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河南学校新闻

文峰实小:“诵千古美文,扬中华文化”之国学进课堂

中广教育 2009年06月10日 13:5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在实小的主体教学楼的墙面上镌刻着“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教之道,贵以专。”的经典名句。实小人对中国经典文化的传承不只是挂在墙上,而是实实在在地让国学走进了课堂。

  为扎扎实实地开展好“经典诵读活动”,学校先请专家教授对教师进行相关培训,又为教师购买了《中华文化导读丛书》,让老师们先走进经典。然后制定了诵读实验计划,明确了诵读时间、诵读内容、诵读规则。

  1、每周有三次经典晨读,根据年龄的差异安排诵读内容,各年级使用校本教材,低年级熟读成诵,中年级加以理解,高年级尝试运用。学生不仅要去读经典,还要去画经典、诵经典、唱经典、说经典故事。

  2、采取激励机制,坚持"多奖励,不强求"、"多表扬,少批评"的原则,用"看谁读得准,背得熟,记得牢"为标准,分组竞赛,以夸夸卡或争星活动,激发学生诵读、熟读,让学生在没有压力的前提下,自然诵读,从中获得背诵的乐趣和成就感。

  3、开展“经典诵读专题”活动:如:“吟诵经典、唱响童年"系列活动,“校园小书童”“书香家庭”评比活动,孩子们用歌谣翻唱经典,用舞姿演绎经典,从各个角度训练学生,培养他们的汉语素养。

  “诵千古美文,扬中华文化”,国学进课堂,让实小的孩子做有“根”的现代人。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