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让教育绽放在爱与幸福上

中广教育 2010年03月15日 17:37

——访珠海市金湾区第一小学校长陈月香

□谭必芬 陈芳

  在珠海市金湾区,有这样一位校长,她用改革家的锐意大胆,思想家的开阔智慧打造了一所所一流的品牌小学;她是一个“大女人”,不仅仅是因为她开朗乐观的性格、爽朗的笑声,更因为她敢想敢做的气魄,在学校管理中表现出的远见卓识和博大胸怀;她始终以育人为本,坚持“赏识教育”和“爱的教育”,努力施行“让教育绽放在爱与幸福上”的教育思想。她是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全国新课程小学数学实验工作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省“百千万工程名校长”培养对象、市三八红旗手、市先进教师、市十佳教师……她就是珠海市金湾区第一小学校长——陈月香。

珠海市金湾区第一小学校长 陈月香

  走进陈月香校长的办公室,有着与众不同的书卷氛围,充满了文化气息,一幅“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书法作品颇为惹眼,让人的思绪瞬间穿越千年链接古代先贤,与智者碰撞。坐在记者面前的陈校长,优雅、内敛、表情恬淡而美丽,她是一位风度儒雅的知识女性,沉稳又不失亲切,言语间充满自信,自有一种大家气度。与陈校交流,是一种享受,她在学校管理中的种种创新之举,让人叹为观止;她对教育的种种理解,让人钦佩。

  “无论在教育上做出怎样的改革,最终都应该使我们觉得教育予人愉悦与幸福。如果它带来的是压抑的、沉重的、要付出健康的,那就是不值得的了,我从来都不主张老师加班加点地工作。一个人对工作的贡献并不是要以牺牲自身的健康、家庭来作为代价的……”

  创新 谋求长远发展

  1989年从珠海教育学院毕业后,陈月香校长就一直坚守在西部教育的第一线,从一名普通教师到教导主任、副校长,到名校校长。二十年来,陈校长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用她的真心和创新演绎着自己精彩的人生轨迹。自2000年开始担任校长工作,“做一个有思想、有智慧的新时代校长,为学校谋求长远发展”便是她的追求。9年时间,陈校长先后担任了伟民学校、海华小学、金湾一小三所学校的校长。临危受命,三所学校经过她的改革与创新,不仅在外部硬件上得到了量的变化,更在师资、校风、效益等方面得到了质的飞跃。

  2000年,年仅30岁的陈月香担任了伟民学校的校长,当时的伟民学校是一所落后的农村小学,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期。然而“落后”绝不是陈校长的性格,陈校长通过对学校现状的了解,仔细分析,对“症”下药。她在进一步发扬学校体育特色的基础上,开创了学校德育新风貌,确立了“体育为特色、德育要创新、五育并发展”的办学方向以及“定模式、抓常规、创特色”的工作思路。陈校长还积极创造条件,提供机会,组织各类学科的培训活动,通过组织拜师会、结对子、上岗培训、座谈交流、骨干示范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使青年教师在较短时间内快速地成熟起来。在伟民工作的三年中,学校校风、校貌、教学质量稳步上升,获奖证书贴满了学校的荣誉展示窗,学校成为了农村教育的特色名校。

  2003年8月,陈月香校长调任海华小学任校长,这是一所因人心不齐而影响教学质量的学校。针对学校实际,陈校长认真分析制定以“人”为本的学校治理方针,研讨出“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成就人”的以真情呼唤真情的人文文化,以身作则,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最大的发挥人的能动性,共同开拓工作。在海华短短两年时间里,学校“以美育人”的办学特色硕果累累,开创了海华小学的历史性佳绩,2005年以优异的成绩晋升为广东省一级学校,实现了金湾区省一级学校零的突破!连续两年(2003-2004)获珠海市教学质量一等奖,教师教学竞赛登上了国家级一等奖的殿堂。

劳模颁奖

  2005年7月,陈月香校长带着教育局领导的重托来到了省一级学校珠海市金湾区第一小学担任校长,到任后,陈校长却发现所谓的省一级学校并不像想象中的理想。由于金湾一小地处城乡结合部,学生来源复杂、家庭背景多样性,相当一部分孩子是本地农民、侨民、农民工的小孩,多来自农村,生活、学习习惯养成薄弱,甚至没有任何习惯的形成。“刚来到学校的时候我非常不习惯,在校园、教室中,不难看到有的学生打着赤脚,趴在地上,或蹲在椅子上;有的学生满脸黑漆漆的,衣服油渍渍,看不出原样;有的学生在课堂上呼呼大睡,或三两聊天;有的学生公众场合大声喧哗、争相插队……”

