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河南学校新闻

辉县市吴村中学:创建书香校园 打造书香社区

中广教育 2009年06月10日 15: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河南省辉县市吴村中学是一所完全中学,在校学生2200人,教职工120人。

  2004年以来,学校积极开展读书活动,以“校长读书带动教师读书,教师读书带动学生读书,学生读书带动家长读书,家长读书带动社会读书”为基本策略,实施“读书育人”工程。

  举办读书节。每年三月份为吴村镇读书节,今年已是第四届。每年确定一个主题:2006年,《弟子规》、《三字经》诵读;2007年,法制教育;2008年,讲故事,悟人生;2009年,孝道教育。

  2009年读书节,吴村中学在辖区内中小学开展孝道教育,编印了《劝报亲恩》、《孝经》校本教材,人手一册。语文课上,用三周时间学习,老师讲解指导,学生背诵,师生受到了一次孝道教育,使师生懂得感恩。

  为了使读书活动科学化、规范化、系列化,吴村中学在读书节表彰会上评选“书香教师”、“书香学生”、“书香班级”、“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五年来,吴村中学坚持开展读书活动,成效显著:课下就是读书时,星期六、日就是读书日,“五一”、“十一”为读书周,寒、暑假为读书月。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学生基本养成读书习惯。

  在创建书香校园的同时,吴村中学还主动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凡是学校开展读书活动,都向家庭、社区、村庄延伸。为了在全镇形成读书氛围,取得群众支持,学校组织28个行政村的读书动员会,教育局分管局长、镇分管教育的镇长、村支两委、群众代表参加。2007年法制教育,学校印发《刑法》、《治安处罚条例》,全镇每户各一册,全镇群众学法律,增强了法制意识。2009年,孝道教育,学校印发《邓报亲恩》万余份,免费送到群众手中,深受当地群众的好评,改变当地的民风民俗。

  学校受到媒体的关注:《教育时报》两次来校采访,称吴村中学为“农村文明的策源地”、“高中语文新课改的榜样”;《城乡经济报》称之为“引领至尊”。2006—200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学习型学校”,2008年被评为“全国读书育人先进校”。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