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教育巡礼 > 河南教育新闻

河南师大推广分流教学 让学生适销对路

中广教育 2010年09月14日 10:3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9月11日,河南师范大学新生曾杰报到后很是疑惑:学校将实行新的培养方式,在上大三时就选择“分流”,这种改革好不好呢?

  令曾杰关心的,是河南师大全面推开的“分流教学”新模式。去年,河南师大进行了改革试点,实施“3+1”人才培养模式,即前三年主要完成通识教育和宽口径学科基础教育及专业教育,第四年集中安排实践性教学环节。

  缘起

  教学实习“三不满”

  谈起分流教学的初衷,河南师大教务处处长陈广文解释,这是“直面学生、学校、实习单位‘三不满意’的现实需求”:高校一般在大四上学期安排实习,一些学生认为这会耽误考研,不愿实习;那些想到中学实习的学生,又嫌一个月校外时间太短;而想到工厂实习的学生,又常常苦于没有多少单位愿意接收。

  为此,试点学院开设了“教学实验班”、“研究型人才培育班”、“应用型人才强化班”。在实习阶段,选择“教学实验班”的同学可以安排一学期;选择“研究型人才培育班”的,可以专心论文写作和科研训练;而选择“应用型人才强化班”的同学,则可以在工厂一个学期。

  改革

  多种渠道促“适销”

  教学分流方案一提出,即招来一些质疑。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2007级从汉林同学认为,只上三年课,那不是和大专一样了?也有老师担忧,课时减少,教学质量如何保证?延长实习时间,实习基地如何解决?

  对此,校方表示,分类教学的改革目标,是希望既能满足学生的个人发展要求,又能为用人单位培养出“适销对路”的人才。至于实习基地不足的问题,学校会采取一系列措施:邀请中学领导或企业老总到学校讲学;召开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建立由河南师范大学与100所省级示范性中学组成的“1+100”大学、中学协作共同体联盟,实现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对接。

  此外,学校还实行了专业班主任及方向班主任“双班主任制度”:学生入学后,由专业班主任把培养理念、培养方案的整体框架和设计思想等传达给学生;大三上学期,再为各类型班级配备方向班主任,引导学生确立发展方向;从大三下学期开始,进行分类培养。

  效果

  学校企业初步双赢

  去年试点,教学改革方案颇受学生好评。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07级化学一班丁卫同学准备考研。第七学期,丁卫选择了“2+6科研”模式,即两周在校内教育实习,加上六周的科研训练。“选择这种实习模式后,我就不用去中学教育实习了,有更多的时间去准备考研,还可以通过六周科研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经济与管理学院2008级经济学类国贸专业杜娜同学也有同感:“学院在平日教学中引导和鼓励同学多做实习和科研,在学分制度和综合测评中有所体现。这些改革能够让应用型人才早点接触真实的就业环境,为顺利就业做准备。”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07级化学专业张春,在大三下学期参加了教学实验班的培训。培训期间,专业课正常进行,只是院里又给他们安排了专门的教学老师一对一辅导。上课期间,采取的是学生讲、学生初评、最后老师指导总结的方式。“开始时,我们的讲课可以说很幼稚。经过老师的点评和指导,我们渐渐地走向了成熟。”张春说。

  尝到了这种甜头,河南师大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实施新培养模式。校长焦留成说:“实施教学分流,是根据社会就业情况和学生个性特征决定的,为学生提供一个新的平台,让学生的学习更有针对性,也增加了培养人才的社会符合度,实现学校和企业的双赢。”(曲昌荣 张仕勇)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