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特色办学 成绩斐然

中广教育 2010年03月15日 16:52

——访阳东广雅小学校长陈可俪

□曾义

  在广州教育界,陈可俪是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她曾是广东省一级学校旧前部小学的校长,小学高级教师,曾被评为“优秀教师”、“新长征突击手”、“十佳优秀少儿工作者”等。而今,她杏坛耕耘33载,离休后仍心系教育,千里迢迢来到阳东,成为阳东广雅小学开拓新纪元的总设计师。她将过去的辉煌隐藏,将心中割舍不下的那份对教育的赤诚和挚爱尽情挥洒在广雅小学这片新天地,为广雅的发展呕心沥血,立志把广雅小学建成粤西最好的学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陈校长的精心管理下,广雅小学正如一艘鼓帆疾行的船儿,朝着更美好的明天前进。

阳东广雅小学校长 陈可俪

  和谐发展 优质办学

  站在阳东广雅小学的门前,矗立的巨石上镌刻的“知识广博,品行雅正”八个大字令人肃然起敬。走在广雅小学的校园里,红花绿树翠湖,古朴典雅间不时绽现明朗清新的现代风格,这一切都使笔者对这个创办才一年的学校另眼相看。果然,在陈校长的介绍下,笔者了解了广雅小学不平凡的“身世”:广雅小学是由广州振丰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由中国百年名校广东广雅中学主办的学校,是按照省一级标准兴建而成。学校不仅在校园建设上承继广东广雅的建筑特色,建成了环境优雅、别具一格的书香之园,更吸收了广东广雅的百年建校精髓——务本求实,形成了“和谐、优质、创新”的办学理念,在博采众长、创新求发展中迈开了建设一流名校的步伐。

  和谐,是广雅小学不变的主旋律;优质,是广雅小学孜孜不倦的追求;创新,是广雅小学成功的法宝。

  陈校长十分重视学生“德”与“才”的和谐。她说,“我们要培育的是‘知识广博’而且‘品行雅正’的人,是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学校在抓基础教育的同时积极推行素质教育,陈校长将广雅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思想品德教育摆在重中之重,坚持德育为先。她说:“要学做事先学做人,好的习惯养成了,优良的品德培养起来了,学生的学业成绩自然也提高得快。”

  为办好优质教育,陈校长要求老师们做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学校面向全国招聘老师,为招到优秀的老师,陈校长发扬伯乐精神,远赴国内各重点师范院校开现场招聘会,严格考核,层层把关,务求引进最优秀的教育人才。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陈校长实施了一系列措施: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组织专题培训学习;开展结对拜师活动,骨干教师向年青教师传授教育教学的知识与方法;建立网络互动平台,教师将个人业务档案建立在网络空间,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促进“自发性”的群体发展;让老师“悬挂”教学设计,在不断研课和“磨课”中提高业务水平。

  多年在领导岗位上的历练,使陈可俪校长站得高也看得远。广雅小学根据现代教育形势的发展,立足阳东当地需求,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逐渐走出一条“学生全面发展兼具特长”的创新之路。

  务本求实 特色兴校  

  务本求实,是百年名校广东广雅中学的办学精髓,在新兴的阳东广雅小学,陈可俪校长将其贯穿于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学校在“务本求实,特色兴校”的过程中,力求做好六件大事:抓好学校三风建设;培养了学生自主、合作、创新的能力;积极开展养成教育;加强艺术教育,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开展英语活动,促进语言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让学生、家长都满意。

  陈校长一直是行动的巨人,为了办好这些大事,她狠抓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各项活动,学校在文艺体育、外语方面成就斐然。

  特色兴校,是陈可俪校长对学校的定位。学校开设课外阅读课、英语活动课,组建合唱团、民乐队、舞蹈队,自一年级始就普及钢琴教育,并且让拉丁舞走进课堂,在中高年级设乐器班,让古筝、琵琶、扬琴等乐器与学生们亲密接触。学校还开设选修课程,将舞蹈、乐器、航模、车模、球类、跆拳道、绘画、书法、陶艺、中国象棋、信息技术、轮滑、奥数、奥英等纳入其中,每星期有三节课,每节课五十分钟,学生根据个人爱好自由报名。这些选修课充分培养了学生的课余爱好,挖掘了学生潜质,提高了学生素养,发展了学生个性特长,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2009年3月,广雅小学首届艺术节上,学生100%参加了演出,75%以上的孩子登台表演。2009年11月,广雅小学举行“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我成长”第二届田径运动会暨体育花会,全校820多学生参加了各年级团体操的表演,市、县领导和全体家长现场观摩,对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学校选送学生参加县市钢琴、舞蹈比赛,语文、数学和英语学科知识竞赛等屡获大奖,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孩子不仅功课学得好,还变得多才多艺,都高兴地说“把孩子送进广雅,我们很放心!”

