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百年传美誉 今朝创新辉

中广教育 2010年03月15日 17:10

——访平远县平远中学校长余平

□付勇彬 石方艳

  余平,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平远县平远中学校长。用“年轻有为”来形容他丝毫不为过,20岁从华师大数学系毕业,24岁即成为省优秀教师,25岁被提拔为梅青高级中学副校长,32岁任田家炳中学校长,38岁任百年老校梅州市重点高中平远中学的校长。在教育界24年上下求索,他已成为新时代下有先进理念、有较大作为的优秀校长,先后被评为梅州市“名校长”,梅州市第四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优秀德育工作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并获梅州市首届高层次人才特殊津贴。

余平

平远县平远中学校长 余平

  它是一所惠施春风雨露,广育红桃紫李,英才辈出的百年老校。

  他是一位风华正茂,敢想敢做,敢为天下先的年轻校长。

  它,承载着平远人的希望,站在新世纪的交点,后退和前进,仅一步之遥。

  他,背负着它的责任,立在现代教育的潮头浪尖,成功与失败,仅一念之间。

  两者的相逢,注定会擦出无比绚丽的火花。

广东教育厅罗伟其厅长(前排左二),梅州市教育局陈丽霞局长(前排左一),平远县委肖文浩书记(前排左三)等领导来学校指导工作

广东教育厅罗伟其厅长(前排左二),梅州市教育局陈丽霞局长(前排左一),
平远县委肖文浩书记(前排左三)等领导来学校指导工作

  宝剑锋从磨砺出

  走进平远中学新校区,“豁然开朗”是平中给笔者的第一印象,校园内绿树成荫,花香满园,错落有致的校园建筑群,宽敞的运动场,无一不彰显着这个学校的时代感和蓬勃生机。初见余平校长,“气宇轩昂”是他给笔者的印象,余校长话不多,却字字珠玑,举手投足间透着实干家的自信、成熟和稳重。

  来到平远中学之前,余平已是在教学一线工作18年的省“优秀教师”,是在副校长、校长岗位上历练了13年的“名校长”,教龄不长却经验丰富,堪称平远县教育界从没有过的佼佼者。

  余校长1985年以优异的成绩自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回家乡支教,在梅青中学任数学老师。由于大学期间表现优秀且功底扎实,他被安排教高三数学兼班主任,如此被委以重任,对于年轻的新老师来说是非常少见的,这也足见其个人潜质的深厚。经历了五年艰辛的磨练后,25岁的余平领导才能锋芒绽现,被提拔为副校长,成为该校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成员。从管理后勤、工会到管德育、教学,几年下来,他的能力得到了全面锻炼和施展。

  1997年余平被调至田家炳中学任校长。这所初级中学当时管理涣散,校风很差。余校长一上任就着力整顿校风、从严治校,实行校领导值班制,肃清影响学生的各种不良因素。短短三年时间,田家炳中学校风、学风、教风大大改观,2000年被评为市一级学校。田家炳中学的突变,使社会满意、家长放心了,也使余校长的管理才能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2003年9月,他被梅州市教育局评为梅州市“名校长”,并经县委常委研究决定,任命他为市重点高中平远中学的校长。

  任重道远只为公

  平远中学始创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学校汲取客家先贤重教育人的精髓,培养了一批批中华英才,北伐军司令姚雨平,国民政府交通部长曾养甫,抗日英雄黄梅兴、姚子青,古汉语学家吴三立等均在该校完成中学学业。在梅州市历届高考的英雄榜上,平远中学也曾“战功赫赫”,名列前茅,多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等一流学府,还出过广东省高考单科状元。走进新世纪以来,梅州各县其他高级中学发展很快,各校间竞争急遽,作为平远县的教育窗口,如何再创辉煌是摆在平远中学面前的首要问题。

  2003年,这所百年老校迎来了第35任校长,年仅38岁的余平。一个如此年轻的校长,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创辉煌,就好比是一个丹青妙手,要在一张白纸上画一幅美丽的图画不难,而要在名家画出的美丽图画旁,画出一幅要让所有同行刮目相看的作品一样,绝非易事。就是这样,余平在众多怀疑和关注的目光中走进了平远中学。

  “教好一个学生,幸福一个家庭;办好一所学校,造福一方百姓。”平远中学这座百年老校,在平远人的心中有着特殊的感情,历经百年历史沧桑,平远中学仍然屹立,它不仅仅是传承教育薪火的校园,更是平远人心中的文化长城。许是人们对它的期望太大,初来乍到的余平觉得自己任重而道远。

  虽然肩上的担子重了,但余校长身上坚韧的意志也愈发强烈。他站在新时代教育潮头,立足于学校发展的实际,坚定地提出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并确立了学校未来的奋斗目标——创一流校园,建一流队伍,争一流质量,育一流人才。他要奋起一跃,将平远中学送上更高更广阔的平台!

