教学,密切关注课堂教学的动态和质量,能亲身投入并引领教学改革。

  1994年自茂名教育学院英语系毕业后,黄钜光便回到了高州市新垌一中任教。16年来,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从新垌一中到南塘中学、高州市第四中学,从班主任到科组长、团委书记、政教主任、教学副校长、校长,黄钜光一直站在教学的第一线,没有离开过他心爱的讲台,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信念。

  在教学上,黄校长认为激励学生的志趣与志气高于一切,作为教师,应该跳出课堂小圈子,着眼于终身教育,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最高境界。教学中,黄校长大胆改革,重视学法指导,注意多方面培养学生技能。对每一节课,他都认真钻研,精心设计课堂学案,在吃透教材、准确把握学生的基础上,实行分层教学,强化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培养,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针对农村学校实际和学生学习英语的畏难心理,结合多年教学实践,认真分析语言习得形成的障碍,寻找教学环节上的突破,他提出了“强化口语、听力训练,重在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的教学思路。课内课外,黄校长与学生同乐,以各种形式鼓励学生开口读、大声说英语,形成了浓烈的学习氛围,收到了显著效果。对学困生,除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帮学活动外,每天下午放学,在处理完学校事务后,为他们辅导,节假日义务给他们“开小灶”,直到他们弄清、弄懂为止。生活上关心,学习上帮助,心灵上谈心交朋友。工作之余,他走进学生,了解情况,在与学生交流、交心、谈笑中了解情况,捕捉教育、教学的信息,思考教与学的最佳方案。他爱学生,不为难学生,但绝不迁就学生。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渗透在教育、教学细节中的爱生之情,使学生战胜困难,超越自我,积极上进的信心倍增,学习兴趣空前提高,形成了坚实的班级核心力量,他所任教的班级,无论是学科竞赛,还是中考,年年都取得在全市领先的好成绩。

原茂名市委书记与十大杰出青年黄钜光校长合影

  1997-2001年初中学科竞赛中,全市英语单科15个第一名中,黄钜光校长教的学生占了10个,还有163人获得英语单科奖;1997年和1999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他教的学生获特等奖的3人,一等奖7人,二等奖的11人,三等奖的5人,获奖人数居全市之首。1999年他获得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优秀辅导员”称号,在他带领下的英语科组被称誉为“金牌科组”、“考不败科组”,新垌一中成为高州市农村初级中学的龙头学校。

  2001年担任校长后,黄钜光校长仍一直坚持担任毕业班的英语课。面对新一轮课程改革和新的教育形势,他带头学习新的课程标准,领会课改实质,鼓励教师认真学习,以新的课程理念创新工作,大胆尝试。他坚持深入新教材实验班级听课,学校定期组织课堂教学经验交流,给大家提供互学互促扬长避短的机会。他带头上达标课、示范课,还组织教师在校内外反复听、评达标课。经过探索和努力,几年来,他所任教的班,高考英语单科成绩都居农村同类学校前列,学校本科、专科上线率居市农村中学之首,带动了农村高中的大发展,培养了全国第六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陈竞华、广东省优秀三好学生何富、黎翠宁等一大批优秀学生。

  “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

  振兴教育,希望在教师。师资是教育的脊梁,师资队伍是办学永恒的主题。黄校长认为,“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学校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提高教师素质应该摆在首要的位置,为此他提出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团队精神,强调自重”的教师管理方法。

  在师资队伍建设中,黄校长首先抓师德教育,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师德建设是优化教师整体素质的方向任务,教师不具备乐于奉献、依法从教的品德,不具备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思想,业务素质再高,能力再强也会失去方向。”黄校长说。

  在高州市第四中学,学校加强了教师对师德法律法规的学习,开展了争当师德师风“排头兵”活动。每学年开展“十佳班主任”、“十佳教学能手”、“安全文明户”、“五好家庭”、“三十名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活动,树立、表彰先进典型。学校还活化教育形式,创设师德建设良好氛围,举办了“以高尚师德回报学校、回报社会”系列教育活动。如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师德师风建设签名承诺”活动;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骨干教师就家庭教育、学科教学、学校管理等多方面接受家长咨询;开展“爱心工程”,倡导教师关注问题生、学困生,并与学生交朋友、“结对子”,给予学生理解和尊重。学校注重教师的自我教育,深化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在黄校长的领导下,学校开展了“三自”教育——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主发展。

培训

  对教师文化、业务素质的提高,黄校长着重做好校本培训工作。学校积极提供机会让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锻炼,各学科坚持每学期举办1-2次青年教师观摩课,每学期开展青年教师创优课评比,开展教学比技活动;落实中老年教师与青年教师“帮教”结对子活动,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平台;加强教师培训,明确“教有特色,学有专长”是方向,较高的教学能力是基础,提倡“四勤”(勤思、勤学、勤写、勤辅导),做到“五精”(精心研究教科书、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精心设计练习、精心设计教学手段、精心研究学生);开展“十佳教学能手”、“十佳班主任”的评选活动,组织青年教师上“汇报课”,积极打造名师工程,增强教师的执教能力等。

