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教育可以创造奇迹

中广教育 2010年03月17日 11:41

——访佛山市南海区艺术高级中学校长罗立波

□付勇彬 陈芳

  佛山市南海区艺术高级中学是一所全新而又历史悠久的学校,曾经是一所誉满南粤、华章迭起,有着八十多年历史人文积淀的古老名校,她的前身是始建于1928年秋的南海师范学校,2003转型为全日制区直属普通高中。

  罗立波校长四十出头,精力充沛,充满激情,给人一种平实而幽默、优雅而时尚的好印象。在与罗校长一上午的交流畅谈中,更多的是被他对教育事业的深入思考与执着追求所打动。罗校长说:教育是可以创造奇迹的,但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要能经受得住考验。2003年9月,他亲手创办了南海艺术高级中学,正式启动了南海师范的转型工作。在短短的6年时间里,罗校长在继承南师深厚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和创新,带领南海艺术高中实现了市一级到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跨越,顺利实现由中师向普通高中的转型。现在,南海艺术高中成为了佛山市唯一一所面向佛山大市招收艺术特长生的学校,也是市内唯一一个普通高等艺术院校(系科)招生专业考试单考考点。此刻,罗校长带领南海艺高再度扬帆破浪,走得坚定而铿锵。

佛山市南海区艺术高级中学校长 罗立波

  教师第一 打造一支高水平的艺术教育团队

  一个学校,除了要有一位好校长,配备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外,最重要的是,还要有一批高素质的教师。罗立波校长上任后,在学校管理中,提出了“教师第一,学生为本”的办学思想。认为只有实现教师第一,才能更好地实现以生为本,以教师的正确思想引领学生的思想、以教师的高素质培育学生的素质、以教师的健全人格塑造学生的人格,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人生奠定基础。

召开区、校级名师座谈会

  几年来,罗校长始终坚持“精神引领,名师领跑”的工作思路,把学校发展与教师个人命运紧密相连。他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强调“艺高兴,教师兴;艺高荣,教师荣”,不断地激发了全体教职工与学校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平常与教师沟通交流的过程中,罗校长从来都不吝啬对教师的赞美之辞,尽力树立教师的形象和颂扬教师的价值,尊重教师的内心感受和尊严,帮助教师实现个人价值。

  “在我心中,教师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教育的成功和失败,教师是决定因素。教师采用的方法和每天的情绪是造成学习气氛和情境的主因。身为教师,具有极大的力量,能够让孩子们活得愉快或悲惨,他可以是制造痛苦的工具,也可以是启发灵感的媒介,能伤人也能救人。我希望全体教师铭记这个道理,热爱我们的学生,相信教育是可以创造奇迹的。”罗校长语重心长。

  罗校长非常重视发挥名师对教师队伍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倾力打造名师队伍。“名师应起引领作用,引领和带动着广大教职员工的发展,成为学科建设的一道‘标杆’,成为了学校发展的一面‘旗帜’。”

  学校出台了《教师成长与发展方案》,包括《骨干教师培养及评选方案》、《骨干班主任培养及评选方案》、《班主任培训和专业化发展方案》、《青年教师培养方案》、《中年教师提升方案》、《优秀科组、备课组评比方案》等一系列促进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师成长、发展的制度,形成了可调控和可操作的校本培训运行机制。明确了培训目标和奖励政策,在领导精力、时间、经费上全面体现了“教师第一”的思想,保证了校本培训,促进了名师的生成和发展。

  艺术高中拥有力量雄厚的艺术师资队伍,但不可否认,作为独立的个体,每一个艺术教师都有自己突出的专长和相对优势,同时也会存在某些方面的欠缺。如何充分发挥每一个艺术教师的优势和独特气质,同时又避免其不足呢?罗校长一改其他学校“包班制”的做法,探索出了一条“优势整合”的教学模式,效果显著。根据艺术教师的专长,为其量身订做设置课程。这样艺术教师的相对优势就被较好地整合了起来,并形成一个捆绑评价的整体,有利于因“长”教学、因材施教,让每一个艺术生都受到老师最突出专长的教育和熏陶,从而全面、有效地提升学生综合艺术素质。