  外语教学也是广雅小学的一大特色。学校从一年级就开设了英语课,每周三节,其中一节是特聘外教教授纯正的美式英语。学校英语课和英语竞赛开展得如火如荼,英语沙龙、英语情境表演、英语童话剧,每天还有英语口语广播。2009年,广雅学校成为“剑桥英语考试点”,英语童话剧获县教育局校园话剧类比赛一等奖。

  阳东广雅小学在办学短短一年里获奖无数,每次参加县教育局组织的比赛都是满载而归。同时,学校还被定为“全国数字图书馆实验学校”,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网脉工程实验先进学校”。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先进的理念,辛勤的付出,有特色有成效的办校方针,催开了成功之花,使广雅小学成为阳东小教界的一朵奇葩。

  大处着眼 小处着手

  陈校长是个高瞻远瞩的实干家,有着将广雅小学建成粤西最好的学校的宏图大志。然而在学校管理中,陈校长却十分注重“小”处。从教多年的陈校长说:“跟学生讲大道理他们不一定懂,我们要做的就是从‘小’处抓起。”

  广雅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封闭式管理的学校。这些小皇帝、小公主们初来乍到都不适应,状况层出不穷。陈校长意识到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不仅便于学校管理,更会使学生自己受益终生。她坚持依法治校,制定了科学而严格的规章制度;她坚持培养学生自理能力,教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她坚持抓校园文明礼仪建设,礼貌、谦让、有序是校园内随处可见的人文风景;她要求老师们以身作则,以规范的行为和语言为学生做表率。正是这样一日日有机渗透,学生们日常生活和学习能力都大大提高,令他们的父母刮目相看。

  广雅小学“暑假文明储蓄卡”、“感恩卡”活动是在陈校长积极倡导下开展的精神文明实践活动,陈校长希望学生把在学校里的良好表现延续到家中,看着学生们卡上积累的分数越来越多,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越来越高,陈校长感到特别欣慰。

  学校设有家长开放日,定期向家长们汇报孩子在校表现及学习情况;设置家长接待室、家校联系册,收集家长反馈意见,改进学校工作;让老师与家长主动联络,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身体、学习近况。这一系列措施,使学校与家长的关系很和谐,家长们都放心把孩子交给广雅。

  于无声处听惊雷,原来,陈校长这一个个“小”处里蕴含着“大大”的人生智慧啊!从2008年9月到2009年9月,仅一年学校学生人数由最初300多人激增至800多人。“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广雅小学的迅速崛起,有目共睹。家长们称赞,教育局称赞,孩子们更是乐于在这里学习。

  上善若水 大爱无声

  在人们眼中,如今的广雅小学是欣欣向荣的“校园之星”、“后起之秀”,然而光芒背后,陈校长的艰辛却鲜为人知。

  陈可俪校长从教33年,曾在省一级学校旧前部小学历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见证并创造了那所历史名校的辉煌。2006年陈校长退休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牵挂却让她闲不下来。2008年,陈校长毅然远离广州来到阳东县,看着即将落成的广雅小学,陈校长心里燃烧起奋斗的激情:“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虽是零起点,但是有诚心办教育的企业家的支持,有百年广东广雅中学做后盾,有科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做支撑,这个学校就一定能办好!”

  担起广雅小学的担子后,陈校长比在公办学校时更忙了,花的心思更多了。她忙管理,忙教学,忙课题研究,忙的时候甚至一个多月都回不了家。但是,正如陈校长自己所写的“爱,奏响广雅和谐乐章;爱,托起明天的太阳。”爱心给了她动力,“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她对钟爱的教育事业的郑重承诺。

  愿广雅小学在陈可俪校长爱的引领下扬帆勇进,越行越远!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