  “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我先自己做到;要求教师做到的,我和班子成员先做到。”这是黄校长常说的话,他不仅这样说,也这样做了。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黄校长常常告诫自己要摆正位置,放下架子,尊重每一个学校成员,发自内心地礼貌待人,多一点指导,少一点命令,多一点沟通,少一点吆喝,与老师们建立起一种相互理解、平等相处、协调和谐的人际关系,成为每一位教师的知音知己,以平常心、仁爱心、公正心去赢得教职员工的拥护和理解。他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每位班子成员“管好一条线,抓好一个级,带好一个科,上好一门课”,坚持“团结、民主、务实、奉公”的领导作风,严格遵守和执行“行政人员岗位职责”和“高州四中廉政建设规定”。在高州市第四中学,学校每一位领导都处在教学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教师。

黄校长在上示范课

  智慧治校 旧校换新颜

  2001年7月,因为出色的教学成绩和技能,黄钜光被调任到高州市南塘中学担任校长。初到南塘中学,一所校园狭窄、校舍破旧,师生精神不振的薄弱学校展现在黄校长面前。400多学生挤住在一层600多平方的饭堂,3个教师住在一间瓦房,运动场窄得连学生升旗集队也无法解决,更谈不上其他的功能室,就连学校办公室也是50年代的瓦房……南塘的人民都把希冀的目光投向了黄钜光,期待着这位刚健稳重的校长,寻找到南塘中学发展的突破口。

  在做了大量深入调研工作,征求教师的意见,总结出学校的优良传统,找出学校存在的问题之后,黄校长迅速理清了经营一所学校的关键是“高起点规划,总体推进,提高声誉”的办学思路。首先加大学校的硬件建设,学校没有资金,他克服等、靠、要的思想,从自身开始,从学校开始,通过多种形式,为建设筹集启动资金,同时积极游说包工头带资建设,再争取上级的支持。在黄校长的不懈努力下,学校先后建造了高七层能同时容纳3000学生上课的教学大楼、高七层共105间的公寓式学生宿舍大楼、80间的教师宿舍楼、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400米环形跑道标准运动场等13项优质工程,校园建筑面积达50000多平方米,比原来扩大了一倍多,从此告别了昔日破旧的泥砖瓦房,高起点规划成“南区运动、中区教学、北区住宅”的令人向往的花园式学校,并成功地承办了2004年高州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市委书记李上林视察学校

  在加大学校硬件建设的同时,黄校长更着力抓软件建设。他倡导“与人为善”的治校理念,但也要制度作保障。因此,他从校领导班子、教师、学生三方面入手,三管齐下,力求实效。对班子管理,提出了“约法三章,民主监督,注重自律”。黄校长深谙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效益的道理,健全的制度是否得以落实的关键在于学校领导本身。对教师管理则实行“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强调自重”的方法。黄校长认为,抓好班子、教师两支队伍建设的最终目的在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因此在学生管理上他又推行“双学”,弘扬自主,均衡发展。

  在南中任校长的几年时间里,黄校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校的建设中,尽管离家不远,他却仅仅在每年的春节才回到近在新垌的家,这是南塘中学师生人所共知的事实。黄校长通过以自身的人格力量带动班子,以教师带动学生的管理,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短短几年时间南塘中学由一所薄弱学校晋升为粤西农村完全中学第一所“广东省一级学校”,学校声誉提高了,年年中、高考成绩名列前茅,师生由原来2001年的16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4000多人。学校被评为“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实验研究实验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等,在高州教育又创下了一个奇迹。

校领导班子成员研究学校工作

  2008年7月,黄钜光来到了高州市第四中学,他本着“继承与发展,与时俱进,用心治校”的治校理念,在新的起点又开始了新的征程。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在黄校长的带领下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师生关系和谐,班子相互团结,全校师生形成一股合力,向更高目标奋进。一年来学校获得广东省岭南全民读书活动“书香校园”称号,茂名市、高州市“书香校园”,茂名市“禁毒示范学校”和茂名市“安全文明校园”称号,2009年高考,以当年高州市第三批录取的生源,考出辉煌的成绩,省专上线率达91.49%,居全市面上中学之首,陈日强同学以满分成为广东省理科基础状元,成为高州教育界“低进高出,三年两度状元红”的高考奇迹。

  “我热爱教育事业,很珍惜这份工作,没有什么比这传道授业更快乐。”这是黄校长的心声。尽管教育工作有时候会让他失去一些东西,包括亲情、友情,但是他一一承受,父亲的离去,无法在膝前尽孝见上最后一面;友人因要求得不到满足而不理解,让他饱受良心及精神的煎熬。但他选择了投身教育事业,选择了走自己的人生之路他毫无怨言,“为了教育,我愿付出我的一切。”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