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书卷·文化·赏识

中广教育 2010年03月15日 17:03

——访广州市黄埔区荔园小学校长关希暐

□陈芳 刘芳

  2002年1月,已经是小学的中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的关希暐,为了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工作二十几年的辽宁省抚顺师范附小,来到了广州市黄埔区怡园小学,开始她新的历程。2004年,关希暐调任荔园小学校长,如今5年过去了,荔园小学也已从原来的一所农村小学快速发展为市内外小有名气的新型现代化城区学校。关校长被评为黄埔区名校长、黄埔区优秀教育工作者、黄埔区推普先进工作者、广州名师网名师、广州市支持少先队工作好校长、黄埔区七、八两届人大代表……

  谈及黄埔区荔园小学,在整个广州基础教育界,几乎没有不赞叹的。这所十年前名不见经传的村小,时至今日已经发展成为了广东省一级学校、全国体育大课间活动示范基地、全国优秀红领巾小社团……而关希暐校长来到荔园小学也有5年了。

  在初冬的早晨,我们如约见到了刚学习回来的关希暐校长。采访中,关校长的睿智和自信,言语间的率直以及对教育理想的执着追求,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着装考究而得体,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流露智慧,透着亲切;她语句平静而和缓,字斟句酌中严谨和明晰昭然可见,大家风范一目了然。循着荔园小学的发展轨迹,我们可以看到她所做的努力与创新,所付出的心血与智慧

广州市黄埔区荔园小学校长 关希暐

  文化传承创新 书香浸润校园

  走进黄埔区荔园小学,给人的突出感觉就是它的雅致,处处体现出学校浓厚的文化氛围,营造出诗意般的书香校园。走进学校的教室,一流的教学设施,先进规范的管理模式,朝气蓬勃的学子,都令记者赞叹不已。

  “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引导人自立,一定不能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丢了,那可是中国的魂。我们有责任把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我们的教育让学生传承下去。”关校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让孩子从小接受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熏陶、汲取民族的智慧,为他们形成优雅的人格打下坚实基础,2004学年,荔园小学以“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五千年文化”为目标,在全校开设了“经典诵读”校本课程。将《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大学》《中庸》等“经典诵读”纳入学校的必修课、选修课和活动课。坚持以学校领读为主,以家庭诵读为辅,以社会实践活动推动为巩固的三结合模式,使经典诵读逐步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形成了学校语言文字校本课程的教育特色。学校还组织了“经典诵读亲子活动”,让家长与学生齐背经典名篇、齐习圣贤为人之道,一起沐浴在五千年历史文明的光辉之中。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诵读热情,给孩子带来了许多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家长们对学校开设诵读课程越来越支持。实践证明,经典诵读校本课程的开设,既让学生在记忆发展的最佳期接受了经典文化的熏陶,提升了人格,强化了心智,还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语言文字实践机会,使“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年养志、成年养德”的思想,一步步深入人心。

  关校长还以“耳濡目染,读书做人”的创意理念,在学校每个教学楼楼层创建了开放式阅读平台——“读书阁”。关校长自己参与设计,利用教学楼的A、B梯各楼层的厅堂,共分设7个独立的小阁,每学年每个学生捐赠2本书,共享2000册书,并培养了一大批爱书懂书的学生图书管理员。“读书阁”的启用标志着荔园小学的文化建设又迈上新的台阶,学校文化建设得到拓展,真正实现了全天候、开放式平面阅览与网络阅读平台的对接,实现“课上打基础,课下求发展”的学校大阅读格局。

  如今,学校图书馆、“读书阁”书香弥漫,运动场龙腾虎跃,教学楼书声朗朗……和谐的文化氛围已渗透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师生们置身于这样的环境,在潜移默化之中汲取知识,浸润文化,感悟做人的真理。

荔园小学被评为广东省语言文字示范校

  理念品牌经营 文化引领德育

  关希暐校长说:“作为今天的校长,要应对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的挑战,必须有思想、有思路、有准确定位,把自己做强,做出特色,做出品牌,科学经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她把自己多年的教育理想与信念,同学校实际有机结合,始终坚持以学校文化建设,引领科学发展。提出恪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自己”的教育信念,瞄准世界教育主题、大趋势,建构了“积淀底蕴,彰显特色,经营品牌,创新发展”的学校总体经营框架,确立了“育人为本,以德立教,质量立校,品牌名校”的办学理念。提出“培养具有民族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合格的现代小学生”的培养目标;创建独具风格的“以服务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活动体系”,“培植师生自主、生动、和谐成长的发展生态”属于荔小的、鲜活的办学模式。以此引领全校干部教师,全面实施“五大经营”策略。为此,结合学校多年来德育工作的实际,挖掘学校文化积淀,构建了“以少先队校本文化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主旋律的大德育新格局。用心经营少先队校本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已形成荔小德育工作独有的一大特色与品牌。