学校组织

  固本培元奠基石

  学校建设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灵魂人物的思想理念和执行力上。作为平远中学的灵魂人物,余校长一直是个敢想敢做,走在时代前沿的掌舵人。

  “无规矩不成方圆”,余校长鉴于田家炳中学成功的经验,一上任就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坚持依法治校,赏罚分明。据一位副校长介绍,在余校长没来之前,平远中学对于学生的违纪处理从没有制定统一的规定,余校长过来后,很快出台了相关的校纪校规,对学生统一管理,无一例外。余校长说:“一个学校必须有严明的制度,而且要执行到底,谁来说情也没用。”校纪校规的贯彻到位,使学校风气大为改观。学校还制定了教师教绩评估、班主任绩效评估、老师综合评价等制度对全体教师进行科学管理。各项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使平远中学从“人管人,管死人”的传统管理模式的禁锢中走出来,实现了“制度管人”的科学管理模式。

  在依法治校的基础上,余校长也十分重视校务民主化、公开化。他善于听取“下面的声音”,学校许多治校方案都是通过多次讨论确定下来的。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这样一个流程:方案初稿定后,让老师们讨论;经收集整理意见后,再放到学校行政会议上讨论;讨论结果告知老师们,再征求意见;修改意见经行政会议再次讨论后确定下来;最后贯彻执行。因为校长如此开诚布公,让老师们参与其中,所定方案执行起来既顺利又彻底。

  在学校管理上,余校长还很精辟地总结了“五字诀”,即职、权、利、情、立。“职”是明职责,学校上下都有明确分工,余校长要求大家牢记个人责任,各尽其职,做好自己份内之事是工作底限。“权”是放权利,他对各级领导充分授权,给了大家很大的施展空间。“利”是给利益,学校提高了教师待遇,并设立激励机制,对工作勤奋,做出了成绩的老师,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学校每次评优评先进都是立足于从个人绩效和贡献来公平选出,使老师们觉得很有成就感。“情”是讲感情,余校长这样形容与老师们的关系——“大家像朋友一样,相处很融洽”,老师们也都说“余校长十分通情达理”,谁家有困难了他都很关心,尽力帮助。“立”是立威信,余校长坚持“言必信,行必果”,学校制度一旦经讨论研究决定后,就要执行到底,不讲人情、不谈私利,正是如此,他在师生中树立起了极高的威信。

  依法治校、民主建校,是余校长来到平远中学后的首建之功,为平远中学未来更长远发展铺垫了坚固的基石。

1

  改革创新续华章

  学校建设的大方向上掌好舵后,余校长又乘着良好的形势风风火火地开始了一系列改革创新。

  谈及学校的德育工作,余校长感慨地说:“上大学不是唯一的成材途径,但是人格好却是成材的必备因素”。平远中学在开展学校德育工作时不遗余力、毫不懈怠。余校长创造性地提出“阶段施教”的特色办学方针,学校半学期制定一次计划,将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纳入活动日程,每个阶段都有活动主题,围绕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如演讲比赛、献爱心、墙报等,各级各班都要求积极参与。“阶段实施”使德育不再成为空口白话,而是实实在在地开花结果,在学校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这几年,平远中学的教育方式逐渐从管教型向养成型转变,学生越来越自律,优良品德在校园里高歌嘹亮,这无不得益于余校长“阶段实施,将德育工作真正落实”的英明决策。

  在课堂教学改革上,余校长坚定地沿袭了该校原来“因材施教,分类推进”的办学原则。他要求老师们积极探索学生学习心理成长规律,改进教学方法,对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有针对性的辅导,加强各类学生学习习惯、良好思维品质的养成训练。在课堂上,老师们要最大程度使学生各得其所,解决优秀生“吃不饱”,差生“吃不了”的问题;在课后,老师每周要找学生一次,了解学习情况,帮助他们发现问题找到方法。正是在“因材施教,分类推进”的有力推动下,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校长和各科老师关爱,心里都暖洋洋的,大家学习的热情也与日剧增。

