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善思敏行 成就教育风华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21日 17:03

——访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校长程印贵

  “教育是一个美丽的过程。” 这是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程印贵校长对教育的独特感悟和款款深情。为了这个美丽的过程,程校长扎根在教育的天地里,孜孜以求沥心血,矢志不渝数十年。他播撒着美丽的种子,培育着美丽的新苗,创造着美丽的奇迹……

  1981至2009年,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十年里,程校长肩负振兴教育的使命,挥洒青春和汗水上下求索,怀着希望与梦想辛勤耕耘。他教过中学语文、化学、生物、政治,是教学的多面手;他当过班主任,做过团支部工作,历任教导主任、副校长、书记、校长,是学校管理的全才。从江西到广东,他转战多所学校,力行改革创新,正校风、除诟病、创特色,是名副其实的治校能手。

  集众多荣誉于一身的他执著而坚毅,要将兴教事业进行到底。

  2009年底,笔者终于在洋溢着浓郁人文气息的七十五中校园内见到了大名鼎鼎的程校长。谈笑间,程校长思维清晰敏捷,对教育有着独特的见解,为人朴实而不失风雅,大气睿智中饱含坚毅,亲切随和却难掩锐利锋芒,妙语连珠中,尽显敢做善为的人格魅力。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校长程印贵

  办实事   迎难而上勇做开山虎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弗从。”这是我的座右铭,我坚持脚踏实、身作则地走好每一步。

  程校长出生于1962年,属虎的他身上亦有猛虎的冲劲和大气,眼神间有含而不露的威严,个性中自然流露“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气。来广州之前,他在江西多所学校担任过副校长、校长等职,将一所所处于低谷的学校拉回到地区强校的位置,堪称为薄弱学校把脉诊治的良医。

  1988年12月28日,程印贵被提拔为副校长,这标志着年仅26岁的他从普通教师迅速成长为学校管理层的中坚力量,也是他在教育管理之路上大刀阔斧改革创新的新起点。

  多年来,程印贵校长风雨兼程奔走于数所学校,为学校的振兴倾注心血。他每到一所学校,都会剖析学校“病因”对症下药:临川区连城中学是一所农村初级中学,办学条件极差,1993年8月始,他担任该校校长期间,他积极争取水利局、乡党委、村委会领导的支持,组织千名村民为学校义务改挖渠道、扩大校园、平整场地、修建运动场、植树造林活动,极大地优化了学校育人环境;在复习资料满天飞的情况下,他组织教师认真钻研教材,结合实际编写教学辅导资料,强化教育教学工作常规管理,形成了自己的管理特色,使连城中学的面貌和教学质量发生根本变化,教学质量由1993年全区第23位,提高到1995年的第一位;全国“祖冲之”杯化学、物理竞赛也有四位同学分获全国一、二、三等奖,1994年,学校被确定为市“素质教育试点学校” ,被评为区“教书育人”先进单位;临川第十一中学(原唱凯中学)面临生存危机,办学质量下滑,学校发展停滞不前,他于1996年3月临危受命,他一到任即狠抓制度管理,开辟了“一校注册,异地上课”的办学道路,再协调周边关系,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多管齐下,使学校走出困境,上升到教育强校之列;临川第十一中学的高中综合质量由1996年的第29位,提高到1999年的19位,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高中新课程计划改革”样本校;临川现代教育学校(原临川职业教育中心)是由临川职业中专和抚州职业学校合并而成的,在职业学校招生极其困难的情况下,1999年11月,他通过公开竞争,成为了临川区有史以来的第一位竞争上岗的学校领导,他积极探索普职渗透道路,创办了综合高中的办学模式,学校起死回生。在担任校长期间,他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每一次学校改革,程校长受苦受累之余还会遭遇诸多的不理解。不满者有之,阻挠者有之,忆及当初的艰难,程校长笑了笑,说:“虽然当时形势不佳,但是我觉得不承担风险,学校就难有长足发展。”正是程校长一次次勇于迎难而上,“威武不能屈”地践行改革之路,“贫困不能移”地浇灌教育之花,他所在的学校办学成果突出,获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创特色   高瞻远瞩争当领头雁