  经过短时间的深刻思索,陈校长创新性地提出在学校开展“养成教育”,并将其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个过程中,调控学校全局工作,置于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的整个系统中,以养成促教育新模式,以养成促教学新成效,以养成促学校全面工作科学发展,以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于是陈校长从创新育人思维和模式入手,确立了“以养成教育为抓手,以‘生命教育’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科学思路,创建“五四三二一”养成教育工程新育人模式,培养学生“五自能力”,切实开展课题研究式的办学行为探索,以“四育三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办学思路,狠抓养成教育。

  近年来,学校养成教育、德育工作出色,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深受群众满意。学校先后被评为金湾区中小学校容校貌评比一等奖、金湾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珠海市创建美丽校园活动先进单位、珠海市交通安全学校、珠海市小公民道德建设实验学校、广东省首届校本培训示范学校、广东省红旗大队、国家特色学校实践基地等。

  陈校长以她的管理智慧引领着学校科学而快速发展。

  科研 引领教学改革

  2005年代表珠海市执教二年级数学《平移》,获全国小学数学实验教材第一届教学观摩交流会优秀录像课竞赛一等奖,实现了金湾区教师国家级课堂教学竞赛获奖零的突破;2007年12月执教四年级数学《解决问题》获广东省第五届小学数学优秀录像课一等奖。论文《沿海发达地区小学生品德发展中的主要问题与分析》获中国基础教育研究所颁发的论文一等奖;论文《新课标理念下的数学课堂教学评价研究》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全国小学数学经验交流会荣获一等奖;论文《专业的导航 顺利地启航——“落实专业化管理,优化学校发展有感”》获中国教育学会2007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论文《动态评价 激发学生数学兴趣》获中国教育学会2006年度优秀论文和广东省小学数学优秀论文一等奖;连续获广东省第四、五、六、七届中小学校长办学思想论坛论文一等奖……

  翻开陈月香校长的履历,似乎不存在“第二”这个词,这诸多一等奖的荣誉,见证了她在教研中投入的精力和显现的智慧。而她自己在教科研中的成就也奠定了金湾一小以课题研究带动课程改革的基调,陈校长用她自己独特的方式有效地引领着金湾一小的教学改革。

  自2007年9月起,金湾一小启动了“一线二法三创新”的第二轮课程教学改革,创建了“四育三步,激扬生命”教改法,开展了语文“诗言慧思”模式、数学“四元教学法”和英语“听读先导法”的研究,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迎来了一小的新效益、新动力。

  语文学科在陈校长的指导下,以诗意般的教学语言、智慧性的问题预设、深刻的教与学反思构成了“诗言慧思”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模式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智慧,同时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创新了课堂教学模式和机制,赢取了教学实效。在教学中,教师的教学素养“专业而高雅”,学生的学习素养“自主而智慧”。学校先以语文学科为试点实施该模式,并不断总结,不断改进,创建了“诗言慧思”备课模式,编辑了“诗言慧思”教案集。

  “诗言慧思”教学模式的开展为一小的课堂教学改革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以生为本,生生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得到演绎,数学“解决问题‘四元’(实验、思辨、构模、演绎)教学法”的课堂教学模式也应运而生。“小学数学解决问题‘四元’(实验、思辨、构模、演绎)教学法”这一课题是陈月香校长亲自主持的原创性课题。所谓的“四元教学法”就是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运用实验、思辩、构模、演绎四个元素,在教师的指导下,借助学生已有的、熟悉的生活经验唤起学生的学习注意,发现其中所蕴含的数学问题,明晰数量关系,勾结出问题的题型、题类,建构解决问题的方法、策略和模型,建立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从而形成解决数学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促使学生的思维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快速发展,实现数学课堂教学活泼、有效而实在的目标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这是一种新型的、高效的、符合师生教学发展的小学数学“解决问题”教学模式,为金湾一小的数学课堂教学改革、为小学数学“解决问题”教学焕发活力。

