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观察 > 正文

甘肃寄宿制教育:孩子进城 食谱多样 免费政策

2011年09月07日 09:13来源:中国新闻网打印字号:T|T

  中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开学啦”!每逢周日下午,甘肃庆阳市西峰区偏远山区农村的孩子们就要登上标有“西峰教育”4个大字的20多辆黄色校车。校车的目的地是位于西峰城区的黄官寨实验学校。

  黄官寨实验学校是由原西峰区温泉乡黄官寨小学根据灾后重建、整校搬迁改扩建,按照市区教育布局调整规划将北辰中学初中部、显胜实验学校初中部并入,再招收部分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建成的全市首所高标准、高起点的九年一贯寄宿制学校。

  米婧婧,黄官寨实验学校七年级一班学生。父母在外打工。以前在离偏远的乡村中学上学,六年级开始在此校住校读书。她说:“城里很好,学校很干净,还能看电视。”

  在推进寄宿制教育方面,西峰区全力保障寄宿学生吃、住、行、学、娱、医等6个方面的需求。学校办公室人员纪华说“学校有专门的管理员老师对伙食进行管理,由政府出资选聘厨师,食堂以成本价提供饭菜,学生每天的食谱都不一样。”

  三个身穿迷彩服的初一学生站在记者面前,张宗源,12岁,刘博涛,12岁,王宪霞,14岁。“我们的军训服也是免费发的;宿舍8人一间,能看电视;每天早上还能喝到豆浆、牛奶,吃到鸡蛋,中午饭有肉有菜。”

  门建峰,学生家长,西峰区温泉乡米堡村人,乡村医生。“我的姑娘叫门玉娇,上初一,小学六年级开始住校。第一次来送孩子上学的时候看孩子吃饭,比较放心,食堂很干净。集体生活对孩子好一点,以前姑娘在农村小学比较懒散,现在知道扫地、铺床了。”

  曹仲祥,学生家长,“我是种地的,2个娃娃,大女子上高一,小女子上初一。以前在农村小学,后来被划拨到黄官寨实验学校了。孩子在城里上学,放心。学校不收钱,还有补助,只拿一点饭钱。”

  采访中,不少农村家长反映,寄宿制学校帮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现在,家长多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去侍弄庄稼、外出打工,有的还投资办起了小企业。

  黄官寨实验学校副校长王晓璟说:“学校现在共有学生2200多名,其中农村留守学生就占到60℅左右。现在农村孩子进入城镇寄宿制学校,不但可享受免费入学、免费用书、免费住宿等优惠政策,而且每个学生每天还可享受政府提供的3—5元生活补助,今年小学生每学期可领取生活补助375元,中学生500元,每年可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上千元。”

  由于庆阳西峰区的城镇化建设进程推进较快,农村人口不断地向城镇集中,出现了农村学校生源逐年递减与城区学校生源爆满的矛盾。在农村又有着学校布点多,容量小,生源少,条件差,教育资源严重浪费,大学毕业的师范生不愿下乡,英语、计算机等课程无专业老师的现实。

  据西峰区区长张胤介绍,面对这样的现状,西峰区委区政府在2008年便开始着手解决难题。要实现让农村孩子进城上学的目标,开始存在很多困难。西峰区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充分论证,最终才确定了“学生进城、医生下乡、农民入校”的教育布局结构大调整工作思路。

  西峰区教育局局长秦振贤说,为防止“一刀切”导致部分农村学龄儿童失学,庆阳市教育部门以适应当地的自然环境和群众教育传统为主,以群众意见少、愿意接受为标准,绝对不允许因草率调整导致一名学生失学。

  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了解到,随着全省中小学布局的进一步调整,该省边远地区的孩子将会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平等的教育资源。到2018年,甘肃全省14个市州共计划撤并中小学7200余所。

责编:佳琪(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