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崇尚一流,追求卓越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06日 12:16

——记广东省肇庆市第十六小学

  在古城端州风景秀丽的宝月湖畔,坐落着一所环境优美,充满现代气息的校园,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与优雅的人文环境融为一体,是莘莘学子求学成才、放飞梦想的地方,这就是广东省一级学校——肇庆市第十六小学。

严子良校长

严子良校长

  肇庆市第十六小学始建于1928年,八十年的薪火相传,积淀了深厚的学校文化,以教育思想超前、师资力量雄厚、教育教学质量上乘、办学特色鲜明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形成了以实施素质教育和实行现代学校管理为核心的优质教育品牌。学校现有32个教学班,1988名学生。学校拥有一支优质的师资队伍:全校教职工88人,教师学历100%达标,学校有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肇庆市名校长、名教师、学科带头人;省、市、区级的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南粤教坛新秀、端州区教坛新秀多名,近年来,有十多位教师参加省、市、区的各科教学比赛获一等奖。

  学校秉承“崇尚一流,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以教育的“三个面向”为指针,以“创建学习型教师团队,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打造品牌学校”为发展策略,以课堂教学研究为核心的校本教研为抓手,认真实践“高质量、轻负担、可持续”的办学理念,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推进品牌学校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品位,拓展校本培训渠道,加快教师队伍专业成长,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逐步达到“站稳端州、誉满肇庆、走向广东”的战略目标。

  创新德育工作,提高育人实效,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学校坚持以德立校,育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始终把德育摆在素质教育的核心地位。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方法,增强德育的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和时效性。以“创特色班级文化,培育现代小公民”的系列活动为载体,丰富德育的内容,提高育人水平。建立完善以学校大队部、班主任、辅导员、家长、社会为载体的德育网络,通过“争创文明先进班”、“争当文明学生”等目标管理,认真实施德育工程,大力抓好民族团结教育、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以身边的事去教育学生,用教师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用爱心去教育学生,使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落到了实处,学生的文明程度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明显提高,安全、文明、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进一步巩固。学校积极构建“家校结合”模式,拓展教育渠道,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在促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等方面的研究卓有成效。

  立足课堂,深入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以课堂为主阵地,扎实开展有效教学研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的带头作用,积极探索,努力构建科学、实用、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探索“教师指导下学生自觉学习”的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进一步拓宽学习的渠道,丰富学习的信息,提高学生自觉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开展充分利用各科课程资源进行课程整合的研究,如在一年级把语文、数学、品德与生活等学科的课程资源进行整合,探索适合我校学生发展的课程整合模式,并逐步向其他年级推广。在数学科开展“三例一史”教学模式的研究,通过与市第六小学、市第七小学、市第十一小学等四校协作教研,探索有效课堂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的持续发展。在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率先开展同级同科开放的集体备课活动,推广《同级同科作业布置及互评的实践研究》的经验与做法,跟踪落实开放式的作业交换批改活动。通过研究课、专家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形成特色鲜明的教学风格。

  学校提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从‘悦读’开始”,开展书香校园活动,打造校园读书文化。通过建立班级图书阵地,开展了一系列的读书活动,利用课前演讲,开展“向你推荐一本书”活动,鼓励学生写好读书笔记,低年级的读书笔记以摘抄为主,中高年的读书以写心得体会为主,教师定期进行检查指导批阅,定期开展“读书交流会”、“读后感展评”等活动,并开设校本课程阅读课,将课外阅读与课外活动融为一体,营造书香氛围。让读书成为一种随时随处可为的事情,把书香撒向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校园沉浸在特有的书香氛围之中。

  教育科研是学校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是形成学校独特办学风格,打造学校品牌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学校坚持走科研兴校之路,大力开展教育科研,形成了浓厚的教育科研氛围。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教育科研,提高了教育质量与教师的教学水平。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数学教学综合评价的方法与策略》的子课题“如何即时评价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表现”已通过结题,并获广东省三等奖;学校承担的广东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十一五”规划课题《学习型教师团队建设研究》以学习型组织理论为理论依据,根据学校教师实际情况扎实推进16个子课题的研究,进行了三年多的研究,进入了结题、推广阶段,2009年12月通过了专家的鉴定,顺利结题。该课题现申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已通过广东省教育厅的初评,并由广东省教育厅推荐报送教育部参加评选。

  科技教育、艺术教育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一大亮点,学校的科技组、美术、书法组、艺术组在区的艺术节比赛中连续多年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学校的管乐团、舞蹈队、合唱队参加省、市、区的各类比赛、演出成绩喜人,分别获过特等奖、金奖、一等奖、最佳表演奖等荣誉。学校科技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技主题活动,在参加区、市、省、全国的各级科技竞赛活动均取得优异的成绩,每年都被评为省、市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体育方面,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操是学校的特色项目,被命名为广东省体育特色学校。

  学校十分重视基础设施和文化环境的建设。积极筹集资金,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信息化、现代化设施设备的配置不断完善,学校建成了较为完善的校园网络系统,教学功能场室齐全,实现了每个课室都有电教平台。加快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应用和研究的进程,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经过全校师生和家长的努力拼搏,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多项科研成果获省级奖励; 2006年以来,学校被评为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示范学校、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东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示范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第三届广东省青少年书法大赛书法教育先进学校、广东省巾帼文明示范岗。

  “为孩子的未来奠基,让孩子和谐、持续发展,让家长享受成功喜悦,让十六小成为你我放飞梦想的地方。”这是全体十六小人对社会的坚定承诺。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