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全力打造山区教育的旗舰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21日 17:15

——访龙川县第一中学校长杨日华

  龙川县始设于秦始皇33年(公元前214年),赵佗为首位县令,至今有2200多年历史。据裴渊《广州记》:本博罗县之东乡,东龙穿地而出,即穴流泉,因以为号。据《南越志》:“县北有龙穴山,舜时有五色龙,乘云出入此穴。”县名由此。龙川素有岭南首邑之称。可谓天地造化,人杰地灵。龙川一中就坐落在这美丽的地方。而校长杨日华则是一个很忙碌的人,记者三下龙川才约到他。他儒雅睿智、才思敏捷,更大气磅礴。对学校的历史、现状,对教育 、管理……他娓娓道来,侃侃而谈,以至于记者干脆搁笔不记,心绪也随着杨校长的介绍起起伏伏,分享他在建校、立校、创校中艰难而又精彩的过程。他谈学校、谈教师、谈学生、谈他胸中伟大的设想……这位目光坚毅的中年人,给记者的感觉就是“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他,就是打造河源市山区教育品牌的领跑者——杨日华校长。

龙川县第一中学校长杨日华和学生在一起

  立足杏坛二十载     挥毫泼墨抒胸臆

  “一个好的教师就是一个好学科,一个好的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级,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杨校长在教职工会议上这样对教师们说。

  杨校长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了21个春秋,直到2006年8月,他做了校长后,因事务繁忙,才不得不离开。从化学教师、班主任、年级长、教务处副主任、主任、副校长到校长,一路走来,每一步都记载着他的踏实与辉煌。“我担任过初、高中所有年级的化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后来就一直扎根在高三。多年来我上化学课都不用课本了,现在如果有化学教师临时请假,我随时可以去代课,我当了校长后,也经常给老师代课。”杨校长自豪地说。

  杨日华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他认为要做一个出色的教师,首先要有高水平的教学能力。参加工作的头几年,他吃住都在学校,每天都演练化学高考题,以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直到每套高考试卷都能得满分为止。他还自己掏钱买了大量的教学资料、教学仪器,建立了自己的化学实验室。“杨老师的课充满智慧,他思路非常敏捷,经常教导我们用最简单的方法解答复杂的问题。再难的题目,他只要看一下,就解出来了。他讲课生动,我们都非常佩服他。”杨校长的学生这样评价他。

  杨校长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形成了“严”的风格。“我相信严师出高徒,科学是要严肃的。”杨校长说。他对学生的要求也很“苛刻”,经常有学生因一点小错而被“教育”许久。“细节决定成败,习惯会成自然。”杨校长说。学生们对他是又敬又畏。天道酬勤,他辅导的化学竞赛班,有10多位学生在全国高中化学大赛中获国家级二、三等奖,他三次荣获全国化学竞赛“园丁奖”; 所教高三学生在高考中,化学单科成绩(标准分)800分、700分以上人数均列全校第一……

  他还先后承担了二十多次县、市级的公开课教学;撰写的《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山区教育办学之路探索》等二十多篇论文获省、市、县一、二等奖。春华秋实,杨校长获得的奖励太多了。记者数了数,从1991年到现在,每年都有一项县级以上的奖励,县优秀教师、市优秀教师、省优秀青年、省优秀校长等20多个,荣誉证书塞满了整个抽屉。

  扬波世界的风帆     培养未来的摇篮

  龙川一中是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有着悠久的历史,怎样把这所百年老校做强做大做成山区教育的品牌,这是杨日华做了校长后首先要思考的。

  “学校要发展,一靠办学规模,二靠办学质量,三靠办学特色。规模是基础,质量是生命,特色是境界。”杨校长说。

  龙川县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要想扩大学校规模,资金是关键。杨校长一方面带领教职工节衣缩食,艰苦奋斗,逐一改善学校的办学设施;一方面四处奔走,找企业、校友等拉赞助。这几年,他走遍了河源乃至广东的角角落落。“机会只青睐于有准备的头脑”,2003年,龙川一中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县委县政府提出了要把龙川一中打造成国家级示范高中,于是无偿划地20万平方米,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全力打造龙川一中。现在,新校园各项设施基本齐全,集传统与现代于一体。

