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爱心洒向孩子,关心赠与老师,忠心留给事业

中广教育 2010年03月15日 18:15

——访信宜市教育城小学校长彭明宗

□谭必芬

  信宜市教育城小学是一所市委市政府为实施“科教兴市”而兴建的高起点全寄宿制学校。她的校长彭明宗,凭借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以“服务稳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为办学理念,以“书香校园,师生家园,成长乐园”为办学目标,以“德育为重”为育人思想,带领着师生扬帆起航,很快使教育城小学由900多人发展成为4600多人的优质学校,成为信宜市乃至全省的品牌小学。而他本人也获得了很高的荣誉和社会评价,被评为信宜市第一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信宜市优秀党支部书记、茂名市优秀党支部书记、茂名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茂名市少先队工作热心支持者、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校长。

信宜市教育城小学校长 彭明宗

  走进信宜市教育城,仿佛置身于一座美轮美奂的园林之中,亭台楼阁,碧草如茵,人工湖泊相嵌其间,让人不觉驻足观赏,而信宜市教育城小学正是这美丽画卷当中一朵娇艳的奇葩。学校的建筑不仅气势宏伟、风格别致,更重要的是这里充满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孩子们在这里茁壮成长,教师们在这里成就辉煌,而这座育才摇篮的领路人就是彭明宗校长。

  彭校长语言朴实,却充满力量,底气十足。说起教育城小学,他侃侃而谈,如数家珍。作为土生土长的信宜人,他对这片热土有着难以割舍的眷恋,他对自己的事业更是充满着无限的热爱。自2002年11月,参与筹建教育城小学以来,他陪同着教育城小学成长,把一腔热血洒向了这座美丽的校园,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诗歌。

  服务师生 一位男校长的细腻情怀

  “教育城小学从2003年9月开始招生,当时只招了一、四、五三个年级总共900人,很多教室都是空的,那个时候压力真的很大,整天都在思考,如何办好这所高起点的全寄宿制学校,让家长满意,孩子喜欢。”回忆起最初的办学岁月,彭校长感慨万千。

  彭校长始终认为,作为全寄宿制小学,服务至关重要。他常说:“作为全寄宿学校,我们首先要把服务做好,让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放心,孩子们开心。”

  在教育城小学,全寄宿的学生达3500之多,且多是留守儿童,为了让留守儿童像其他孩子一样快乐成长,彭明宗要求全校教师都要成为学生的“家长”,在学生衣、食、住、行等日常活动中,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引导、训练、管理,使学生学会自理、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关心,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为此,彭校长为每个班级安排2名负责生活的老师,和班主任一道引导孩子们从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孩子们的房间,老师们费尽心思布置,尽可能为他们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

  一年冬天,天气异常寒冷,许多学生手上都生了冻疮,彭校长知道后,去到每一间教室,一再叮嘱孩子们,穿暖和一些,教孩子们如何锻炼身体,预防感冒。他还经常去到食堂问学生吃得好不好,饱不饱……

  在彭校长的倡导下,全校教职工都成了孩子的“亲人”,“没有后进生,人人能成材”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全体教师切实做到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把育人放在首位。短短五年时间,学校在彭明宗校长的带领下发展迅猛,已有学生4600多名,不但在茂名地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学校特色教育在广东省也得到认可,很多学生家长慕名而来。

  “学校是一个圆,校长是圆心,教师是圆周,圆周没有了,校长只是一个点,成不了圆。”彭明宗如此认为。他非常尊重、信任教师,让教师放开手脚去工作。他定期组织举办有关讲座,并亲自主讲,提高教师的管理教学能力。他以身作则,认真负责,从来不摆校长架子,不利用职权乱发号施令,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什么事,校长必须走在教师的前面,敢为天下先。

  彭校长从不在大会上点名批评老师,小问题通过短信提醒,大问题则面对面交流解决。他和老师们一起共同制定团队奖励制度,这样老师们共同提升,不至于出现个人主义膨胀的现象。

