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河南学校新闻

封丘县第一初级中学:紧紧把握办学的时代方位

中广教育 2009年06月10日 16: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封丘县第一初级中学现有52个教学班,在校生3800余人,教职工276人。学校建于1978年,在历届领导的科学决策下,全校师生乘着改革的春风,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经过30年的积淀、发展、壮大,封丘县第一初级中学已成为全县教育系统的一支奇葩。

  封丘县第一初级中学一直秉承“以人为本、安全为天、五育并举、和谐发展”的育人理念,紧紧围绕“重质量、强素质、办特色、创名校”的办学目标,坚持“依法治校、人本立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工作思路。几年来,在校长徐祖杰的带领下,紧紧把握办学的时代方位,以新课改为切入点,在推进素质教育和教育创新方面成绩斐然,学校先后被新乡首批命名为“示范性学校”、“文明学校”、“绿色学校”等荣誉,并率先跨入了全市远程教育的行列。

  多年来,该校坚持用先进的教育思想办学,积极深化学校内部改革和学习典型学校管理经验,始终把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把学生培养成为“四有”人才作为首要任务,在实施素质教育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为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学校多次举办师德研讨会并在教师中开展“养师德,练师能,铸师魂,育新人”活动,引导教师“乐业、敬业、专业”。近几年来,有数十名教师和上百名学生获得省级以有奖励和表彰。

  为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教学活动中该校积极贯彻“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以科研为先行、以课堂改革为突破口、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方法,提出了课堂教学做到“立足多数,推上拉下,面向全体,因材施教”。为迅速提高教师的文化素质,学校采取听课、说课、评课、教师基本技能评比、课件制作培训、学历进修、教师结对子和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提高老师的业务水平。积极开展教法、学法的研究、探索和实践,使教师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教育教学质量连年稳居全县榜首。目前学校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个,省级科研课题2个。

  一、在改革中增强力度

  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永恒的主题,教学改革是推动教学质量提高的动力。多年来,封丘一初中始终把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学工作的一个重点。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学校的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好领导班子,更需要建设一支爱岗敬业、业务强、学术精的优秀教师队伍。近年来,封丘一初中始终把教师的发展放在第一位,不仅仅是物质上满足教师的需要,更多的是满足精神层面的追求。因此,封丘一初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治校理念,在学校里倡导无障碍沟通,即领导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要实现无障碍沟通,以人文管理氛围,提高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品味,构建和谐校园。

  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同时,封丘一初中还一贯坚持实施“科研兴教”、“科研兴校”战略,注重发挥教育科研对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素质,提高办学水平,强化科学管理的功能,坚持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改革为突破口,扎实开展专题教改实验,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全校教师学习关于科研的有关知识,开展转变思想观念的讨论,使老师认识到教育科研对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性。要求老师必须实现由经验型向科研型的转变,树立“科研先导”、“向科研要质量,要水平”的意识;学校加强对教育科研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教科室,具体负责学校的科研工作,以加大教育科研的力度;在教育科研工作中,学校争取多种形式,提高老师的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讲习班和研讨会,学习先进经验,提高自己,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利用公开课,观摩课或讨论等,介绍教学成果和经验体会,传递教学改革和教育理论经验,积极开展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活动,建立师徒关系,对青年教师进行风采展现;学校支持、鼓励和组织广大教师积极主动地参与教育科研,大胆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形成了一个骨干教师带头承担学校课题,一般教师参与课题组,承担一项课题研究任务。学校还坚持把教师承担的科研任务与取得成果纳入晋级,提升和年度工作量化考核之中,在全校形成人人争当科研先进的动人局面,形成了重视教育科研的良好氛围。

  广大教师教育科研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教育科研取得了可喜成绩。近年来,该校老师在各级报刊上发表和学校上的论文近300篇,获科研成果奖20项,取得省、市级优质课奖20多次。

  目前,学校在对教师加强业务素质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教师的师德修养的提高,学校领导在校例会上每次都要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师德教育,倡导每位教师都能把自己当成学校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团结一心,发扬人人能吃苦,个个耐得劳,从不叫苦叫累的敬业精神。并要求每一位教师以微笑温暖学生、家长的心,以真诚走进学生、家长的心,处处为学生家长着想,增强服务意识,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把学生放在最高的位置,用心哺育着这些可爱的学生,用爱灌溉着这群栋梁之材。

  二、在育人中延伸深度

  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使受教育者能够提高主体意识,通过自我教育和自我修养达到自我发展。胡锦涛主席曾在一次讲话中强调:“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和改进学生政治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此,封丘一初中提出了“创办规范加特色的学校,建设勤奋加优良的师资,培养合格加特色的学生”的奋斗目标和“探索规律,全面育人,因材施教,发展个性”的办学思想。以德为首,全面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其一采取科学的德育措施。学校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设立了德育宣传教育阵地,形成了“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层层有督检,项项有纪录,周周有评比”的德育工作机制。其二坚持活动育人,每周的升国旗仪式和规范评比,每学期的法制教育课和好人好事演讲赛,重大节日纪念活动和“落实规范,从我做起”活动以及“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争创先进集体,争创红旗团支部”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品德教育,使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形成了守纪、文明、尊师、爱的良好风气。

  以智为中心,全面提高学生文化素质。教学活动中,学校重视学生智力的开发,技能的训练和能力的培养,提出课堂教学要做到“立足多数,推上拉下,面向全体,因材施教,讲究方法,教会学习”,强调向45分钟要质量,要效益,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并开全所有科目,鼓励学生学好每门功课。封丘一初中每年中招成绩及各级学校竞赛均居全县第一。

  重视学生的特长发展。学校提供各种条件和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发展自己的个性、特长。封丘一初中的“校园之声”广播、校园文化艺术节,室内外板报栏,教室的竞赛栏以及各年级的活动小组,都为学生提供发展特长的阵地,形成了覆盖面广,体系全的人才培养网络。学雷锋活动小组,在定时定向的活动中,为学生、学校及社会做好事。“板报组”撰稿,编辑反映校、班的风貌,另外还有通讯组,演讲组,书法组,电脑组,体育组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对陶冶学生情操,激发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起了很大的作用,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在中原腹地,新乡之域,封丘一初中如同基础教育的一盏明灯,在中原大地上熠熠生辉,引领着当代素质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这里,是有志青年人生的起点;这里,是莘莘学子实现梦想的地方。多年来,一批批求知者在这里找到了自信,在这里学到了本领,从这里走向人生的辉煌!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