  杨校长还提出了“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立校”的办学思路。杨校长首先是打造名师工程。“名师是名校的品牌。没有一流的教师,就办不出一流的学校。”杨校长激动地说。他狠抓了三点:一是实施“青蓝工程”,开展结对帮教活动。2008年,学校从东北师大、华南师大招聘了20多名应届毕业生,杨校长亲自挑选了几十名名骨干教师,为他们在教学业务能力与班级管理能力上配备了“双导师”,帮助新教师成长。杨校长自己每年也要带一个“学生”,手把手的指导。二是实施“名师”工程。本着“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加大对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不管学校资金有多么困难,在老师培训上,我全力支持。”于是,他启动了锻造强师的“六个一”工程。即每学期读一本教育理论书、开设一节研究课、开设一门选修课、参与一个课题研究、展示一篇优秀教案、撰写并力争发表一篇论文。“别看这个很难,我自己每个学期都率先做好了,校长首先是表率。”三是深入开展教研竞赛活动。现在学校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如《网络学习社区资源的整合与优化研究》、《农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复制式教师培训初探》等。“我的论文能获得那么多的奖励,得益于教研教改。”杨校长拿出获奖论文的证书,开心地说。

  每年学生进入高三,杨校长都要带领他的备考团队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迎考中。他每天早上7点钟准时来到学校,晚上10点多才回家,每周必须听几节课。

  龙川一中的教学质量一年一个新台阶,实现了跨越性的发展。2009年高考,河源市的这一支教育的“老牌劲旅”,再创佳绩。市文科状元、市理科亚军、市文科数学单科状元、省理基科第一名等均花落该校。单科市前十名中,该校语文科占了7名、英语科占了5名、历史科占了6名;其中市一本、二本入围人数、本科入围率也分别居河源市各重点中学之首。据统计,2002年以来,该校先后有近20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近万名学子考入其他本科院校。北京大学许智宏校长、北京大学招生办分别给学校发来贺信,盛赞学校在培养人才、为高校输送优秀学子方面的突出贡献。

  “现在老百姓把龙川一中誉为培养清华北大学生的摇篮,我们肩上的任务就更重了。”杨校长表情凝重地说。

  特色教育之典范     个性化学校的梦想

  “学校要办出特色,特色是性格,是个性,我们注重用特色吸引学生。”杨校长说。

  龙川一中的特色之一——内化川中精神。近百年的文化积淀,造就了今天的川中精神,那就是“无私奉献、团结拼搏、奋发图强、力争上游”。提到川中精神,杨校长精神振奋。“一中能取得辉煌的成绩,离不开川中精神的激励。这些年,大伙用这16个字激励自己,不断的克服困难,创造佳绩。它是我们川中人的魂啊。”杨校长无限感慨地说。“活动是校园文化的载体,我们通过各种活动传递和内化这种精神。”学校在教师中深入开展“用爱和责任办好学校”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责任感教育”主题活动,加强师生“为自己负责,为人人负责”的主人翁感。

  龙川一中的特色之二——感恩教育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杨校长提倡“在感动中学习、在感动中工作”。他说他很感谢全体师生对他工作的支持和配合。杨校长每学期都要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一个感恩的主题活动,这个活动贯穿学期的始终。他会亲自指导,制定详细的方案。如在教师中开展“我的学生感动我”的主题演讲;在学生中开展“我的老师感动我”、“我爱我的老师、我爱我的家庭”的主题演讲……2009年全校开展了“珍爱生命、健康成长”的主题教育活动。感恩教育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龙川一中的特色之三——体育教育进行得热火朝天。杨校长是一个热爱体育运动的人,他很喜欢打篮球,曾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他在学校大力提倡体育运动。“动起来就有健康。我每天都要打一个小时的篮球,这样可以减轻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杨校长笑了笑,做出一个投篮的姿势。他主持整修了学校的所有运动场所,修建了一个能容纳5000人的篮球广场。他启动“阳光体育”工程,组建田径队、男女篮球队、羽毛球队等,全面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

  杨校长的心血得到了回报。学校参加省市体育竞技比赛均名列前茅,连续多年蝉联河源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金牌数和奖牌数第一名;代表河源市参加广东省中学生运动会,成绩斐然;现有34人获省、市级运动竞赛第一名、67人获前三名;学校还被北京29届奥运会组织委员会授予“为第29届奥运会、残奥会的教育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单位、“全国群众体育运动先进单位”、“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杨校长也因此获得了“广东省中学体育工作优秀校长”的称号。

  百年沧桑,励志育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天这位学者型的校长正带着川中人的精神、川中人的使命,继往开来,谱写更辉煌的教育篇章,撑起山区教育的蓝天。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