  他切实关心教师的生活,为教师排忧解难。有的老师生病了,为了不耽误学生课业,坚守在岗位,彭明宗知道后就会“批评”他们,要求他们把身体放在第一位,并立刻准假给老师,让他们回去好好休息。学校一位老师的孩子生病了,信宜多家医院都无法确诊病因。他获悉后,发动全校教师员工捐款6000多元帮助这位老师送孩子到广州一所医院诊治。“校长尊重和关心老师,老师更会心系学校、心系学生。”

  德育先行 让孩子在活动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儿童的天性就是玩,要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享受成长的快乐,我绝不让教育城变成监狱城。”在彭校长眼中,作为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拥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比成绩更为重要。采访中,一位中途转入的六年级学生告诉我们:“学校活动很多,而且很好玩!”

  学校每年定期举办“读书节”、“体育节”、“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在“读书节”里,用背古诗、背名言、作文比赛、读书笔记、朗诵诗歌等方式潜移默化地熏陶着学生的情操,培养他们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在“体育节”里,除了常规的田径类比赛,根据小学生的年龄及心理特点,学校还组织了其他趣味体育比赛,如:五人一对鞋、赶猪比赛、保龄球比赛等,让学生们感受到体育的乐趣,培养他们团结互助的好习惯。学校每天还会有上午30分钟和下午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这种活动并不是走形式,而是划区域、分种类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一起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更是丰富多彩,开幕式上邀请知名书法家、音乐家现场展示,引起学生的兴趣,之后通过亲子才艺比赛、学生才艺大比拼、文艺汇演等形式激发兴趣、培养特长、发展个性。

  现代的孩子们生活在物质充裕的年代,爱挑吃穿,就餐时不节约粮食,不懂得劳动的艰辛。看到这种情况,彭明宗校长决定让学生通过劳动养成良好的习惯。学校开辟一大块劳动实践基地,每个中队一小块,约4平方米。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播种、浇水、施肥、除草等,每当午晚饭后,孩子们总爱到“红领巾种植园”里瞧一瞧……孩子们在实践中不仅对植物、对大自然有了认识,而且在劳动体验中逐渐明白了劳动的艰辛,劳动成果来之不易。

  彭校长还尝试进行成功教育,让成功、快乐、和谐、希望成为教育的主旋律,为学生营造宽松愉悦的成长环境,在学生中树立“人人能成才,天天有进步”的观念。他会用多把尺子衡量学生,努力寻找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的优点在表扬中更加光彩,在不断进步中慢慢改变他们的缺点。

  环境育人 在美的氛围中推进养成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说:“孩子在他周围——在走廊的墙壁上,在教室里,在活动室里——经常看到的一切,对他的精神面貌的形成具有重大意义。”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注重隐性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也是教育城小学养成教育的一大特色。

  学校通过绿化、净化、美化校园,使学校环境优美、文明、整洁。“教育学生爱护校园,简单的说教,收效甚微。于是我们将校园美好的风光拍下来,让学生欣赏。同时告诉学生,这美好的校园要我们共同爱护。”

  色彩鲜明的教学楼,绿草如茵的草坪,绿树成荫、鲜花飘香的校园;琅琅的读书声,优美的钢琴声,婉转动听的鸟鸣声;富有创意的橱窗,会说话的墙壁;走廊悬挂的名人画像、师生艺术书画;学校楼梯口、水笼头旁醒目的文明语告示:“请靠右走”、“请节约用水”、“请讲普通话”、“请爱护花草树木”……都成为好的爱护校园的德育教育素材。这良好的环境资源,彭校长组织教师将其拍摄下来,分类整理,放在学校的共享服务器上或学校的网站上,供学生欣赏,激起学生积极参与美化、绿化校园的行动。

  教室是实施教育教学的主要场地,学校注重教室文化的营建,既有统一规范的要求,又给各班自主展示的空间。现在,各班教室后面的墙壁都成了一面会说话的墙,那是孩子们才艺作品展示的天地:展示墙上的剪纸艺术惟妙惟肖、手工艺品栩栩如生、书画作品五彩斑斓、手抄报设计独具创意……各中队根据年级和孩子的年龄特点,设计不同风格的展示墙展示孩子们的作品,一方面美化了育人环境,另一方面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养成拼搏奋斗的好习惯。校园文化建设给了孩子高雅的文化熏陶,拓宽了孩子养成教育的空间。

