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做一名幸福的校长

中广教育 2010年03月15日 16:49

——访广东实验中学校长郑炽钦

□邓隆华 谌海英

  绿茵、花树、曲桥、亭阁、奇石、流水、游鱼……难道我们走错了地方,误进了一个现代园林?不,没错,这就是省实。教学楼上悬挂着的“弘扬社团文化,兴我和谐省实”的红色横幅再次提醒我们:这就是广东省千万学子梦寐以求的求学圣地,如今已跻身全国十大名牌中学之列的百年学府——广东实验中学。

  在绿树掩映的“德政楼”里,我们见到了这里的总舵手——郑炽钦校长。没有想象中的距离和疏远,在他宽大而雅致的办公室里,郑校长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目光如炬,谈吐机敏而睿智,特别是提及学校所获的荣誉时,他如数家珍,激情四溢,那眉宇间的喜悦,那率真而爽朗的笑声,都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我们发觉:此时的郑校长竟是如此的简单和快乐……

广东实验中学校长 郑炽钦

  精于教学,善于育人:一名学者型校长

  当记者提起郑校长刚刚获得由教育部和劳动保障部联合颁发的教育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时,郑校长只是一笑带过,他说:“我首先是一个老师,一个政治老师,然后才是一位校长。”

  的确,自1982年分配至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任教至今,从班主任、年级组长、团委书记、副校长,再到省实的校长,尽管职位一路升迁,不停变化,但郑校长从未脱离一个政治老师的角色。作为一名政治教师,郑校长在教学中提出并坚持“五性”的教学观念,即思想性——教书育人,学会读书,学会做人,使学生具有学科思想;基础性——以基本知识结构为知识增长点,紧紧抓住“双基”不放松;范例性——教学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精心设计例题,使训练有利于理解、掌握、巩固和深化;启发性——以启发式教学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促进“双基”的掌握和智力的发掘;发展性——注重发展学生的创造力、实践能力和特长,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机会和创造条件。

  郑校长在教坛上勤奋耕耘,担任过九届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共参与培养了九名高考总分状元,独立培养出两名高考单科状元;所教班级学科连续九年在广东省高考中名列平均分第一、高分人数第一,为高等院校输送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

  在郑校长的领导下,省实创造了广东高考三个历史最高最新纪录:第一、2005年,黄仲强同学夺得两个总分状元和一个单科状元,成为“三料状元”,被媒体喻为广东高考“第一人”。第二、连续三年“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100%考上重点大学,22人次取得总分800分以上的好成绩,被媒体喻为广东高考“第一班”。第三、2005年高考,省实高分段考生占广州市当年高分考生的27.8%;2009年高考,省实出一个省总分状元、九个广州市总分和单科状元,文科总分前100名中,省实占12名,理科总分前100名中,省实占9名,被传媒誉为广东高考“第一校”。

  说起这些,郑校长有掩饰不住的自豪,同时他解释说:“不要以为我们单纯追求升学率,我们是在素质教育的前提下力求学生成绩的提高,事实证明,在我校,素质教育和成绩提升并不矛盾,它们是和谐统一,相互促进的。”

  投身科研,促进教改:一名科研型校长

  除了教学和管理,郑校长还积极参与教育科研工作。从1992年起郑校长就被教育部中学政治课教材编写组聘为高三政治课教材作者,连续17年参加教材编写工作。参与编写的高三政治全国统编教材在全国通用了17年。多年来,他发表了关于课程、教材、教法、学法之类的论文30多篇,其创新观点和科学方法多被同行广泛采用。

  郑校长主持的广东实验中学“以艺术教育为特色实施素质教育”科研成果,在2007年荣获“广东省第六届普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9年,撰写的《培养和谐发展的人——广东实验中学办学特色诠释》论文,获第七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征文一等奖。

  另外,郑校长还主编了广东省《法制教育》教材、《新课程新思维》、《育德树人》、《国粹常道》等著作。由于他在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方面经验丰富,思想先进,2003年当选为广州市中学思想政治课教研会会长,2005年当选为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委员会成员、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专家、广东省督学。并受华南师范大学的邀请,担任该校教育硕士(思想政治)研究生兼职导师,授课大受该校研究生欢迎。