  在梅州,平远中学盛名远扬的另一重要原因,是余校长大胆创新,力排众议,对学校实行全封闭全寄宿、半军事化管理。这不仅在梅州乃至广东省都是十分少见的。刚开始时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余校长一时四面楚歌。但是“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他坚信学校有条件有能力将这一制度推行成功。2006年,他顶着巨大风险和众人的不理解,坚持开始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余校长将制定好的规章制度搬出来,作为封闭式管理行为准则。学校实行一卡通,学生进出校门、吃饭、购物、去图书馆借书都实行一卡通服务。学生在非放假时间不得出校门,如要请假也要由班主任联络家长取得许可并由家长来接,才能放行。同时学校开展丰富的文娱活动和兴趣班,使学生的课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家长们渐渐发现孩子变得懂事了,爱上网的网瘾渐渐没了,爱惹事的打架闹事少了,回到家里与父母的沟通多了。在全封闭全寄宿制实行的第二年,再没有家长打电话投诉,赞赏之声渐渐响起,学校的美名越传越远。2008年学校加强管理力度,实行半军事化管理,请来专业人士在校培训,旨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规范。此制度一出来,不仅学生养成了好习惯,连成绩也大大提高了。

  事实胜于雄辩,余校长终于松了一口气,看着当初坚持走下去的路越来越宽阔,他满心安慰。学校自改革创新以来,发生了很大变化,书写了新的华章:高考成绩年年创新高,2007年本科入围461人,2008年入围534人,2009年入围621人,入围率分别为64%、69.5%、76.5%;2008年11月学校顺利通过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终期督导验收;学校先后获得“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梅州市文明和谐示范学校”、“梅州市文明单位”、“平远县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提携新秀育名师

  德国心理学家、教育家雅斯贝尔斯曾说过:“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余校长深谙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力,对于教师队伍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

  平远中学的教师相当年轻化,三百多位老师,五十岁以上仍工作在教学一线的廖廖无几。余校长对青年教师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年站稳讲台,三年适应教学,五年成教学骨干,七年形成个人风格,十年成为学校栋梁。学校新进的青年教师,虽然干劲十足,但经验有限,为了弥补此不足,余校长煞费苦心:每年暑假对新教师进行上岗培训;每学期组织老师们去兄弟学校交流学习;加强备课组建设,要求新教师尽量能每周听一次各年级的公开课;并要求新教师每周至少听三节老教师的课,以利于学习借鉴;要求老教师一带一或一带二指导新教师……

  余校长不仅亲自指导新教师,传授宝贵经验,还大胆地起用一些新教师担起高三的教学任务,“没有教过高三的老师还算不上成熟的老师,高三阶段的特殊性对老师是挑战,同时也能更快地提高他们。”由于学校积极创造条件、提供资金培养青年教师,那些刚站上讲台时青涩得不知如何表达、教学、管理班级的老师们很快变成了自信、干练、有创造力的教学骨干。

  为了培养一流的师资,余校长力推名师工程。学校一方面积极开展“立高尚师德,树教育新风”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一方面提供优质的电教平台,丰富的网络资源让老师进行新课程改革和教学创新。教学之余老师们还积极参与教研活动,余校长自身也在教研上颇有建树,他结合实践深入探究,写成的多篇论文在多本刊物上发表。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学校搭建的广阔平台使老师们得以充分的学习、吸收和奉献。几年来,学校优秀教师层出不穷,培养了一大批省、市、县级骨干教师。有了雄厚师资作保障,学校生源一年比一年多,高考成绩一年比一年好。

  如今的平远中学有新旧两个校区,学生近五千人。新校区是余校长亲自设计图纸,亲自监督施工,在短短十个月内拔地而起的。大到校园布局,小到外墙颜色,细到教学楼窗户的压花玻璃,余校长都细细思量。爱校如家的他将学校像孩子似的细心呵护着,将学生像璞玉似的精心雕琢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余平,这位肩负着百年老校中兴希望的年青校长,将一如既往地以爱、以勤、以实办教育,在现代教育的征途上,探讨并引领平远中学走向下一个辉煌!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