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心底无私天地宽 无悔追求教育路

中广教育 2010年03月15日 16:33

——访信宜市实验学校校长郑茂东

□谭必芬 陈芳

  郑茂东,从事教育工作迄今已有三十多年,一路上他忠诚敬业,严谨治学,勇于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育人模式和教学风格。自2003年担任信宜市实验学校校长以来,他运用独特的治校谋略和领导才能,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倡导教育科研,推行教育教学改革,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受到了社会的赞誉,成为信宜乃至粤西地区的优质品牌学校。郑校长也被评为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茂名市优秀校长、茂名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茂名市首批名校长、信宜市师德先进个人、信宜市优秀班主任……

广东省信宜市实验学校校长 郑茂东

  郑茂东校长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热情而务实,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他的语言朴实无华却字字珠玑,能在三言两语中道出一个个道理。古语说“面由心生”,从郑校长脸上,你能读出憨实、敬业,你能知道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好人,是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的人。

  执着追求 教育改变孩子的命运

  “作为山区贫困地区,要改变未来,只有靠读书。教育改变命运,我有切身感受。我出生在穷乡僻野,父母担柴供我读书,三十多年前,我带着梦想和父母借回来的学费,翻山越岭徒步30多公里到县城求学,终于跳出了贫穷闭塞的山沟沟……”这朴实直白的话语,瞬间让记者感受到了他的率直与坦诚。

  正是因为有着切身感受,使得郑校长对教育情有独钟,在教育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期间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下海”、“跳槽”的好机会,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看着当年“下海”、“跳槽”的友人个个腰缠万贯,身居爵位,郑校长无怨无悔,淡然一笑:“人各有志,我苦着也快乐着,教育改变每一个学生的命运是教育工作者最大的快乐。”

  教育界的同行都知道,教学工作是十分艰巨的,不少学校的校长任职不久,就因学校工作繁忙而不再担任教学工作,但是郑校长却坚持担任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工作。“校长必须坚守教学第一线,工作才有主动权、发言权”,郑校长坚定地说。他上起课来,精神饱满,热情高涨,趣味盎然,学生都喜欢他上课。

  郑校长还提出“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均衡发展,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为突破口,特别注重中下层学生的转变教育,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形成了独特的行之有效的“道之以德,齐之以礼”的育人模式,全校教师每学年“一对一”跟踪教育落实,教育效果好,转差率100%,先后转化差生100多人。2004年,郑紫元同学是郑校长“一对一”跟踪的“辅差”对象,经过郑校长近两年细心、耐心的启迪与引导教育,郑紫元迅速转变,成为全面发展的特优生,2006年,郑紫元被逐级推选代表广东省出席全国第五次少代会,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广东省信宜市实验学校

  因材施教 实行分层教学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很多时候按“等量、同速、同要求”一刀切的模式对学生授课,然而,这样的结果是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消化不了。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呢?郑校长采取因材施教的分层教学方法。

  郑校长倡导以生为本,不是简单的把学生分成快慢班,而是把学生隐性地分成不同层次的小组,并由此相应地让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对其他的教与学的必备部分进行分层,区别对待。采取“统一授课,中速推进”的方法,即授课水平针对中等学生,以此为据点向两边协调,教师通过分层次的提问和课堂练习,让A层生“吃得饱”,B层生“跳一跳,够得着”,C层生在“低起点,小坡度,密台阶”的精心激励下,也能“消化得了”。教师在布置课外作业和对学生进行考核评价时也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和程度的差异进行弹性化的作业设计,这样树立了学生的自信心,激励学生不断进取,从而整体推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学校在郑校长的带领下还全面实施“生本”教育,形成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展、主动发展、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经过6年的教改实验,实验班的语、数、英总平均分比对照班高39.2分,2006年五年级学生参加茂名市“作文大王杯”现场作文大赛共有52人获奖,张嘉玮同学获茂名市第一名,被指定在颁奖大会上宣读。

  科研兴校 辛勤浇灌喜结硕果

  2003年郑茂东开始担任信宜市实验学校校长,他审时度势,提出了“以教研促质量,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的办学理念。确立科研兴校战略,用辛勤的汗水浇洒教育之路,培育科研之树,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近5年来,郑茂东校长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生本教育的观念和实践模式研究》等国家、省级科研项目课题6个,撰写的30多篇论文获省市奖励或发表于专业性刊物。实验成果已在信宜市面上的中小学全面推介,现还有两项实验正在有序进行中。

  郑校长的“科研兴教”之举,使信宜市实验学校形成了良好科研氛围,开创了“人人有研究专题,人人参与实验研究”的新局面。学者型、教研型的教师大批涌现,目前全校主持县市以上的实验课题有12项。学校被指定为信宜基础教育教研基地,先后被评为茂名市美丽校园、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茂名市初级中学校长培训基地、茂名市禁毒教育示范学校,成为信宜教育的领头羊。

来源:中国广播网 教育频道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