  怎样突破英语教学难点,体现英语学科交际本色,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陈校长和一小教师经过反复的思考、沉淀,找到了“主动出击,营造语境,听读促说写”的“听读先导法”新教学模式。“英语也是一种语言,应该跟语文一样需要特定语境,我们应该根据语言文字的固有性质,创造一个语言环境引导学生学习、使用、交际,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轻松地学习。”陈校长说。一开始陈校长便指导一位老师在课堂上先做试验,让教师上课的时候不要急着让学生记单词,而是先让学生听课文录音带,要求学生带着目的去认真聆听,模仿语音尝试阅读,然后再去记单词。“结果试用了两堂课,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最后我们就采用了这种教学方法。”陈校长满心欢喜地说。

  “听读先导”教学法就是指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通过听、读实践活动突破语言知识点的有效教学方法。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进行听力训练,采取“先听读、后说写;先吸收、后表达”的英语学习新途径进行教学。把听读前置,以听读营造语境、加强输入、降低难度,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建立课堂学习的有效机制。“听读先导”教学法,注重构建“听、读、说、写”的语言活动教学模式,有利于听、读、说、写等英语技能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不断提高,全面发展,打破了传统“一言堂”的教学模式,它使学生的主体意识、学习潜能得到明显的增强和更好的发挥。

  陈校长以她的科研智慧引领着师生们健康和谐发展。

  爱 让幸福在校园蔓延

  在陈校长看来,教育的真正目的是让人感到幸福和愉悦。在日常生活中,她也常用自己的言行感染、鼓励教师以积极、良好的心态享受工作,“只有快乐地工作,才能快乐地生活,我们要善于享受工作的快乐,用我们的快乐来让孩子们更快乐。”

  在金湾一小,师生们最快乐的事情是在校长办公室同陈校长喝茶聊天。陈校长常常会有意地给教师和学生们制造一些聊天的机会,让大家在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谈话中收获成熟。班队活动、周工作例会、教研活动都可以聊聊天,据老师介绍,语文科组的“诗言慧思”教学模式便是在一次次聊天中诞生的。在金湾一小,几乎所有的学生都知道什么事情都可以找校长,都知道哪些事情校长特别“听”他们的。在陈校长眼中,“孩子就是天使,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就是孩子”,她把所有“调皮捣蛋”或“学习障碍”的孩子通称为“特别”的孩子,她十分关心他们,无论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和孩子聊一聊、乐一乐。有一次陈校长从与班主任闲聊中了解到,二(2)班的刘×明同学近来特别烦躁好动,不仅自己不认真上课,还影响其他同学,教育多次仍是这样。她便特意找来小明谈心,跟他说:“最近天气很热,我坐在办公室,开着空调都感觉很烦躁、很闷,容易犯困、打瞌睡。你是不是也是这样啊?”小明轻声说:“是这样的”。于是,小明敞开心扉,与陈校长交谈起来。

  作为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全国新课程小学数学实验工作优秀教师、珠海市人大代表,陈月香校长常常要外出参加各种学习和活动,非常忙碌,但是她对学校教师非常关心,经常抽空亲自给老师上示范课,在生活上给予教师帮助。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我生小孩的那段时间陈校长给了我非常多的帮助,怀孕期间陈校让她母亲给我煲汤,告诉我很多关于新生儿的知识。生产的时候陈校长更是全程陪同,从入院、进产房到给小孩清洗,她一直陪在我身边。我从产房出来第一个见到的就是陈校长……”说起这些,这位老师还哽咽难言。

  在陈校长描绘的蓝图上,第一步是建立文明的一小,第二步则是建立智慧的一小,第三步便是建立幸福的一小。现在的金湾一小已经形成了一种互相激励、互相欣赏的校园文化氛围,走进一小你便能感受到浓浓的幸福的味道。

  陈校长以她的爱的智慧引领着师生们快乐幸福地学习、生活。

  老师眼中的校长

  陈校长平时很乐观开朗,做事情非常有激情,很睿智,有远见,有魄力,也非常严谨细心。她总是善于发现我们的长处,并以此激励我们。

  陈校长心里时刻装着我们大家,她既能在大方向上给我们以引领,又能在小事上给予我们关心和帮助,在她的手下工作,我们都感觉非常幸福。

  学生眼中的校长

  陈校长的课不乏味,很有趣,我们能在“玩”中学到知识。

  陈校长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经常找她聊天,她还请我们吃肯德基。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