  这些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好学校必须靠一种文化、一种思想去引领,从管理走向引领。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是广东省一级学校,是广州市规模较大、老师和学生人数较多的一所完全中学。在新世纪教育改革的节点,随着竞争的加剧,七十五中面临更大的压力,要想在名校如云的广州教育界独树奇葩,就只有创特色、出成绩。可是七十五中的康庄大道在哪里?没有人能胸有成竹地回答,大家的目光都聚集在新的领路人——程印贵身上。

  都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程校长深知肩上担子之重,同时他也深悉“一个好校长必须有好的办学理念”。他多方征求教育专家的意见,确定了“为每一个人全面而自由发展奠定基础”的办学理念。有了先进的办学理念,程校长决定以创办“规范+特色”学校,育“合格+特长”人才为目标,将七十五中打造成优质名校。

  科学而明晰的办学理念像海上的灯塔,为摸索着前进的七十五中指明了航向。一向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的程校长决定高扬特色教育之帆,从师资、教学、德育三方面同时着力,积极推行素质教育,助七十五中长风破浪,疾驰在教育教改的前沿。

  为了盘活优质资源,程校长探索出了以“学科核心组”为抓手增强师资的新路子。学校挑选任教三届以上高三、初三的骨干教师为成员,组建“学科核心组”,集中优质资源,带动学校整体师资的提高。“学科核心组”主要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实施考教分离工作,做到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二是开展“培优治拐”工作,为毕业班开设大讲堂;三是编写教学辅导资料,组织本学科教师研讨教材、大纲、历年考题等,既为学生提供免费的学习资料,也促使教师钻研业务,增强教学针对性;四是辅导学科竞赛;五是加强集体备课,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学科核心组”的成立对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校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受益匪浅。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校长程印贵

  程校长还是新课程改革“自主、合作、探究”精神的积极践行者,学校以“一切以育人为本”为服务理念,重在“培养合群精神、培养合作意识、培养合享情怀”。这一教育理念与学校“为每一个人全面而自由发展奠定基础”的办学理念相辅相成。学校一方面不断完善硬件设施,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方面关注每个教师的成长,促使教师端正教学态度,自觉钻研教学业务,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驾驭能力,运用现代教育思想和现代化教学设备教书育人。

  新课程改革在七十五中全面铺开以来,老师们有意识地以引导为主,将课堂交给学生,同时重视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生各方面均衡发展,取得了可观的进步。在教学课题研究上,程校长身先士卒作好榜样,他撰写的论文在多个刊物上发表,并多次获奖,担纲的教研项目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学校承担了多个“十一五”课题研究,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成果颇著。2009年,《我的责任教育的实效性研究》被确定为广东省德育研究重点课题,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程校长不仅注重抓师资,重视新课程改革,同时也非常关注德育,确定了以培养德才兼备的新世纪人才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程校长在学校广泛开展“我的责任”教育。这个设想最初是受一篇题为“振兴中华,我的责任”的演讲稿的启发,看完后他马上思索“我的学校可不可以开展‘我的责任’教育呢?”

  2006年,程校长积极地将想法付诸于实践,恰逢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我的责任”正切主题,程校长更加坚定将“我的责任”实践到底的决心。学校将“我的责任”行为准则编成三字经,朗朗上口,易记易学;将学校走廊的名人头像换成了在各行业做出了杰出贡献的知名校友的头像,让学生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开展一系列以“我的责任”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摄影作品比赛、名言警句征集、主题班会等,强化师生责任。

  如今,师生们已对“树雄心,立大志,何惧征途路远;吃大苦,成大器,不畏坎坷艰难……”的誓词烂熟于心,在学习和生活中以此为准则,形成了良好的风尚。自“我的责任”教育开展以来,不仅学生受益,老师们也经历了师德教育的洗礼,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大大提高。

  “我的责任”特色鲜明,效果显著,为德育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典范,在广州市引起了很大反响,一些学校纷纷效仿。