  “作为一个团队,不需要个人主义,学校的发展不是依靠个人的力量,而是需要团队精神。如果教师融入团队,则缺哪一位都不行;反之,如果你游离团队,那么缺哪一个都可以,甚至会更好。”罗校长坦言。

参加全国教育督导工作文艺演出表演

  雅美和谐 开创艺术教育新局面

  南海艺术高中在转型初期,关于“何去何从”的问题曾在校内引发了激烈的争辩,最后达成共识:以艺术特色兴校。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罗校长确立了“雅美和谐”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以艺养德,以艺育人,以艺兴校,努力培养有艺术专长,有审美眼光,志趣高雅,品德高尚,身心和谐,人格健全,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的办学思想,指明了艺术高中今后的发展方向,奠定了学校转型发展的统一的思想基础,提供了促进学校快速发展的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为艺术学校,罗校长大力倡导把各项工作都当作一门艺术,各项任务都能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注重人文和雅气,追求精益求精,给人以美的享受。同时也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促使学生言行举止、广播体操、早午读、自修和晚修、宿舍纪律等等方面,都崇高雅,追求卓越,使各方面的行为都能产生美,传播美,让艺术成为一种习惯。

  罗校长尽力为学校师生提供艺术教学、研究、创作的最佳环境。据悉,学校先后投资了1000多万元购置音美教学设施。建有集音乐、美术、舞蹈教学为一体的艺术楼群,有独立的琴房,钢琴140多台,设有多个音乐教室、舞蹈室、画室和高规格的美术展厅,功能齐全,设备先进。塑胶跑道标准运动场、多功能体育馆、游泳池等一应俱全;藏书150000多册、报刊600余种的现代化图书馆让人留连忘返……优美的校园环境和一流的教学设备,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优质条件。为了扩大艺术辐射,2005年初,学校还自筹资金新建了一个高标准、高档次的美术展厅,为本校美术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个人才华的艺术空间,在本地影响斐然。

  学校还策划了“名家进艺高”的系列活动,如广东画院原院长、著名的岭南艺术大师陈永铿先生曾到学校进行讲学。星海音乐学院教授唐晓玲、谢园,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方少华、王海英,佛山大学教授张裕民等名师都是学校的顾问,经常来学校上课和辅导。

  学校极力搭建多姿多彩的艺术舞台,让师生的艺术才华在展现中快速提升。学校结合实际,定期举办书画展,经常举办校园体育艺术节、教师节文艺晚会、校园十大歌手比赛、青春热舞比赛、毕业班文艺汇演等艺术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艺术教育的大环境,使学校艺术教育活动趋于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从2005年开始,学校更是为学生才艺的展现提供了全新而高档次的舞台,如每月一期高规格的美术展厅画展,在南海影剧院举办大型文艺演出。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演出、第七届亚洲艺术节演出、南海影剧院“星光之路”大型文艺演出、全国教育督导工作会议文艺汇演……连绵而来的演出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可谓引领艺术视线,为艺术人才的培养创造了最佳条件。

  罗校长注重着力提高艺术与文化的匹配率,坚持两条腿走路,要文化、艺术兼顾,一个都不能少。学校一贯重视对艺术类学生的文化课教学,狠抓学风,建设“鸦雀无声,埋头苦干”的自修课堂,大力做好文化课的“补拐”工作,对每次考试都进行科学分析和具体跟进,重点抓好艺术与文化不匹配学生的帮扶工作。这样既重点突出学生的艺术素质训练,也适当进行少量的文化课辅导,做到艺术、文化两方面相得益彰。而对于大专班和普高班的同学,学校也注意培养他们的艺术兴趣、爱好,使他们懂得一些乐器,以艺育德,以艺启智。通过文化科和艺术科教师的共同努力,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的提高,学校4年高考取得的优异成绩表明,罗校长坚持艺术与文化“两条腿”走路是正确的。

  现在,南海艺术高中的艺术教育品牌已经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了佛山市唯一一所面向佛山大市招收艺术特长生的学校,也是市内唯一一个普通高等艺术院校(系科)招生专业考试单考考点,全国八大美院几乎都有了艺术高中的学生。行走在南海艺高的校园里,你随处能看见热火朝天的艺术风景线:音乐班的学生在艺术楼运动场引吭高歌,放声练习;美术班的同学背上画板,在校内进行动态写生……