  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一名创新型校长

  在郑校长的办公室里,我们“不经意”间又有了新发现:全国百佳创新校长。郑校长告诉我们那是参加全国创意大赛获得的。“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放在学校就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不仅仅是学生,所有的领导、老师都应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郑校长如是说。

  城市河涌污泥治理、太阳能小汽车模型……该校环境教育与课程开发实验室不断冒出学生的创意,当中还有世界冠军级作品。但谁想到这样一个硕果累累的实验室成立之初却因为学生觉得太生僻而冷冷清清。面对这种情况,学校照样加大投入,配备了价值20万元的专门仪器,3间共享实验室和1间网络机房。结果,在老师的启迪下,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了“环境”,这个实验室不仅产出了18枚国内金牌,其中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能源项目组还承担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可持续发展的两项教育规划课题,以及一项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

  据统计,该校近四年在国内外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或金牌数超过200个,20多个学生因为科技创新发明类比赛获奖而被保送至国内外著名高校。而这些获奖项目基本上来源于校本课堂。“谁都有机会,谁都可以是世界冠军。”

  2006年,在全国首届青少年创意活动大赛中,李靖析等6名同学获得六枚金牌,成为全国创意大赛成绩最好、获得金牌最多的学校。

  2007年,在第二十二届全国中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曾婧和刘箐同学双双获得金牌,成为广东唯一获得两枚金牌的学校。

  2008年,在“中美太空少年竞赛”年度决赛中,余泽龙等四位学生代表中国参赛全部获得一等奖,其中三位同学已被美国名牌大学破格录取。

  2009年,获世界杯青少年机器人国际赛一等奖,是所有中国参赛队在各组别比赛项目中唯一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队。

  2009年,在“全国水科技发明比赛”中,梁思等三位同学获全国一等奖第一名,并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水周及斯德哥尔摩国际青少年水奖比赛”,以第四名的成绩获得优秀奖,成为中国参赛以来成绩最好、表现最突出的学校。

  ……

  “很多人问,为什么省实的学生那么能玩,搞了那么多业余爱好,还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读书?其实这个问题也是解答如何实施素质教育的又一个关键问题。”郑校长说,省实的答案是搞好课堂的教学创新。

  据介绍,省实的课堂教学与其他学校一味加难或单纯教授课本知识不一样。它首先解决的是整体达标问题,把知识点都讲透了,打好基础,才能兼顾个性发展。

  那怎么知道有多少学生听得明白?省实建立起一个年级备课长例会制度,每一阶段都会组织备课长进行教学质量分析,有时是对某一课提前备课、集体研讨,有时则是对教师进行评价,评价的标准有一部分就是来自学生。

  由于强调的是“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的“发展率”,追求的是个体的进步和课堂的最大利用,所以很多省实学生课堂内对知识的吸收率很高,不用课后加码补课,因此就有了实现多元发展的可能,大部分学生“既玩得,又学得”。

  据了解,省实已取得明年的第25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承办权,“届时,我们将以东道主的身份再次证明自己的实力。”郑校长胸有成竹地说。

  以人为本,尊重个性:一名求真型校长

  走在省实的校园,不时会见到长发飘飘的女生翩然而过,记者纳闷:难道省实的女生可以留长发?逮住一个女生问了才知道,原来答案是肯定的。那女生高兴地对记者说:“郑校长可好了,我们可以留长发,也没统一校鞋,我那些在其他学校上学的同学可羡慕我了。”

  郑校长说:“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所以对有特长和爱好的学生,我们尽最大努力提供平台,鼓励和引导其发展。”

  体育特色教学就是很好的一个诠释。据介绍,省实学生身体素质十分突出,体质测试中,该校学生身体合格率达99%,而体育特长队和特长生在近年各大赛事上也不断摘金夺银。

  2006年,校羽毛球队代表中国,参加在法国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囊括了男女校队、男女选拔队4个世界冠军,成为中国大中学生参加国际体育比赛历史上第一个囊括世界冠军的学校,被誉为“不可战胜的羽毛球队”,成为世界中学生单项体育运动的著名品牌。

