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河南页面大事记

2003年 首位由河南省培养、推荐的郑州大学教授吴养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广教育 2009年06月11日 14:5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2003年11月25日上午9时,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河南省院士工作联席会议,热烈祝贺河南省郑州大学化学系的吴养洁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是建国50多年来河南省省属单位第一个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省委副书记支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贾连朝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设立的最高学术称号,代表了我国当今科技人才队伍的最高水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从全国最优秀的科学家中选出,是我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的最杰出的知识分子代表。

  吴养洁教授1951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化学系,1958年到郑州大学任教。在当时比较困难的条件下,吴养洁教授艰苦奋斗,持之以恒,在物理有机、金属有机与大环化学等方面有系统的、创新性的重要研究成果,提供了有机化合物分子内、分子间弱相互作用等众多新的证明,阐明了其作用规律,丰富了近代化学键理论的内容。发表论文160多篇,经SCI等检索,已被国外重要刊物引用400多次。40多年来,吴养洁教授在郑州大学培养了一大批物理有机化学、金属有机化学的博士、硕士,他在近代化学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

  联席会议上,两院院士周丰峻、高俊、朱尊权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事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和郑州大学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纷纷向吴养洁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表示祝贺,对他几十年如一日不计名利、潜心科研的精神表示敬佩。

  吴养洁教授对河南省委、省政府多年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郑州大学这个集体的功劳,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他表示:“祖国和人民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我只有把有生之年毫不保留地献给科学,献给祖国,才无愧于院士这一光荣称号!”

  受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李成玉的委托,河南省委副书记支树平代表省委、省政府,代表省知识分子工作领导小组、省院士工作联席会议对吴养洁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表示热烈的祝贺。

  支树平指出,吴养洁教授以75岁高龄当选中科院院士,这是我国科技界学术界对他科研成果、成就、贡献的认可,是党和人民给他的最高奖励。我们今天召开省院士工作联席会议,热烈祝贺吴养洁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同时,抓住机会认真学习贯彻1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国、人才强省战略,加强人才培养,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

  支树平强调,河南省是一个人口大省,人力资源丰富,拥有一批杰出的人才。特别是在豫工作的院士们为河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人才短缺,尤其是高层次科技人才的短缺,院士的短缺,仍是制约河南省全面发展的重要因素。河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教工作,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培养人才的环境。在这个基础上,吴养洁教授当选为中科院院士,也是一个历史的必然。

  支树平指出,吴养洁教授当选为院士,是对河南省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个最好的肯定。今后,河南省至少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进一步把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院士服务好。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院士是宝贵财富中的财富。全省上下要从工作上和生活上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第二,要进一步把各方面需要的人才培养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需要大批人才,而人才又是分层次的,河南省要造就一大批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第三,要进一步把科技教育工作做好。加强科研工作,加强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做好科普工作,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