  在先进理念的具体实践过程中,程校长始终是个当仁不让的先行者,他有运筹帷幄的大智慧,也有言出必行的执行力,在教育发展的道路上,他愿做奋翅高飞的领头雁。

  谋发展   务本求实甘为孺子牛

  作为一个教育的管理者,有时我们反而要跳出教育的思维,用现代企业管理的先进理念去看待学校发展。

  在现代教育的汪洋大海里,学校好比一艘船,没有先进科学的管理机制做船桨,船儿想全速前进,只会事倍功半,望洋兴叹。为了学校长远的发展,程校长结合学校实际,将现代企业管理策略渗透到学校管理当中,提出了“从最后一名抓起,抓到最后一刻,盘活优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理念。

  程校长说:“这‘最后’之说,不仅是针对学生也是针对老师的。”学校坚持“不抛弃,不放弃”,要求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这些学生的成绩抓好了,自然会推动整体水平的提高”。在此,睿智的程校长很巧妙地运用了短板理论,“短板伸长了,水桶装的水自然就多了。”

  同时他也强调要从最后一名老师抓起,“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要出成绩、创特色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提高师资力量。为此,学校实行了教学工作“升、留、降、改”制度。以学生入学考试的成绩为基础,衡量期中期末是进步还是退步。按评分标准分了四个等级,即跟班上、留任、降级、调离岗位,此令一行,就有几位欠火候的老师“碰壁”,找了担保人,签了保证书,加强学习后才能返岗。尽管有一些老师有情绪,但大家很快看到了制度实施后带来的显著成效,都心服口服。

  针对学校校区多,难于集中管理的现状,程校长提出了“分级负责,处室统筹,人财统一”的多校区行政管理模式。各校区分别由一位副校长、一个主任、一个年级级长组成领导小组负责校区日常事务,其他部门协助统筹,这样分工明确,权责清晰,使学校管理秩序有条而不紊,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推行素质教育之路上,程校长也不遗余力。学校积极开展各项文艺体以及科技竞赛,鼓励学生参加各社团活动,培养兴趣爱好,并且七十五中始终保持着天河区体育强校的强劲势头,培养和输出了大批运动健将。

  社团活动也是七十五中的一大亮点。文学社、棋艺社、手工社、动漫社、篮球社等十几个社团为校园文化生活增色添彩,让学生们在饶有趣味的社团活动中缓解学习压力。一本本装帧精美、内容丰富的校刊,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一场场精彩的篮球赛,一次次激烈的博弈,尽显新时代中学生的活力和风采。

  素质教育也取得了丰硕成果,2009年学生活动成果在全国、省、市、区获奖达200多人次。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每次都有学生成为佼佼者,获得一、二、三等奖;在“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活动中,学校获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七十五中还是个体育强校,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勇夺三金;参加广州市青少年射击比赛气手枪的比赛,斩获了六个团体冠军和男子个人、女子个人等多枚金牌;在田径、篮球等传统项目上也战果辉煌……

  “引领天河,影响广州,辐射广东”是程校长对七十五中寄予的厚望。“只要有梦想,就有实现的希望。”笔者在七十五中虽然只是短暂停留,却有幸聆听了一位对管理有深入研究的学者型校长的心路历程,感悟到了一位对教育有独到见解的智慧型校长的大智大慧,体会到了一位对改革躬身践行的先锋型校长的酸甜苦辣,更感受到了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老师和学生们活力绽放的精神面貌。看着如此生机盎然的校园,看着如此蓬勃向上的师生,我们懂得了“教育是一个美丽的过程”的内涵,我们也看到了七十五中在乘风破浪中、疾行于名校之林的美好明天!

  老师眼中的校长

  程校长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弗从”为座右铭,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令大家十分感动!

  他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引领者形象,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是一位很有向心力,有魄力的领导。

  学生眼中的校长

  校长提出的“我的责任”不是空话,他的一言一行让我们真正领悟到什么是“我的责任”。

  校长每天都很早来学校,他督促我们学习,也关心大家的生活,威严又不失亲切。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