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转制办学:华丽转身谱新章

中广教育 2010年03月15日 17:03

——访茂名市第十六中学校长叶应枝

□谭必芬 陈芳

  叶应枝,中学物理高级教师,从教迄今已有37个春秋。从班主任、科组长、团委书记、教导处主任、业务副校长到名校长,他一直勤勤恳恳,曾先后被评为“茂名市普教系统优秀校长”、“广东省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茂名市劳动模范”、“茂名市首批基础教育系统名校长”、茂名市优秀专家和拨尖人才、茂名市普教系统“十百千”人才工程培养对象等。在担任职业高中校长期间,叶校长把学校办成了广东省职教系统的典型;2002年春学校转制为普通完全中学,在他的带领下,几年时间学校实现了华丽转身,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办公楼、学生宿舍等建筑物错落有致,树木浓荫、草坪小径、凉亭花坛、花架长廊景色怡人……走进茂名市第十六中学,校园里处处散发着一种浓郁的现代化气息。这一切都是学校改制后,叶校长带领全校师生,重新规划布局一步步建设起来的成果。

叶应枝

茂名市第十六中学校长 叶应枝

  重塑理念 稳打基础

  茂名市第十六中学前身是茂名市职业高级中学,2002年3月,市政府对教育布局进行调整,决定将原市职中改办为市级重点普通完全中学,叶校长走马上任担任校长。

  作为一所办了近二十几年职业教育的学校,突然说要转办普通高中,教职工一时转不过弯来,教师疑惑,学生彷徨,人心不定。面对这些困难,叶校长并没有退缩,他认识到学校转制是政府行为,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要使大家对学校转制有正确的认识。于是,他多次召开行政班子会议,使学校带头人统一认识;深入到级、科组和骨干教师队伍当中,与教师们研究,争取广大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充分利用班会、升旗仪式等渠道消除转制给学生带来的疑虑,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通过叶校长的努力,学校实现了平稳过渡,人心稳定,为以后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叶校长开始调整办学思路,提出了“以人为本、尊重个性,深挖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最理想发展”的办学理念。在行政管理方式上,叶校长将权利下放,让领导、教师在其位谋其事,实行中层干部值周制,基层干部任命制,一线教师聘任制,实施层级管理。创新实施年级主任、班主任聘任制,将聘任班主任的权力交给年级主任,这样“内行领导内行”,老师们自动自觉地加强学习,不断改革自己的教学观念、教学方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学校对老师和学生实行目标管理。每一位学生在入学的时候,叶校长都会要求他们写下远景、中期和短期目标,老师也会自我制定成长目标。“这样有了目标以后,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就有了方向,有了前进的原动力。”

  “茂名市第十六中学可以称得上是一所环境美、理念新、队伍强、管理好、质量高、声誉好、发展快、充满生机活力的学校。”省一级学校评估小组如是评价。

  整合资源 改革培训

  “刚开始转制的时候,我们很多方面的确不如其他学校,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例如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如果将计算机技术与学科课程结合,便成为了推动学校发展的推动器。”谈及转制初期的困难,叶校长如是说。

  “以前在其他学校就只是黑板加粉笔,一堂课下来就算是满满一黑板,我还觉得有很多知识点没有讲到,现在用多媒体的现代化教学就不一样了,备课可以利用网络资源,讲课的知识面也广了很多……”一位老师感慨。这正是叶校长利用学校原有的信息技术、网络资源优势,开展校本培训,帮助教师学习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效果。学校根据老师的计算机水平不同,相应地开设了计算机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以及网络技术班、计算机模块班、多媒体应用班、计算机多媒体课件制作班等,为教师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如今,学校教师教科研能力强,100%的教师能制作多媒体课件和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名教师获得全国课件制作一等奖和市优秀课例、课件制作、教学设计、电脑动画制作一等奖……

  叶校长还加大投入,在每一间教室、实验室建设了多媒体教学平台,进一步完善学校校园网,建成了市区中学最早的学校网站。现在全校有59个教学班全部用上了多媒体上课,成为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教育部教育信息化理事全理事单位。

  天道酬勤 打造名校

  从转制前的1800多名学生到现如今的4300多人,从职业高级中学到广东省一级学校,叶校长带领茂名市第十六中学实现了华丽转身,转制7年来,学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已初步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和发展优势,并跻身茂名市优质教育名校之列。

  2005年—2009年学校连续五届中、高考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2005年首届毕业生参加高考、中考并创佳绩,458名高考生中171人上了本科线(其中30人上重点线),创造了“八个”高考指标仅次于茂名市第一中学的喜人成绩;中考毕业生中有46人考上市一中,打破了原址办学校初中毕业生升市一中人数为零的纪录。此后学校中考多次囊括市中考总分状元以及各单科状元,是全市区上市一中人数最多的学校之一,而高考高分层、重点上线率、本科上线率、专科上线率等逐年提升,成为同级学校的佼佼者,仅次于茂名市第一中学。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