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长访谈

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21日 17:41

——访深圳市新安中学校长高妙添

  有这么一所普通中学,她坐落在繁华的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地段,但身处校园内却丝毫感觉不到外面的喧嚣和浮躁。走进校园,仿佛进入了一片洗礼心灵的新天地: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书声琅琅,处处充满了求知、温馨、和谐的勃勃生机……

  正是这所位于繁华地带却有着乡间淳朴安宁气息的普通中学,尽管办学才短短22个年头,学校所取得的成绩却让人惊讶:2008年,15岁神童侯煜霄圆梦中国科大少年班,梁小梅“梅开清华”,74人考上重点大学,272人考上本科院校,高分通过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督导验收;2009年本科上线率达76%,比2004年翻了两番,连续多年被评为“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深圳市高考卓越奖”……令人目不暇接的荣誉使学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在广大群众中赢得了良好口碑。在深圳、广东省乃至全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她稳健、快速的发展势头——这所学校,就是深圳市新安中学。

  我们不禁会问,究竟是什么让这所普通中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如此优异的办学成绩,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上是否有着可以学习借鉴的成功经验?怀着深深的敬意,记者走进了这所学校,走近了让这所学校办学成绩实现不断超越的领军人物——高妙添校长。

深圳市新安中学校长高妙添

  创新内部管理机制,推进教育和谐快速发展

  “这几年学校发展迅速,成绩喜人,您认为主要靠的是什么?”

  面对记者的第一个疑问,高校长略思考了一下,道出了他的第一道治校秘方:“教育是一项改造人的思想的事业,和其他任何一个行业都有所不同。学校管理所涉及的领域和面临的问题既繁多也复杂。要想取得好的办学成绩,实现学校的快速发展,关键得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真正实现制度管人、制度管事。

  “据我所知,现在很多学校的管理制度都很完善,甚至编成了厚厚的一本学校管理制度,但似乎发挥的作用不大,您是如何让制度发挥作用的呢?”记者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

  “正如你所知道的,制度每所学校都有,但是制度的内容和制度的执行效果每个学校都不同。近年来,新安中学以‘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为办学理念,积极创新和大胆实践学校内部管理机制,制订了能够解决关键问题的制度,而且这些制度都执行到位,取得了良好效果。”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赖群阳主任、区教育局李家勇副局长在高妙添校长陪同下参观学校校史室

  经高校长介绍,记者才恍然大悟。原来,新安中学的管理制度与其他学校的不太一样,学校层面的制度并不多,但每一个制度都制订得非常科学,执行得非常到位,效果也就非常明显。高校长在管理上主要抓好三个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分别解决了教师发展、工资分配和课堂教学这三大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的问题:

  一是全员竞聘上岗制度:学校从2003年就开始实行全员竞聘上岗的教师职务聘任制,岗位竞聘制三年一周期,三年过后,全部解聘,重新竞聘上岗。在每一轮职务竞聘方案的制订过程中,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由教代会通过竞聘方案及其实施细则,确保实施方案和考核条件、考核方法的科学合理;同时成立学校教师职务聘任工作小组,由全体教师投票选出工作小组的成员;工作小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对参与竞聘的教师进行考核、表决,并对竞聘结果进行公示。“通过竞聘上岗,每名教师既可以反思自己的不足,认真总结提高,也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激活老师的潜能,让他们互信合作、共同提高,让每一个教师都想干事,且能干好事,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在全校实现了教师岗位的合理流动和师资的优化配置。”高校长对职务竞聘制作了这样的总结。

  二是实施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新安中学为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制度的作用,激励教师干得更好,建立了一套公平合理的具有本校特色的绩效工作分配制度。该制度由学校八届二次教代会无记名投票通过,确保了分配方案的科学、公平和公正性。学校教职工的奖励性绩效工资由4部分组成:基本津贴、职务津贴、课时津贴、考勤津贴。此方案的一大亮点就是:校长的职务津贴与班主任、年级主任等一线教育管理岗位人员相同。高校长指出,班主任是学校最重要的岗位之一,实行与校长相同的职务津贴可以有效激励教育一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同时能确保挑选到最优秀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科学合理的绩效工作分配制度打破了传统的平均分配模式,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让多劳者多得,优秀者多得,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的岗位责任意识,培育了“我岗位,我负责”的主人翁精神。

