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以教改科研为先导 彰显学校特色教育

中广教育 2010年03月15日 17:21

——访珠海市金海岸中学校长杨俊

□谭必芬 陈芳

  杨俊,中学物理高级教师,从2005年7月开始担任金海岸中学的校长。上任四年多来,杨校长一直坚持以校为家,身体力行,积极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时刻关心老师和学生的发展,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真正做到了“让每一位老师都成功,让每一位学生都精彩”。在杨校长的带领下,短短几年时间学校被评为全国课堂教学改革先进单位、全国科技教育示范单位、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奖、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单位、《中国科技教育》杂志社科技教育对口支持单位、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学校、珠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及办学效益秀奖、珠海市高考质量二等奖、金湾区三星级特色学校等,成为珠海市教育领域的一颗璀璨明珠。杨俊校长也先后被评为全国课堂教学创新先进校长、珠海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金湾区“十佳”校长,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08年广东省中小学教育创新成果二等奖……

珠海市金海岸中学校长 杨俊

  “让每一位教师都成功,让每一位学生都精彩”,这是一句在珠海市金海岸中学,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耳熟能详的话,因为这是他们杨校长的办学理念,是他们每一天的最深感受,也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与杨校长的谈话是非常轻松愉悦的,他说的最多的不是自己的人生经历,也不是自己对学校的贡献、自己的成绩,而是他引以为傲的学校、教师和学生,是学校的“散合式教学法”,华老师的“猪笼草”研究,学生的第二课堂、中高考成绩……

  “散合式教学法” 探索课堂教学改革

  2008年9月新学期开始,珠海市金海岸中学的学生们惊奇地发现,教室里的座位排列发生了变化,原先整齐的座位方阵都被排成了“非”字型。上课了,学生们六人一组地“团坐”在一起,课堂上,不用举手,学生都可以“随口”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课堂上“一言堂”的局面转变为“百家争鸣”的氛围,老师穿梭在团坐着的学生间听取发言。在这里,学生是课堂的主人,讲台是学生的,黑板是学生的,学习知识的初始权是学生的,疑难问题的发现权也是学生的,在教室的每个地方,都是学生表现自我,展现自我的舞台,老师一提出问题,学生们便踊跃发言,外地来学校观摩的老师比喻这种现象叫“鱼泛池”。而带来这一切改变的就是学校全面推行的“散合式教学法”。

  “散合式教学法”是由该校省特级教师郭铭辉的教育科研项目——“散合式语文教学法”衍生而来的。“散”是发散思维,“合”是辐合思维。杨校长介绍说。“散合式教学法”在课堂实施中一般分为两个阶段六步,即第一阶段为发散思维阶段:预习(5分钟)—讨论(10分钟)—质疑(10分钟);第二阶段为辐合思维阶段:解疑(10分钟)—总结(5分钟)—检测(5分钟)。

  首先是发散思维课,这是思维全面开放的课,教师课前对教材不作任何评价、暗示和导向,也不定任何目标,只是要求学生对教材进行全方位的预习。在学生充分预习之后,在课堂上进行生生之间及师生之间自由广泛的交流。只要是与课文相关的内容,都可以大胆地交流,并且提倡越散越好,特别鼓励学生发表有创见性的看法。课堂上老师除了要激励、点评学生的发言以外,还要给学生的发言评分,科代表做好登记评分,下课前做好总结。

  辐合思维课则主要是根据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单元教学要求及应试要求完成该课应完成的教学任务。教师根据发散思维课中,学生对课文的掌握情况、学生讨论的问题等进行梳理分析和总结,及时发现学生理解掌握的知识与教学任务的偏差和遗漏,给予修正和补充。

  任何改革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散合式教学法的推行也一样。回忆起在全校推行散合式教学法时的情形,杨校长感慨万千。“刚开始推行的时候,连学校的班子成员也不赞同,怕出不了成绩,但是我坚持。学生才是课堂教学真正的主体,我们教学的目的是要让学生学有所成。如果一节课都是老师在表演,学生被动地接受,培养出来的学生就好像是一个盛水的瓶子,不管是大人还是学生对‘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是永远也没有兴趣的。”

  刚开始不少老师不愿意推行“散合式教学法”,杨校长就带头在自己的物理课上试行,他坚信“学生是天生的学习者,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为了推进散合式教学法,从转变教师观念,到统一领导班子的认识,再到学生、家长的思想转变;从制定实验方案、教改措施、散合式教学法指南,以及到学生座位的安排等,杨校长都一直劳心劳力,倾尽了大量心血。

  课堂开放了,学生动起来了,对老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为如果老师没有充分的准备,则不可能在课堂上很好地对学生进行点拨、指导,于是加强对老师的培训,帮助提高教师的科研素质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杨校长加大投入,为教师购买各种学习资料,给教师创造各种培训机会。组织教师开展课题组学习、教研组学习、年级组学习、小组讨论等;积极发挥骨干教师的排头兵作用,认真组织优秀教师上观摩课、示范课,加强老师之间的讨论、交流;组织教师到杜郎口中学、东庐中学等学校进行参观学习,交流等。杨校长自己更是身体力行,多次到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进行教育考察和培训,并一直坚持在自己的物理课上实践“散合式教学法”,亲自上全区、全校示范课。