  2004年,关校长将“企业形象策划”引入荔园小学环境、文化建设中,大到学校整体形象设计,小到一项主题活动的设计,都大花心思。她给学校的标识赋予了丰富的内涵,“我们学校的标识是由艺术化了的‘荔园’两个字的大写字母‘L’和‘Y’组成,‘L’既像一条变形的红领巾图案,也像一本翻开的书,而‘Y’则像一只起飞的雏鹰,寓意着荔园小学的少先队员在红领巾的引领下,正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欲振翅高飞。”关校长介绍说。现在,这个标识已布满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挂在每个办公室的各项制度、每个宣传栏,在每个室场标牌中、在少先队员的每幅展示作品中。学校所到之处,都能让人醒目地看到少先队的形象标识,并用这个标识感召着孩子们;让标识时刻凝聚着孩子们的心性与精气神。至今,孩子们甚至于家长,都以是荔小少先队员和家长辅导员为荣。

  自一年级的小朋友踏进校门的那一刻起,少先队就运用板报、队刊、少先队网站、红领巾电台、雏鹰电视台等阵地,让孩子们真切地受到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少先队文化的感召,从一入学开始就让他们在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的熏陶中受到教育,获得启迪。荔园小学成立了广东省第一支女子国旗仪仗队,还把珍藏在校的“中国第一旗——天安门广场的专用国旗”展示给所有新生,让他们永远记住这面“心中的旗帜”,让他们在庄严的国旗下宣誓:热爱祖国、诚信做人、好好学习,争当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我们全校的老师,人人都是专兼职辅导员。凡在大型集会、活动和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都会身着整齐的校服,戴上鲜艳的红领巾、胸前佩戴小国旗徽章,和全体少先队员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用仪式礼洗涤自己的心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教育每个孩子。”关校长说。

缔结签约仪式

  学校2007年开始实施德育成长导师工程,聘任全体教师为德育导师,写德育导师手册。关校长身正为范,带头开展辅导工作,学校每位导师负责1-2名学生,从学生的学习、生活的细微环节入手,惠及了全校26个班,覆盖100多名问题较突出的学生。据介绍,学校有一位学生喜欢阅读,也看了很多课外书,但总是不愿呆在教室安静地听课,喜欢楼上楼下跑,老师拿他没有办法。关校长了解情况后便对他实行重点细心地辅导,她对老师说:“这个孩子我们就当作爱迪生来教,决不能放弃他,我不希望等学生长大后,再有当年爱迪生老师一样的事情传出,我们不能当那样的老师和校长。”

  作为广州市的家长学校示范校,荔园小学还结合家庭教育环境和学生家长综合素质的实际,在完善学校德育工作网络体系后,积极策划和筹备家庭德育工作网络体系,把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放在了积极寻找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点上,创办了“家长俱乐部”,开创了家、校德育互动的新局面。学校德育工作还上了中央文明办的内参。

  赏识包容激励 真诚凝聚人心

  在多年的管理中,相较于制度管理,关校长更注重用真情打动教师。在各项管理活动中,她都努力成为教师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帮助者”,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理解、包容、接纳每一个教师,与他们建立平等和谐的关系,为他们创造展示其个人才能的空间,促进每个人在自身的基础上得到最充分的发展。

周宏教授在少年宫为学校家长做报告

  关校长从来不会用教条去束缚老师,她期望自己带领的教师队伍能够体验到教师的职业归属感、价值成就感和职业的幸福感,让教师能够充分享受到实现自我价值的那种喜悦与荣耀,她关心教师生活,关注教师发展等方方面面。“对于教师的问题,绝对不能凑合,一定要给我们教师最好的。”

  关校长是一位知人善任的校长,她总是能准确的发现每一位教师所长所短。为了让每位教师在沉重的压力下,个性得到张扬,人人先找到“赢点”,关校长开始打造“全天候教师”。她充分挖掘教师的潜力,盘活师资资源,以“扬长发展”为基本理念,涵盖所有学科。有闯劲的年青教师,给予管理岗位锻炼的机会;心思缜密的教师,委以各项管理工作的责任。其实,这又是对老师们另一个层面的提升。学校现在的科技辅导员,原来是一位数学教师,关校长发现她做事主动,认真负责,便安排她管理学校的科技活动。在她的带领下,荔园小学的科技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如果我们看不见教师的优势,永远将目光局限在他(她)的劣势上,就不能让每个老师充分发展个人的潜能。也许就教师个人的水平而言,与其他学校的优秀教师相比,我们学校的教师不是最强的,但是我们拥有一个非常团结的队伍,是很有战斗力的。”关校长脸上有掩饰不住的自豪。

  面对未来,关校长又开始思考新的学校发展定位。“我希望把荔园小学的团队文化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精神与竞争力,带领学校走规范化、精品式、内涵发展之路,早日将荔园小学建设成为‘品质三园’,即:恬静的学园,温馨的家园,实践创造的乐园。”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