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观察 > 正文

破解城乡教育资源失衡 农村娃免费进城读书

2011年07月25日 09:32来源:人民日报打印字号:T|T

  中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城乡之间教育资源、生源差距进一步拉大。改善城乡教育布局,均衡教育资源成为统筹城乡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财政收入有限,教育又需要大投入的情况下,如何平衡城乡教育差距带来的现实问题?甘肃庆阳市西峰区采用了“教育城市化”的思路,通过改、扩建城市学校,让所有农村孩子都进城就读。虽未必具有普适性,但至少是一条解决问题的思路。

  “去城里上学啦!”每逢周日下午,甘肃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的孩子们,都会互相提醒着登上标有“西峰教育”4个大字的20多辆黄色校车。

  校车的目的地,是位于西峰城区的黄官寨实验学校。其实,不仅仅是显胜乡,肖金镇、塬区,甚至毛家寺这样的偏远山区,孩子们也都会在周日重复这样的上学路径。

  农村学校空荡荡,城里学校人挤人

  教育资源失衡倒逼改革

  近年来,随着西峰区城镇化建设的逐步推进以及农村生源逐年递减,城乡教育布局不合理、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矛盾日益突出。如肖金镇王庄小学,6个年级,只有42名学生,只能配备2名教师。但为了基本满足教学需要,配备了8名教师,基本是一个教师包一个年级。音乐、美术、体育、英语、计算机等课程根本无法开设;显胜乡铁楼小学的教学楼内,每个教室里只坐着七八个学生,有4/5的教室空间闲置。

  与此相反,富裕的农民希望子女接受优质教育,再加上进城务工的农民数量逐步增加,城区学校生源增长加快,导致城区校舍紧缺、班额过大。西峰区中小学在校学生达2.3万人,平均每班61人,最大的班级达到86人。

  为此,西峰区委、区政府提出“学生进城、医生下乡、农民入校”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布局调整思路,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整合144所学校,让农村3.8万名学生全部进城上学,新建、改建、扩建城区学校,以“教育城市化”的思路化解两方面的矛盾。

  根据西峰区的计划,第一阶段目标已经实现。目前西峰区已撤并中小学103所,新、改建全日制寄宿制学校20所,共有3.2万名学生实现了寄宿就读。下一步,从今年秋季开始,除在4个远郊乡镇所在地保留寄宿制学校外,西峰区将在城区内新建、改建、扩建10所学校,让所有农村中小学生进入城区就读,完全实现“教育城市化”的目标。

  有关部门预计,3万多名农村孩子进城上学,再加之城区扩容,周边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将有2万名进入西峰区就读,可带动近3万名家长进城经商务工,可以有效促进商贸流通,带动二、三产业发展。

责编:高威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