  科研兴校 打造坚实的教师团队

  彭校长常对教师们说:“我们教书不是教学生一年,而是教他们一辈子!”有着25年一线教学管理实践的彭明宗深深懂得教师才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加强教师队伍的整体建设,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是办好学校的基本条件。

  他自始自终把自己放在一个教师的位置上,主动承担教学任务。同时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以及校本培训工作,和老师们一起研讨教学方法,解决教学中的难题,带动一大批年轻骨干教师。据悉,他经常到各年级参与备课、听课、评课。有些课感觉教师们还有待提升,他能马上让教师挑选一班,立刻上同样的内容给他们听,手把手地扶植年轻教师成长。每周还组织两小时的集体专题分层备课和固定一小时的科组活动,让老师们在团队中共同成长。

  为提高教育质量,学校不断增加硬件的投入,在每一间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设备。可是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传统的电教设备限制了教学手段和方式的变化,老师授课时必须在键盘和指标的控制下教学,缺少了肢体语言,僵化了老师的教学模式思路,并且和学生之间缺少沟通和交流,降低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固化了学习方式。针对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彭明宗选择了TCL教育互联推出的“VCM互动课堂”,将信息技术与新课改课程相结合,依靠“一台VCM互动式电子白板+一台投影仪+一台电脑+一套主题资源”的全新理念,为一线教学提供了全新的师生互动及资源管理平台,形成了一个操作、互动性强,能够呈现清晰、自然、精确的多媒体信息的动态演示和教学环境,使教学内容更加的直观易懂,增强了教学的灵活性。

  为帮助学生尽快地适应小学学习、生活习惯,彭校长组织教师利用假期时间编写了校本教材《教育城小学学生一日常规》,包括十方面的内容:升旗、出操、上课、教室常规、宿舍常规、文明常规、就餐、午晚睡、乘坐校车、打扫卫生等。编写了《教育城小学学生仪容仪表规范》课程,包括学生仪容、穿校服、佩戴红领巾和校章、行队礼等方面。他带领学校信息技术科组的教师根据教材内容摄制成视频,配好背景音乐及解说词,利用校园网,供全校各班共享。这两套视频教材,形式新颖,生动形象,学生观看了,就知道该怎样做了,看一次不行,可看第二次、第三次,对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为响应教育部推广《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的号召,他要求音乐科组的教师结合本市小学生的特点,开发了一套《校园集体舞》的视频教材 ,丰富了大课间活动教材。在市教育局的组织下,学校的《校园集体舞》向全市300多间小学进行推广,成为全市小学校园集体舞的教材。

  彭校长重视科研课题,通过科组老师共同参与课题研究。2004年以来,他撰写的《边远山区小学教师观念的更新》、《激发兴趣、教给方法,提高学生阅读能力》、《优质服务求发展,信息技术促质量》等研究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主持省级课题《网络环境下山区小学德育资源建设与应用》、茂名市课题《小学阅读教学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研究》通过结题;参与省级课题《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研究》。《走校本教研之路,创优质文化名校》和《网络环境下山区德育资源建设与应用》阶段性研究报告,分别在2008年3月省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实验校本教研讨会和2008年4月在惠州举行的电教课题研讨会中交流。论文《如何让中高年级的学生在阅读中掌握方法》、《阅读教学中兴趣和方法的引导》、《如何培养小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语文阅读的策略》、《以活动为契机,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发表在省级以上的刊物。

  在彭校长的带领下,教育城小学目前已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学校的教育综合评价,连续六年被评为信宜市第一,学校老师多次代表信宜市去茂名市参加各项比赛,并多次获得奖项。学校先后评为 “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茂名市文明单位”、“茂名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 “广东省校本培训示范学校”。

  谈及未来,彭校长告诉我们他要打造更多的名教师,“通过名师造就名校”,让教育城小学真正成为“书香校园,师生家园,成长乐园”!我们相信,教育城小学这一颗明珠在彭宗明校长的雕琢下明天会越发璀璨!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