罗校长与青年教师交流

  大爱无形 让教育创造奇迹

  南海艺术高中的生源素质在整个南海区处于中等偏下,对此,学校全体教师达成高度统一的思想:用爱和良知激发学生的潜能,走一条以非智力因素促智力因素的育人之路。罗校长也经常在教师大会上强调他的育人理念:世界上没有一个差生,爱和责任是教师的第一智慧,爱学生,最难的是爱学困生或后进生,我们所追求的就是以不懈的努力促进每一个学生的进步,成长和成才,教育可以创造奇迹,这个奇迹就是每一个学生在艺高的发展能超出学生本人、家长和社会的期待,办出让人民和社会满意的教育。

  罗校长一直强调“春风化雨,润泽无声”的大爱,始终坚持“一切在于沟通,沟通产生于爱”的工作思路,坚持“敢管才有正气,有爱才有动力”、“狠抓常规是生命线,培育正确思想为灵魂”,而这个思想就是“爱的思想”,爱人、爱家、爱国,有爱就会有感恩,就会有发自内心的持续动力。

  每个学期德育处都安排两次以上全体科任教师参加的班会课,与学生进行不设防的直接对话和沟通;开展感动校园系列活动,如通过征文、墙报、校园电视、广播、学校主页、班会课、校报《艺高人》等载体开展持久的“感动校园”的人和事的宣传教育活动;经常性实施“爱校如家,以校为荣”教育;开展懂得感恩、感激学校的主题教育;每学期进行一次大型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构建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渠道等。

  罗立波校长常说: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才有希望,有梦想才有方向,有梦想才有动力,为梦想而奋斗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为此,除了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最重要最经常的激励外,学校还营造宏大的育人空间进行氛围激励。通过自我激励卡、主题周活动、课室文化建设、每晚扪心一问室外墙报、校园标语、校园电视、广播、主页留言簿;《艺高人》、级组简报、年级“星级学生”评选、优秀班集体评比、奖学金制度等途径或机制去唤醒学生的梦想和激发他们的拼搏斗志。

  罗校长还将自己对学生的爱延伸到了遥远的雪域高原。为了响应“教育援藏”的号召,从2002年开始,南海艺术高中便开始承办内地西藏班。学校对西藏班的孩子倾注了无限的关怀,为西藏班配备了一流的教学设施和具有精湛教学水平的教师,使他们享受到了南海最优质的教育。有针对性地对西藏学子进行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高度重视情感投入和人文关怀,使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人格。

  为了让藏族学生感受家的温暖,学校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藏历新年、贡布节及新春等节假日,校领导和同学们一起共进晚餐,举办晚会。凡是学生生病住院,罗校长都会亲自去医院探望学生。当他们出现情绪波动的时候,又像朋友一样安慰开导他们,如春风润物一样,滋润着这些高原孩子的心田。学校还组织学生到珠海神秘岛、香江野生动物园、广东科技馆和深圳欢乐谷等地旅游,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加强了与社会的联系,让学生增长见识、开拓视野。

  六年以来,罗校长两进西藏,亲自率队考察当地的教育状况,在林芝、米林等县召开学生的家长会,走访学生家庭,将孩子们在南海学习、生活、娱乐的照片、影视资料、及书信等带给家长们,并将家乡的发展变化,亲人的殷殷嘱托、音容笑貌拍摄下来,带给同学们。通过这些活动,为家长带去了慰藉,为同学们带回了鼓励,在南海和林芝之间架设了一条密切沟通的桥梁。在南海艺高,藏族学生享受到的是家庭般的温暖。首届毕业班的一位学子深情地写道:被关怀、被重视的幸福总是触手可及。

  2006年首届中考西藏班取得了广东第一、全国第七的成绩,全部西藏班学子考入内地西藏高中班;2007年、2008年毕业生连续两年夺得全国第十的优秀成绩,创造了教育的奇迹。2005年,学校喜获由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省民族教育先进单位”殊荣。

  “教育可以创造奇迹”,我们相信,南海艺高在罗校长的带领下,会在佛山这片历史悠久而美丽开放的热土中叙说着更加璀璨的梦想,描画着更加幻彩的未来。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