  三是实施学生评教制度:为营造一种“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教学氛围,实现教与学的和谐统一,自2004年以来,学校推行教学民主测评制度。每学期由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进行一次综合性的民主评价。评价结果按教师个人与学科组汇总并分别进行单向反馈,每一个教师都能知道自己在科组、年级、全校中处于什么位置,每一个科组都能知道本科组在学校所有科组中所处的位置。这种结果反馈方式的好处是:可以促进教师主动反思教学存在的问题,引领和激励教师端正教学态度,转变教学方式,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也让科组长成为学科组建设的引领者,对新进教师进行严格把关,尤其是在校本教研过程中对教学业务测评还存在较大问题的教师进行重点帮助,从而整体提升学科组水平。学生民主评教制度,最终为师生营造了一个彼此接纳、信任、尊重的教育环境,让师生相互肯定,相互欣赏,实现了教与学和谐相长。

  谈起这三大制度,高校长显得非常自信,他说:“很多校长都说很忙,每天都要处理教学、教师、学生等各方面的疑难杂症。而我的工作主要是抓好这三大制度的落实。近年来,学校师生关系融洽、教师安居乐业,整个校园呈现出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我也轻松了很多。”

  记者后来通过多种渠道才了解到,高校长还身兼多职:首批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兼职督学、华师大化学与环境学院课程与教学论和化学教育硕士两个专业兼职研究生导师、广东教育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兼职教授等。这想必是高校长在学校的管理上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大胆创新和实践学校内部管理机制,使学校步入了一个良性循环的高速发展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从而有精力为深圳乃至广东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慧民副区长、郑映通局长检查我校高考高场考前准备工作

  打造名师品牌,以教师的发展推动学校的发展

  听了高校长关于学校管理制度的介绍,记者不禁发出“怪不得您的学校这几年发展的这么快,我总算知道其中的奥妙了”的感慨。

  “还没那么简单,一个学校的发展单靠几个制度当然不行。一般来说,有效的管理制度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和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前提和保障,但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还得看教师个人的水平,要靠硬功夫。因此,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学校成长和发展的最关键的因素之一。”高校长紧接着进入下一个话题。

  高校长说:“教师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社会、家长仰仪名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名校有名师,‘名师出高徒’嘛。”新安中学目前可谓名师荟萃,卧虎藏龙:学校拥有特级教师6人,高级教师78人,中级教师91人。其中,广东省基础教育“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校长培养对象一人,省、市级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30人,还有2人分别是宝安区5个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之一。这一切得力于学校推行的“发展教师,成长教师”的科学机制建设。近年来,学校推进的打造名师品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措施主要有:

  一是健全教师培养成长机制:全力抓好教师的业务培训工作,每学期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鼓励教师不断提升学历;抓实抓好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六个一”工程、“青蓝工程”和“名师工程”;加大输出培训力度,每学年派出多名教师到国外或参加省、市、区骨干教师培训;加强名师对全校教师的专业引领,借吴泓名师工作室和周小凡名师工作室,让青年教师在这两个工作室里锻炼学习;强强联合,与上海市市西中学、安徽蚌埠第二中学等国内知名学校结为友好学校,派出多名教师到各友好学校挂职学习与交流研讨。

  二是完善管理激励机制:学校采取了“三激励、三保证、三渠道、三奖评”的措施。激励教师确立个人自修提高计划,激励教师参加提高学历层次的学习,激励参加各级各类优质课、优质课件、教育教学论文的竞赛评比活动;保证教师业务学习、校本培训、校本教研的时间,保证教职工每学年能到省内外名校学习取经一次,保证教师学习培训经费;“走出去”学习、观摩、培训、挂职,“请进来”名师专家讲学指导,“沉下来”反思、总结、提高;评年度“优秀教师”、年度“十佳师德标兵”、择优上岗等,促使教师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高能力,达到“可持续胜任”的目的。

  三是强化教师引进与培训机制:学校每年都要招入一批名师和应届优秀毕业生,为加快新分配、调入的老师对工作岗位的适应,学校在全区率先推行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制度。即利用暑假时间,以3-4周为周期,采用了班主任、专业课导师结对引领,专家专题讲座,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示范课展示,优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新教师进课堂听课、讲课,新教师学习心得交流等多内容、多渠道地对新教师进行全面培训,使他们很快进入角色、适应岗位,同时也为学校快速储备人才开拓了一条新途径。

  “教师能够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实现自身的发展和成长,这是学校给予教师最好的福利。也只有每一位教师的水平提高了,学校的整体发展水平才能提高,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高校长对教师成长的观点,以及他如此重视此项工作的原因。

  坚持科研兴教,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听着高校长娓娓道来教育管理理念,记者的思路也变得开阔和清晰了,于是向高校长提出了下一个问题:“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但学校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通过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来体现,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方面您有什么高招吗?”