  经过一年多的试验,学校的课堂教学出现了颠覆性的改变,从老师的“教”到学生的“学”,从教师布局到课堂操作模式都重新洗牌。昔日的“一枝独秀”变成了现在的“百花争妍”,连先前在课堂上喜好睡觉的同学也开始积极发言,同学们都参与课堂讨论,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质疑,分享彼此的独特见解。这样的课堂,充分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实现了“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教师中互相听课也蔚成风气,一个学期全校共互听了1992节课,创造了历史之最。一学期全校老师写出了40万字的阶段实验总结,在这些文章中,全校教师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29篇,参加各级论文评比获奖55篇。2008年11月该校郭铭辉老师还应北京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到澳大利亚参加了“中澳基础教育发展合作与交流研讨会”,并在会上介绍了《生机勃勃的散合式教学法》,受到与会者的好评。《珠江晚报》、《南方都市报》都曾作过相关的报道,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现在,学校原创的“散合式教学法”研究实验课题已经被确定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将学校办成广东教学改革的窗口和广东的‘杜郎口中学’。”采访中杨校长笑言。

  猪笼草”研究 打造学校特色教育

  科技实践活动一直是金海岸中学的一大特色,2009年学校凭借《珠海食虫植物猪笼草考察》获得了第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珠海市一等奖、广东省二等奖、国家一等奖,并成为广东省唯一获得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奖的学校。

  杨校长调任金海岸中学以来,一直坚持打造学校的科研特色,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几乎所有有关“猪笼草”的研究课题都有学生的参与。据了解,《珠海食虫植物猪笼草考察》课题就是由学校教师华跃进、叶丽香、刘昌言辅导,学生生物科技活动小组共同参与完成。与其他学校传统意义上的兴趣组不同,因为研究的深入,学校的团队目前已成为该领域国内屈指可数的“专业队伍”,但是团队成员主要是中学生,而非资深学者、专家。

  采访中,记者随着杨校长,看到华跃进老师和他的兴趣小组不仅将猪笼草搬进了学校实验室,植入校园各个角落,就连后山野生植株也被他们摸了个遍。猪笼草在当地已不单单是种捕食虫类的奇花异草,而更像是金海岸中学科技实践教育的一个标志物。

  2008年华跃进老师带领他的团队在猪笼草研究中更是取得了突出成绩。2008年1月26日,中央电视台《百科探秘》栏目,以“红唇杀手”专题介绍了金海岸中学食虫植物猪笼草的科学考察活动,并连续播放了三天,产生强烈的反响。学校的活动方式作为实施研究性课程的校本案例,被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远程非学历培训课程资源开发项目”《创新生物教学方式》一书收录并作为范例,11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向全国推广。《南方都市报》、《珠海特区报》、《珠江晚报》、《走近科学》和《光明日报》记者相继进行了采访报道。2008年7月,清华大学赵红平博士后带领三名清华学生,来到金海岸中学进行猪笼草的合作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科技活动专著《生物探究与发现》7月出版。同年12月,华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珠海市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取得了两个一等奖,两个三等奖,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辅导员奖。广东省生物科学普及协会、广东教育学会生物学专业委员会授予华跃进老师“2004—2008年度广东省科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现在该校拥有了珠海市首家国家级青少年科技活动室,今年学校被评为全国科技教育示范单位。

  “我希望将来每一位教师都能带一两个兴趣小组,这样所有的学生至少有一两个特长。兴趣有了,学生就会主动地学习。”杨校长喜形于色。在生物科技活动小组的带动下,学校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参加各种兴趣小组,学校第二课堂开展得有声有色,逐渐形成了“教科研、信息化、活动课”为主线的办学特色。仅2008-2009学年,金海岸中学就有415人次获得各级各类奖项,学校也被评为金湾区三星级特色学校。

  “低进高出” 让每一位学生都精彩

  “让每一位学生受到尊重、让每一位学生享受快乐、让每一位学生追求进步、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发展”是杨校长一直以来的追求,他也是这样做的。自2005年以来,金海岸中学严格贯彻和执行了义务教育阶段“不分重点班”的要求,初中阶段各年级都坚持平行分班,坚持均衡教育,实施素质教育,给予每一个学生机会和信心,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公平的环境。

  2009年中考,学校7个科目和总分的平均分、合格率、优秀率等22个指标,有19个指标排在金湾区第一名,另三项指标为第二名,继续保持金湾区的龙头地位。学校低分层100分以下人数为零,200分以下的仅有7人,大大少于其他兄弟学校。这些都体现出了学校对每一个学生的关注,也真正实现了杨校长“让每一位学生都精彩”的办学理念。

  在学校中考成绩保持领先地位的同时,学校的高考成绩也同样喜人。金海岸中学地处农村,高中的生源差,如2005年高一入学分数仅368分,居全市倒数第一,在高一录取的新生265人中没有一人达500分以上。但是学校的“加工”能力强,在2008年的普通高中和高职高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上重点本科线实现了零的突破,本科人数由上一年的8人增长到15人,上线率增长接近50%,总上线率达到了61%,高职上线达到60%。尤其是陈嘉玲同学,高职语文以132分的成绩排名广东省前三。学校体育术科考试更是排名珠海市第一,体育考生8人全部考上大学,上线率100%。

  老师眼中的校长

  杨校长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是一个特别细心的人,无论是工作还是平时生活,他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要求。

  杨校长是个“伯乐”,他善于发现我们教师的优点,对年轻教师很提拔,给了我们很大的发展空间。

  杨校长是我的领路人,他给我鼓励,给我信心,引领我起步,让我尝到了教学的乐趣。

  学生眼中的校长

  杨校长没有架子,很平易近人,平常都跟我们一起打篮球。

  杨校长从不吝啬给我们鼓励,不管是好学生还是差学生,他都一视同仁。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