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教育巡礼 > 河南教育新闻 > 正文

河南上蔡借建校之名搞开发 强征麦田

2012年03月23日 09:04来源:京华时报打印字号:T|T

河南上蔡借建校之名搞开发(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麦田被铲(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南方都市报》、央视报道20日晚,一条题为“温总理刚走,麦田就被铲”的微博成为热帖,并质疑当地打着建中学的名义招商圈地。22日,上蔡县承认急于开工铲地,对此进行调查。

  视察地周边铲田

  “两天前,温家宝总理刚到河南临颍、舞阳查看麦苗长势”。“杨桐”20日晚发表图文微博说,总理前脚刚走,与临颍、舞阳两县仅数十公里之隔的上蔡县蔡都镇景庄村,就于当天上午发生了铲田的事情。微博称,“该县为招商引资的‘上蔡中学’强征耕地近五百亩,多数农民未获分文补偿”。微博提供了多张现场照片,展示了包括村民阻拦推土机施工在内的情形。按照片拍摄的工程简介,拟征用的田地为上蔡中学校址,“总用地面积231216平方米”,“规划建设180个班”。

  村民疑征地为招商

  据照片的拍摄者、景庄村村民周泰(化名)介绍,当日上午他接到家人电话赶到现场时,发现家里的田已经被铲,但其之前既没有看到征地公告,也没有签订任何补偿协议。报警未果后,周泰说下午曾前往上蔡县政府反映征地问题,一位政府办工作人员告诉他,“征地手续全都具备,不存在任何问题”,却不让看相关征地手续,也没有解释为什么没有进行公示公告。

  另有村民说,去年就传出过要征收这片麦地的消息,为此他曾专门向镇土地所咨询过相关问题,“当时说每亩补偿33000元,青苗费800元,但多数村民都不知道,他们的解释是宣传不到位”。

  除了质疑此次征地未经审批外,多位村民受访时都表达了对上蔡中学规划的困惑。“180个班,那得多少学生?”周泰表示,附近已有好几所学校,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又要建一个新的,因此他和很多村民都怀疑当地政府是打着建中学的名义招商圈地,“要不然几百亩地不可能审批通过”。

  工程暂时停工

  上述微博截至21日晚转发量已超34000人次,跟帖近万。网友呼吁河南相关部门组织力量调查。

  22日,上蔡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为了缓解教育资源紧缺,县政府在此处引资要建一所全日制寄宿中学。由河南圣丰置业有限公司投资,计划投资2个亿,占地300亩。不过,投资公司的审批程序至今还未完成,系急于开工,擅自与当地村委会达成协议,铲除了村民60多亩的青苗。为此,上蔡县政府要求河南圣丰置业有限公司立即停工,并责成国土、监察等部门组成调查组,立案调查,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赵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