  高校长笑着说:“也算不上什么高招,在这方面我们学校走的科研兴教的道路,即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我们设立了一个处室叫教科研处,专门负责全校教育教学的科学研究工作,将当前各种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以课题研究的方式应用到常规教育教学中,同时将常规教育教学中碰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以课题研究的方式给予解决,从而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具体做法有:

  全力抓好科组和备课组的教研活动:科组和备科组是教学研究的最小单位,也是落实教学改革的最基础最重要的力量。我们高度重视科组和备科组的建设,建立了科组和备科组教研制度,每个星期安排相对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开展教研活动,进行集体备课,充分发挥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分享他们的教学经验。通过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既可以提高每节课的课堂质量,也可以促进年青教师的专业发展,抓好这项工作,对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至关重要。

  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和及其成果运用:学校先后开展了多项科研课题,坚持以课题研究的方式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难题,实现教育教学水平的突破。近年来,学校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市、区级课题,比如国家教育部“十五”规划课题——“中小学优质学校形成机制研究”中的子课题——“构建和谐校园的途径与方法研究”,2007年1月在省“中小学优质学校形成机制研究”课题实验学校经验交流会上被评为阶段成果一等奖,同时出版专著《内部体制创新成就一所名校》。通过开展这样一个课题,学校探索出了一套适合本校实际具有本校特色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有效地解决了在学校管理、教师发展、激励考评等方面的问题。

  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根据实践和研究发现,目前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已经达到一个极点,很难再有突破。为此,学校成立了课程委员会,主要由学校的特级教师和骨干教师组成,定期对学校课程改革进行研究,提出对策,保障学校的课程改革有效推进。如今,新安中学探索出了一条课堂教学的改革之路:即实施“导学式教学法”。这项改革措施准确地把握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科学设置教学标高与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教学,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够获得新知识,得到发展与提高;依据整体性原则,完成备课系统、导学案编写系统、授课流程系统等三个系统的构建,确保整个教学环节具有连续性与螺旋上升性。

  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高校长介绍,他非常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在学校得到深入开展。比如学校充分发挥校团委在学生活动中的组织和引领作用,成立包括舞蹈社、美术社、文学社、信息社、篮球社等在内的20多个学生社团,平均每200名学生一个社团。每个学生社团都有自己的活动章程,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主,教师指导为辅,为学生发挥才能、施展个性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而记者的发现也证实了学校素质教育的成效:学校女足蝉联了“市长杯”十八连冠,三次蝉联省运会冠军,多次代表深圳市夺得省中学生运动会冠军;校男、女篮球队在参加市、区中学生篮球比赛中,多次夺冠;校毽球队参加省、市、全国比赛成绩优异;校田径队在市中学生运动会上成绩名列前两名;校围棋队于2006、2007年连续两年在省联赛中夺冠;校管乐团也在国际省市大赛中屡获重奖;校合唱团在全市展演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校绘画、书法、英文朗诵等多项比赛能人辈出,赢得盛誉。

  普通中学不普通, 满堂荣誉见证发展历程

  当记者走进学校的校史室,近40平方米的校史室里摆满了闪着金光奖杯、奖牌,众多的荣誉见证了学校近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运动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广东省田径传统项目学校”、“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深圳市办学效益奖”、“深圳市高考卓越奖”、“深圳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宝安区初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区教育系统“先进党总支(部)”和市、区“文明学校”等多项荣誉。学校教师获区级以上荣誉与奖励1200多人次,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3600多人次……

  结束语:采访工作结束了,当记者缓步走向校门,耳边又回荡起高校长最后对记者说的话:“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学校的每一项制度,每一项决策都体现了善待每一位学生、善待每一位教师的理念。也只有每一位学生、每一位教师得到发展了,学校才能得到发展。”一股暖流涌遍全身,发自内心的感动,再次油然而生!

来源:中广教育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