  无线电测向队参加“2009年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勇夺6个冠军、5个亚军和6个一等奖,夺得的金牌数、奖牌数均列全国第一,再次奠定了省实无线电测向运动在全国中学的龙头地位。

  还有田径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网球队、游泳队……

  “每天煅练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郑校长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彰显了他对体育特色教育的“情真意切”。正因有这样的思想,省实一直坚持每周为每个学生确保起码6节的自习课(不算晚自修),而每天的第八节课则安排体育锻炼活动,加上课间操时间,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时间。

  另外,郑校长还非常重视学科奥赛,认为学科奥赛是培养特长学生的有效途径之一。据统计,近五年来,全校共有1700多人次夺得全国中学生天文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英语等奥林匹克竞赛奖励,共有120多人次获得全国一等奖,数十位同学因此获得保送资格。

  特色社团,各领风骚:一名艺术型校长

  “想不到中国的孩子那么动人!”今年7月初,在澳大利亚昆士兰“2009CSTD国际青少年舞蹈比赛”上,代表中国的省实舞蹈团第一次参赛就从30多个国家选派的310支舞蹈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本届比赛的8个单项冠军和总冠军,创下中国参加该项大赛的最佳成绩。“广东实验中学”这个校名也随之被永久地刻在了冠军纪念杯上。

  在省实,像这样的世界级品牌艺术团还不止一个。

  学校合唱团已夺得广州市中学生合唱节十连冠,还连续三届获得“奥林匹克世界合唱节大赛”冠军,创造了三届参赛都夺得世界冠军的最好成绩。2006年被国际文化基金会评为世界合唱500强的第5名,是中国唯一进入世界合唱前十名的非专业性合唱团。

  2008年,学校戏剧团被选送到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庆祝2008北京奥运会和中国文化节表演。

  2009年,弦乐团参加在澳大利亚举办的“第二十届悉尼国际音乐节”,获得冠军。

  管乐团在“2006全国艺术人才总评选”中,荣获“器乐类合奏冠军”。

  民乐团获得“中国艺术特长生教育成果正式展示活动”广东赛区总决赛三项金奖。

  ……

  据了解,由于艺术表现力强,省实合唱团、舞蹈团及弦乐团这三支世界冠军级团队,已经获邀亮相明年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

  “践行素质教育有个关键,就是要关注学生整体素质的面,而不是某个点。”郑校长说,“如果只是完成上级交下来的任务是难以实现素质教育的,只有真心实意为学生好,从让学生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公民的角度出发,才能实施好素质教育。”

  据我们调查,省实在初中开设了7个艺术类校本课程,在高中开设了12个,覆盖书法、声乐、器乐、舞蹈、电影、美术、刺绣等领域,是国内拥有中学生艺术社团最多的学校,也正因为“面”够广,省实培育出的各种艺术奇葩已经成为了这所学校、广东,乃至全国走出世界的“名片”。

  郑校长神采飞扬地给我们描绘了7月份去香港迎接从澳洲载誉凯旋的舞蹈团的情景:“那个高兴呀,他们每个人都上来跟我拥抱,不管是老师还是参赛学生。每个人都兴高采烈,因为给省实争得了荣誉,为国争了光,我感觉,那时我就是幸福而满足的……”

  郑炽钦校长语录

  教育要解决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三个:培养什么人,培养人的什么,怎样培养人。

  素质教育不是设几个琴棋书画班,或者搞几个体验生活的活动,更不是说不要分数,不考试,不留作业的机械,而是更多地扪心自问:这种教学能不能健全孩子的人格,能不能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如果不能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叫什么名堂的“教育”都会变质。

  老师眼中的校长

  张老师:郑校长是一位很有领导力、亲和力,而且极富幽默感的好校长。他视野开阔,具有国际性的眼光,说要把我们的分校开到美国去。

  马老师:郑校长是一个开明的领导,极富创新意识。

  学生眼中的校长

  曲同学:郑校长很好玩的。我是合唱团成员,记得去欧洲参加比赛时,他常常跟我们开玩笑,像个兄长般地跟我们聊天、调侃,我并不感到他高高在上。

  江同学:郑校长很开放,所以我们女生才可以留长发。他还特别支持我们的社团活动。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